变者生存 这些年倒下的那些手机品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113/175297.shtml report 7800

1月11日,HMD在北京798发布了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Nokia 6手机,在这款手机身上,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手机品牌,从Lumia回归的Nokia。作为当年的霸主级品牌,Nokia经历了许许多多,最终迎来了品牌的回归;但是也有许多不幸的品牌,他们因为某些原因,消失在了时间的海洋里。这次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近年来倒下的那些手机品牌。

本文所列出的品牌,入选的参考依据包含但不仅是品牌消失,也包括类似于收购后被搁置、多年来均无智能手机推出等。

1.Palm

Palm,掌上电脑系统的领导厂商,一直以提升掌上电脑系统的功能为职志,让人们可以随时存取和分享最重要的信息。该公司针对一般消费者、移动化专业人士,以及商务人士推出的产品,包括 Palm(R) 掌上电脑、Palm TreoTM 智能手机、Palm LifeDriveTM 移动生活家,还有软件、服务,以及配件产品。Palm 产品通过特定网站、零售商、经销商,以及无线网络运营商营销全球各国。

对于许多商务机用户来说,Palm,是一个情怀的代名词,最早的PDA系统、包括早期的商务智能手机系统,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Palm的影子在里面。可以说在那个年代,如果跟Palm不沾点关系,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移动设备产品是面向商务用户的。

不过比较可惜的是,由于一系列原因,Palm倒下了。2010年04月29日惠普12亿美元收购Palm 惠普与Palm于2010年04月29日共同宣布,双方已经签署了一份最终协议。根据此协议规定,惠普将以每股Palm普通股5.70美元的价格收购Palm,交易将以现金结算。按此计算,此次收购交易价格共计为12亿美元。一年之后HP撤销了Palm品牌,并且在交易彻底完成后的一年半,HP公司完全停止了WebOS设备的生产(WebOS可以说是Palm在OS方面最后一点遗产)

然而被HP收购并不是Palm的终点。2015年初,TCL集团在CES上正式宣布从HP手中收购了Palm品牌,由TCL旗下手机品牌阿尔卡特One Touch对其进行收购。

2.黑莓

黑莓公司是加拿大的一家通信公司,主要产品为手提通讯设备黑莓手机。黑莓手机(BlackBerry)是加拿大BlackBerry公司的一家手提无线通信设备品牌,于1999年创立。其特色是支援推动式电子邮件、行动电话、文字短信、互联网传真、网页浏览及其他无线资讯服务。较新的型号亦加入个人数码助理功能如电话簿、行事历等及话音通讯功能。大部分BlackBerry设备附设小型但完整的QWERTY键盘,方便用户输入文字。

与Palm类似,黑莓也是一个专门面向商务用户打造的一个品牌,不过其知名度要比Palm高许多,用户接受程度也要高不少,在2006年,黑莓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8%,占据了当时美国智能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当时,上至美国总统,下至寻常百姓家,都能够见到黑莓手机的身影。

然而随着时间的变化,在和苹果的iPhone系列手机以及谷歌的安卓系列手机的竞争当中,黑莓成为了失败者。自2012年开始,黑莓这一品牌价值就已经处在严重贬值的状态了。

最终,在2016年10月28日,加拿大手机商黑莓(BlackBerry)表示,内部将停止开发智能手机,把焦点转为软件合伙,凸显该公司陷入难以扭转旗下手机事业的窘境。后来通过一系列协议,TCL手机获得了今后黑莓手机产品的制造及销售权。

3.索尼爱立信

在1990年代中期,中国内地从模拟手机向8数字手机转型时,爱立信手机曾占据着手机市场份额第一位置。2000年8月,爱立信T28机型被曝存在质量问题。从那以后,爱立信手机销量一再跌落,被西门子手机挤出中国市场销量前三名的第一集团。除此之外,投资人对光纤通信和3G的过高预期导致产能和产量的大量增加,和欧美市场需求的相对饱和,全球3G发展滞后更让爱立信的看家本领一时无处施展。

爱立信迎来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经营亏损。手机营收几乎占据爱立信公司总收入的30%。因此,爱立信在2000年底启动手机“恢复利润”计划。2001年初,爱立信在全球各大手机生产商中率先将手机制造环节外包,随后和日本索尼合资成立共同品牌的手机公司——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爱立信和索尼各控股50%。

2007年后,受到市场上智能手机兴起的打压,公司生产的功能手机逐渐失去市场,公司经营一步步滑入亏损的泥沼。经过长达半年的谈判,2011年10月27日,索尼、爱立信两家母公司达成协议,由索尼支付爱立信10亿5000万欧元 (14.7亿美元),前者从爱立信手中购得索尼爱立信。2012年2月15日,索尼移动通信子公司成立,索尼爱立信从此寿终正寝,正式退出市场。而爱立信退出手机终端业务后,改为专注于2G、3G和4G移动通信网络以及通信市场专业服务领域。

4.西门子手机(又称明基西门子)

西门子手机是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授权旗下手机部门,以及授权明基手机部门生产的西门子品牌手机,设计及制造了许多可圈可点的手机经典产品,在当时可谓是手机行业理念领导者。

可惜,进入新世纪后,由于对市场的把握出现偏差,导致新品上市迟缓,已推出的机型在市场上缺乏明显优势,销量下滑,至2004年出现亏损。尽管采取了一系列诸如在上海建立西门子最大的手机研发生产中心等举措,但并未做出有效变革,没有及时跟踪与满足用户需求,未能有效扭转局势。

最终西门子公司于2005年将手机部门转让给中国台湾的明基公司(BENQ),并同意明基继续使用西门子品牌生产和销售手机。明基在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后,研发生产了一系列获得市场好评的手机型号,但由于种种原因,2006年明基放弃手机业务,西门子公司遂收回品牌使用权,该品牌手机随之终止生产销售,退出市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