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供应链崛起 代替进口成必然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19/177703.shtml report 7267 “从无到有,从有到代替进口。”可以说这是中国手机产业整体的写照。从智能手机终端来看,中国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发展之初基本上是海外品牌所占领

“从无到有,从有到代替进口。”可以说这是中国手机产业整体的写照。从智能手机终端来看,中国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发展之初基本上是海外品牌所占领,但时至如今,2016年全球出货量前五名的手机厂商中国占据三家,前十名出货量的手机厂商中国更是占据七家,从整体出货量来看,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近5亿部,而全球的出货量是近15亿部,换而言之,国内出货量占据全球的三分之一!

在国内手机终端品牌崛起的同时,与之息息相关的则是供应链,毫无疑问,国内手机终端品牌的崛起离不开供应链的支持,同时,又促进了供应链的快速发展,反之亦然,可以说,两者在某种程度上是互相促进的作用。

不可否认,国内手机产业发展至今,不仅仅手机终端品牌在国际上的地位快速提升,而供应链端同样如此。最为典型的如显示产业,当前国内显示发展如此之火,导致三星不得不从LCD转向OLED,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三星在LCD市场与国内厂商相比并不存在多大的优势,尤其是价格方面,国内企业更具优势,同时还具备本土化优势!

整体看来,随着国内手机终端品牌在全球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与之相伴的是供应链方面的实力也在不断提高,虽然目前在某些领域主要控制权仍掌控在海外企业手中,但是对于大部分供应链产品而言,国内基本已经实现自主化。此外,据手机报在线观察,目前,国内供应链企业产品代替进口产品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这对于国产化而言其意义自然不用多说。

以智能手机中所采用的胶带为例,在业界十分有名的就是苹果供应商3M公司。对于胶带厂商而言,胶水为其核心本质,而广东弘擎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擎”)作为3M公司的离型纸、离型膜和导电布供应商,不过,目前掌握胶水核心技术的弘擎,已经开始向胶带领域跨越!

据笔者了解到,弘擎最初是一家在胶水领域具备强厚实力的公司,通过不断研发先进技术,再加上高新设备的助力,才有信心向胶带领域进军。但是当前其跨越到胶带领域,又有何话语权呢?或者说,诸如弘擎这类的公司,其在与海外企业相比,又有何优势呢?

对此问题,据笔者了解到,从产品质量方面来看,其实国内厂商制造的产品与海外企业制造的产品之间的差距已经拉到很小,而且从成本方面来看,国内厂商制造的产品更是具有优势,此外,从服务角度来看,国内企业的服务自然是海外企业无法比拟的!如弘擎,作为富士康、苹果、三星、华为等的直接或间接供应商,其不光胶水与海外企业相比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其所制造的胶带同样媲美国际一线品牌。

以弘擎为例,弘擎拥有自主研发的胶水技术,而其胶带厚度较薄具有优良的粘合效果,能防止脱落与优异的防水防湿性能,加工性好、耐温性高、超强超性不残胶,高粘性、抗溶剂性高,相对粘性HSE高,LSE低,有较好的持粘力;离型纸双面为聚合物涂层的防水牛皮纸,在高温、高湿环境中不皱折;长期耐温149度,短期耐温可达204充,符合ROHS法规要求!更重要的是,其性能均达到国际一线品牌95%以上的性能标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研发医疗行业及汽车行业胶带,所有产品均严格按医疗行业标淮生产。

影响产品价格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产能和良率,据笔者从弘擎处了解到,为了保证产能和良率,其引进了五条美国原装进口的EBRTM模头、NDC光学测厚仪的国际高速挤出双面淋膜机、15条领先国内外的涂胶涂离型纸涂布线、20多条光固化UV涂布线及10条千级无尘室的离型膜/保护膜涂布线、多台分条设备,人员配置科学;目前拥有高级管理人员20多人、高级技术人员15名,中级技术人员30余人。

此外其还拥有行业内最先进的高精密检测设备,如电热恒温干燥箱、实验涂布机、实验搅拌机、导电布电阻测试仪、可程式恒温恒湿试验机、数显粘度计、电子天平及微电脑撕裂度测试仪、自动拉力机、常温型胶带保持力试验机等。

同时,其还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先后获得国际认证机构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汽车行业ISO/TS16949认证,医疗行业ISO13484认证,此外还有GB/T24001-2004/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2011/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也于2015年通过认证。

弘擎只是一个案例,对于手机供应链国内企业而言,如果想在产品上缩短与海外企业之间的距离,“持久自主研发技术+新进设备”必不可少,当产品品质与海外企业相比并无多大差距的时候,如弘擎所制造的胶带都达到国际一线品牌95%以上的性能标淮,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价格优势、本土化服务等优势,弘擎的胶带完全可以代替海外企业产品。

而据手机报在线了解到,这种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一方面原因在于国内企业与海外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产品性能之间相比没有多大的差距,甚至完全可以忽略,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价格优势与服务优势,竞争力势必会加强;而另一方面,从智能手机市场来看,成本一直是各大手机厂商做逐鹿的重点所在,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恶化,手机厂商对成本的控制更加严厉,足以可见价格优势的重要性。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内手机厂商愿意扶持供应链,三星和苹果利润之所以这么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其对供应商的扶持。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中华为、OPPO和vivo占据三席,据手机报在线了解到,诸如华为、OPPO和vivo等都十分乐意采用国内供应商配件,不可否认成本是一个因素,但是,还有一个因素在于对自己供应商的培养以及民族情怀!

整体看来,在智能手机终端的促进下,国内手机供应链崛起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此时,原本依靠进口的配件开始也能够国产化,弘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随着国内供应链的崛起,国内手机厂商在成本方面将会更具优势,这也是为何苹果在大陆的供应商越来越多的一个原因,除了其代工厂富士康工厂主要在国内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看重本土供应商的快速发展!不可否认,从手机供应链角度来看,像弘擎这种本土化企业所制造的产品代替进口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且今后这样的企业在手机供应链中会越来越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