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Ubuntu Touch 盘点没落的操作系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21/177757.shtml report 8308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魅族和Ubuntu的合作,在Ubuntu Touch从你的视野里一去不复返之前,你还可以体验一把魅族MX4或者PRO 5的Ubuntu版。】

就在半个月前,Ubuntu Touch操作系统的开发商Canonical表示,这款系统的新版本将正式停止开发,这也就意味着Ubuntu Touch系统的“官方”消亡。

看着又一款小众系统的消失,我们也许或多或少明白:玩系统的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随着Android和iOS都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完善度,我不需要像上初中那会儿一样每天带着好几个ROM包去上学,而是会选择一款好用的定制版系统,并享受它带来的所有便捷服务甚至衍生的生态产品。

但今天,我们只谈情怀——如果这个词被黑的太惨,就换成追忆好了——因此后文中出现的所有手机操作系统,总有一款是你当年爱上搞机的原因。

也许有人说Ubuntu Touch实在太小众了?那好,我们从它开始:

一、Palm OS

当我从自己的战利品展示台上捧起这台沾满了“京霾”粉尘的Palm Treo 680时,似乎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自己还并不懂如何搞机的年代。

从1996年第一代Palm OS问世时起,它就注定是一款经典到名留青史的PDA操作系统。采用Palm OS的手机设备也可以算是较为特殊的掌上电脑,要知道十来年前国内就有不少发烧友在折腾这些当时算是魔物的手机,“Palm”这个名字被他们音译成了亲切的“胖”,这群人聚在一起自然也就成为了“胖友”。

Palm OS上最知名的一款应用叫做HotSync,通过这款应用,Palm设备的用户们可以实现设备之间的同步互传,以及与PC端的同步套件实现交互……嗯,“PC同步套件”这个名字也是有着满满的年代感。

从1996年的初露锋芒到2009年的寿终正寝,Palm OS的版本号经历了从1.0到5.2的更替——整整13年,这款系统的大版本号也仅仅是一个5,这和当下国产手机定制系统动不动就“换号求福”的状况相比,可谓是大气十足。

二、Symbian OS

Symbian OS于1999年发布,人们最熟知的Symbian手机全部来自诺基亚,而实际上全球第一款搭载Symbian OS的手机是2000年爱立信的R380,爱立信和诺基亚一样也是Symbian OS的始作俑者之一。

和Palm OS仅供自家设备使用的格局不同,Symbian OS是一个较大的第三方平台,LG、爱立信(索爱)、诺基亚等品牌都在Symbian平台下推出过经典的手机,而厂商也可以在Symbian OS下定制自家的专属UI,这和当下Android平台的格局非常相似。其中,最受世人熟知的一款UI,莫过于诺基亚主导的Symbian Series 60,也就是大名鼎鼎的“S60”。这其中,又数Symbian 9.1内核下的“S60v3”应用最为广泛。

据不完全统计,采用S60v3系统的诺基亚手机共有60余款,其中不乏N76、E71等经典,以及当年火头盖过iPhone的N95、N96等顶级旗舰。随着全触屏时代的来临,尝试iOS和Android的用户们“乐不思蜀”,而诺基亚推出Symbian 3的时机与新系统的体验也都落后了一大截,这也直接导致了Symbian OS最终的谢幕。

三、Blackberry OS

又一款品牌专属的操作系统,Blackberry OS(简称BBOS)是RIM公司专为其Blackberry品牌智能手机开发的操作系统,1999年BBOS 1.0的发布正式宣布黑莓手机的问世,而最后一款搭载BBOS的手机则是2015年发布的Blackberry Leap,所搭载的系统版本是BBOS 10.3。

在BBOS最风光的那些年里,我们见识到了无数款经典的黑莓设备,比如4.7时代的9500、5.0时代的Bold 9000、6.0时代的9800、7.0时代的Bold 9900等等;其中全触屏的黑莓9520更因配备了压电式触摸屏而被称为压感屏的鼻祖,而这款手机在2009年就已经发布了。

随着Android系统的发布,软件开发者们逐渐发现为一个巨大的平台开发应用远比为BBOS平台下并不算热门的几款机型做开发来得更值,BBOS也因此丧失了很大一部分的第三方APP支持。虽然在我看来,BBOS本身的实际体验绝对不差,但当人们发现使用黑莓手机发个微信都费劲的时候,Android自然就成为了他们的不二之选。

黑莓坚守BBOS的结果就是被TCL收购,而后续发布的黑莓手机很可能也将会全部搭载Android系统,BBOS面对残酷的事实也只能成为历史。

四、Windows Phone

微软作为操作系统大厂,在PC界拥有称第一就没人敢称第二的绝对权威;但在手机的系统上,微软却一直疲软无力——WP系统那“1%”的梗似乎就是最直观的诠释。

2010年发布的WP系统完全颠覆了之前Windows Mobile系统那落后的UI设计与操作逻辑,它采用以色块为主的Metro设计,不同于当时Android的凌乱与iOS的华丽,WP系统在界面上以简字当头,连应用的界面都要做成黑底白字,用起来复古感爆棚。

采用WP系统的经典机型恐怕大家不用想都会知道——Lumia系列,实在是太过知名。而实际上,北美的用户们更加偏爱来自台湾的大厂HTC,当年搭载WP8系统的旗舰HTC 8X就是一款好评率很高的WP手机。

WP的没落同样和第三方应用支持不给力很有关系;即便到了Windows 10时代微软想尽办法让WP在与PC端的互通上建立“只有微软才能达到的优势”,也无法避免WP系统不断的用户流失——毕竟PC只有我们坐在家里或办公室里才会使用,而手机作为每时每刻都在我们手中的设备,如果体验不够到位,那真的是一件相当恶心的事情。

对了,截至目前,Windows Phone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不到1%了,看起来微软正式抛弃手机端的操作系统也只是时间问题。

篇幅有限,恐怕还有不少并不怎么知名但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操作系统没有在本文中出现。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从百家争鸣到“九九归一”是大势所趋,但总会有那么一两款系统是永远不会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的:毕竟我们最初搞机的“年少轻狂”,就靠它们来代表了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