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孟樸:5G将成转型变革催化剂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28/177888.shtml report 7259

史蒂芬·霍金用198页的篇幅在《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中介绍整个宇宙的历史。那么,人类科技发展的历史要用多少篇幅描绘?4月27日,以“天·工·开·悟”为主题的GMIC 2017北京大会召开,回顾既往,人们讨论从车轮发明到集成电路的出现如何改变历史的路径;展望未来,全球科技领袖思考的是,包含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等在内的信息技术将如何影响几乎所有新的和即有的行业。

2035:信息技术改变一切

关于浩淼的宇宙,霍金的理论通常被理解为“宇宙有限但无边界”,非常抽象;但是关于信息技术,他的表述非常具体——比如人工智能,他在GMIC全球领袖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有可能比人类进化得快”“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而同样在此峰会上,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也发表了重要演讲,他表示,5G技术正成就智能新时代;孟樸认为,智能化、自主化、网络化及互联化是移动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未来的5G网络将会为“大连接时代”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以及连接提供一个一体化的分布式平台。这一统一的连接架构可以提供更高的峰值速率、低至毫秒级的时延,以及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能效,这将对万物智能连接时代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的确,计算平台的演进和诸多前沿技术的涌现,正热切召唤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Qualcomm认为,5G将再一次通过移动技术改变世界,它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将会达到等同于以前的电力为社会经济带来的推动力,并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其最近委托开展的一项独立调查研究报告《5G经济》显示,5G将是推动移动技术进入通用技术专属领域的催化剂,“而通过在多个行业中广泛采用,通用技术经常是转型变革的催化剂,这些变革重新定义工作流程并重塑经济竞争优势规则。这些创新产生深远且广泛的影响——从正面影响人和机器的生产力水平到最终提升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


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发表主题演讲

在GMIC全球领袖峰会上,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对5G带来的经济影响力做出评估,他表示,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创造9840亿美元产出,以及950万个工作岗位。而Qualcomm不断发挥技术潜力,正推动5G新空口从标准化走向商业化,其目前正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开展具有影响力的5G演示和试验,引领全球5G之路。

而稍早前,负责中、长期策略思考的智囊机构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从现在起到2035年,信息技术今天将改变从汽车到工业生产的一切,不同技术领域的跨界融合将带来最大的惊喜和最令人兴奋的新功能,并为相对关系较远的领域也带来大量创新。

毫无疑问,5G将当仁不让地成为“不同技术领域跨界融合”的催化剂。可以预见的是,从现在起到2035年,数十亿具有超凡能力的移动设备,将与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创新紧密结合——Qualcomm称,这将掀起一场创新革命,也将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快速创新时代。

5G:最新进展让人震惊

而关于5G的最新进展,2月26日,Qualcomm与超过20家全球移动行业领先合作伙伴共同宣布支持一个加速5G新空口的工作计划提案,承诺于2019年启动大规模试验和部署,实现对部分5G用例的支持,这比之前2020年5G商用的时间表至少提前了一年。最近几个月,Qualcomm携手爱立信和中兴通讯等,宣布与AT&T、中国移动、NTT DOCOMO、SK电讯、Telstra和沃达丰等合作开展5G新空口试验。这些试验将在从3.3GHz到5.0GHz的中频段以及28GHz和39GHz的毫米波频段上工作,在多种频谱频段上展示基于3GPP的统一5G新空口设计。

而稍早前,Qualcomm还宣布扩展业界首个宣布的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系列,以支持符合3GPP标准的的5G新空口多模芯片组解决方案。全新的调制解调器支持在6GHz以下和多频段毫米波频谱运行,通过单芯片支持2G/3G/4G/5G多模功能。

前沿科技:指数级迅猛发展

包括5G在内的技术变革正以指数级速度迅猛发展。这些进步正在创造引爆点——诸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学、纳米技术、大数据等技术跨越一个门槛并引发突然和重要变革的时刻。未来学家说,“在21世纪,我们不会经历100年的进步;它会更像是2万年的进步。”

而当下,Qualcomm也正通过终端侧实现的智能,为各类智能终端设备提供全新水平的音频、视觉智能以及直观的安全特性。在不久前刚刚举办的F8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和Qualcomm宣布展开合作,在运行于骁龙智能手机上的所有Facebook应用中,加速基于终端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负载处理。该合作意味着双方将合作支持Facebook开源深度学习框架Caffe2 和Qualcomm骁龙神经处理引擎(NPE)框架的优化。NPE旨在在骁龙移动平台上,承担高效运行神经网络所需的重要工作,它将赋予开发者更充裕的时间和精力,以专注地开发创新用户体验——支持基于增强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全新社交媒体体验。


Qualcomm展台

Qualcomm最新一代旗舰移动平台骁龙835,所支持的重要用户体验方面的五大关键提升,其基础即是增强的机器学习,包括对定制神经网络层的支持,以及骁龙异构核心功耗与性能的优化。也就是说,采用机器学习的终端厂商以及软件开发商可以更进一步的提升用户体验、提供更好的智能功能,例如智能摄影、强大的安全性与隐私保护、智能汽车与个人助手,以及极具响应性的逼真VR和AR体验。

而在更广泛的领域的创新,Qualcomm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去年汤森路透发布《2016全球创新报告》,Qualcomm一举荣登四榜——电信、汽车、IT及航空航天与国防。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Qualcomm正在引领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而当下及未来其提供的无线科技将变革现有行业,并助力成就新行业。此次大会期间,Qualcomm展区除了展示5G关键技术以外,还联手合作伙伴共同展示了在VR、智能穿戴、无人机、机器人等众多领域最新进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