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的高通神U 为何新一年魅族继续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13/177575.shtml report 7060 很少看到有一款处理器,能覆盖899元千元机到3299元高端机阵营,高通骁龙625平台,在2016年为高通在中段市场的深耕具有强烈的收割意义。
很少看到有一款处理器,能覆盖899元千元机到3299元高端机阵营,高通骁龙625平台,在2016年为高通在中段市场的深耕具有强烈的收割意义。上至3000元价位的中兴天机7Max/Moto Z Play,到为OPPO品牌和销量站台的R9s,以及华为Nova,千元机红米4高配版/Nubia Z11 mini S/360手机N4S,都是被各大价位段的手机垂涎。

1

此前,终于在2016年年底与高通达成专利和解的魅族,也传出和高通骁龙625(MSM8953)项目合作的传闻,而且估计要等到2017年年底才正式推出,骁龙625到底有多大的魅力,让魅族隔了一年弃用6系新平台产品,继续「打磨」骁龙625呢?

那还得先分析骁龙625到底有多强大:

骁龙平台定位:

首先我们梳理下高通骁龙品牌的芯片定位,分为:

骁龙400系列(骁龙425/430)定位入门;

骁龙600系列(骁龙615/617/625/650/652/653)为主流中流砥柱;

骁龙800(骁龙820/821/835)系列则剑指旗舰。

而骁龙625在中流砥柱中,担当着中端大任,性能方面,要强于615和617,GPU并没有像650一样采用Adreno 510,集成的Adreno 506 GPU,加上支持单通道LPDDR3内存,游戏性能骁龙652的60%左右,在一些大型3D游可能会有出现运行卡顿的担忧。

骁龙625具体参数

骁龙625平台采用平行地A53八核心设计,弃用了615/616的[4核+4核架构],可以说是真八核处理器。

骁龙625单频效率最高可达2.0GHz,安兔兔跑分大约在6万左右。

在600系清一色的28nm工艺中,首次引入和骁龙820一样的14nm LPP制程。先进的工艺可让骁龙625运行更高的频率,拥有更低的发热和功耗表现。

具体性能(游戏+续航)

骁龙625虽然隶属于骁龙600系列,但作为高通首款采用14nm制程打造的八核心处理器,出色的功耗控制是它的招牌,相比较骁龙625的能效比更加值得期待。8个核心均为2.0GHz A53,GPU则为Adreno 506,与上一代的骁龙617相比,功耗节省35%。骁龙625最高支持Cat.7 LTE网络。

另外和骁龙820一样的工艺节点并且同样支持Quick Charge 3.0快充技术。架构方面虽然只是Cortex-A53,但是单核心最高主频提升到2GHz,性能方面同样出色,安兔兔跑分大约在6万左右。

事实上,得益于14nm的全新制程,骁龙625在实际游戏运行过程中甚至能带来一定的惊喜。在热门游戏如《王者荣耀》画质最高的模式下,骁龙625的游戏运行稳定性甚至好于骁龙652。

2
4

得益于14nm全新的制程,骁龙625可以将发热控制在一个理想的条件下。众所周知,为了保证续航能力,当机身温度上升到一定水平时,大多数手机系统会自动触发保护机制,降低处理器的运行频率(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跑分漂亮的处理器实际使用效果不佳的原因)。

续航

消费者可以购买到搭载骁龙625处理器的千元机,诸如红米4,360手机N4S骁龙版等机型(这些机型均配有大容量电池,续航让人满意)。其中红米4更是打出4G待机长达9天,持续通话两天,连续游戏14小时等口号。可见,采用更先进的14nm工艺对于功耗的降低起到多么大的作用。

价格优势

通常情况下,具备均衡的性能以及强劲的续航能力之后,产品价格往往都要逼近两千元水平,但是搭载骁龙625的手机在兼顾两者之后却可以低至千元机的价格,性价比极其的高,中端产品的性能却只要低端的价格,价格优势表露无遗,这样的表现在千元机之中很难有竞争对手可以撼动其位置。

5

隔了一年,魅族为什么会继续用?

1、平台成熟

对魅族而言,这将是首次使用高通平台,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平台必然需要时间去摸索和适应新平台的产品特性。这样一来,就必然希望新平台是一个成熟的,具备参考价值的。

而骁龙625正是这么一个成熟的平台,许多厂商都推出过基于骁龙625的产品,无论是平台特性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友商都与高通一同研究解决过,许多小问题高通也肯定在此过程已经修复优化。这样成熟的平台有助于魅族快速熟悉高通的。625是高通第一款采用14nm工艺的芯片,未来必将同样制程的芯片诞生,最先接触这款芯片也有利于为后续研发更多高通产品做铺垫。

2、缩短研发时间

其次,成熟的平台除了有有助于快速熟悉平台也有利于缩短研发时间,新平台的加入通常会增加研发时间,但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要求厂商必须尽力缩短研发时长,成熟的骁龙625可以帮助魅族在切入高通平台的过程避免很多问题,快速掌握一个新平台的研发调试节奏,缩短研发时间,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3、量产没问题

魅族在近几年来备受诟病的是其产能,而高通骁龙的高端系列芯片往往被三星长期独占,而后才是其他厂商,对于刚刚加入的魅族,必然更难得到高端芯片,而且一开始就研发高端芯片,无论是难度还是风险都很大,魅族必然不愿如此冒险,这样一来选择产能充足的芯片也是魅族所考量的,而骁龙625恰好不存在产能问题,魅族可以大力铺货生产,完全不用担心抢不到货导致产能问题,进而备受消费者谴责。

小结:

万事开头难。

对于魅友来说,高通与魅族的和解,对魅族的产品信心也会剧增,未来在产品口碑上也有一定帮助。

在Flyme系统下,与其他友商争先恐后抢芯片首发跑新的处理器,还是在成熟的机制下让魅族体验如虎添翼,基于用户体验来说,魅族很有可能选择后者。

这也是为什么,魅族迟迟没有跟进双曲面屏,没有跟进双摄像头的产品思维吧。

好产品,往往都后来者居上。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