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摄中的威震天:选购拍照手机戳这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801/179465.shtml report 11674

如今,双摄已经是一款手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标志了——除了真正能用单摄像头玩转拍照的三星Galaxy S8和HTC U11有着足够的“自信”外,市面上定位中高端以上的机型几乎都通过双摄来提升成像素质或增加拍照玩法。

然而,双摄也有好有坏,去年红米Pro和乐视Cool 1 dual的双摄就是典型玩废了的,景深双摄胡乱虚化,黑白+彩色双摄夜拍无力。那么,真正拔尖儿的双摄在哪里呢?我们下面就来简单了解几款双摄中的“威震天”。

OPPO R11

双摄类型:2X无损变焦双摄/景深双摄

售价:2999元

这可能是市面上景深双摄算法最完善的产品,其人像模式背景虚化的“毒性”甚至盖过了它无损变焦原生功能的风头。摄像头规格上,OPPO R11主打日间的高解析力方案,采用1600万像素的IMX398传感器搭配2000万像素的IMX350传感器组成强悍的高像素双摄像头,同时主摄像头F/1.7的大光圈也能一定程度上兼顾夜拍,不至于偏科太严重。

前文我们说到,OPPO R11的双摄原生属性其实是2X无损变焦,该机通过这一功能可以将画面中的物体放大一倍,但在解析力上没有任何损失,可以说是非常接近光学变焦的一种解决方案,在教室后排拍黑板非常管用。而OPPO R11所支持的人像模式能够通过画面中的焦平面信息来判定背景虚化,这比市面上大多数仅凭物体边缘来做判定的景深双摄手机高出不止一个档次。来看样张:


OPPO R11双摄样张

作为定价2999元的中高端产品,OPPO R11搭载高通骁龙660处理器,这款处理器在ISP、DSP和基带芯片上全面采用前代旗舰骁龙821同款,同时CPU上采用高通定制的Kryo 260核心架构,搭配OPPO与《王者荣耀》特别优化的多核多线程+高帧率模式,OPPO R11可谓是目前市面上《王者荣耀》游戏体验数一数二的Android设备。

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5188000.html

小米5X

双摄类型:2X无损变焦双摄/景深双摄

售价:1499元

扔掉吴亦凡和“Freestyle”吧,小米5X用不着蹭明星的热度,因为它本身就是一款好手机。推荐小米5X而不是小米6的原因非常简单,小米手机的成像素质本来就不高,而小米5X在比旗舰小米6便宜至少1000元的前提下,拥有与后者完全相同的景深双摄算法——小米的这套算法同样非常强悍,判定焦平面信息做背景虚化的效果直逼OPPO R11。

虽然说小米5X配备的两颗1200万像素传感器都是OV的产物,但在小米6无法通过索尼传感器获得多么好的成像素质的情况下,我们宁可本着性价比的原则选小米5X。这款手机的成像宽容度不够高,日间往往需要HDR来补足;不过讲真,它拥有所有千元机中效果最好的景深双摄,彻底摘掉了去年红米Pro“噱头双摄”的帽子。此外,小米5X的无损变焦双摄通过等效26mm焦距和等效50mm焦距的镜头来实现,后者的焦距是人像摄影首选之一,搭配牛逼的人像模式背景虚化,也算是不负小米手机“拍人更美”这四字口号了。


小米5X双摄样张

作为千元机,小米5X的配置基本属于“够用党的福音”,高通骁龙625处理器、4GB运存、NTSC色域仅72%的LTPS显示面板,仿佛一切都是一款千元机该有的样子。只不过当其他人拿出手中的1300万像素千元垃圾货,你却轻松拍出了一张大片儿,这种酸爽,只有用了你才知道。

预约链接(新机目前仍在抢购期):https://item.jd.com/4554969.html

努比亚Z17

双摄类型:2X无损变焦双摄/景深双摄

售价:2799元

又一款变焦双摄同时支持景深双摄的产品,可以看出这种解决方案成为了今年旗舰机做双摄的首选。毕竟无损变焦和背景虚化的观感来的简单粗暴,都是在日常拍摄中帮助很大的功能。努比亚Z17的双摄背景虚化算法没有前两款来得“残暴”,但它却是市面上摄像头规格最“狠毒”的,可能你想都不敢想。

努比亚Z17的这两颗后置摄像头,分别采用了注重夜拍的1200万大像素IMX362传感器和注重日间极限解析力的2300万像素IMX318传感器,这两款传感器分别是市面上暗光拍摄和日间拍摄最好的解决方案之一,搭配F/1.8的大光圈镜头和相机界面里简单的摄像头切换操作,可以让你在任何场景下拍得游刃有余。努比亚Z17在硬件上的出发点非常好,不过这家厂喜欢在拍照玩法上做文章而忽视成像素质,努比亚Z17拥有16种玩法的相机家族,却在成像素质上各种输给其他拍照旗舰机,只能叹一句“老司机还不够稳”了。


努比亚Z17日间样张

努比亚一向做配置党们喜闻乐见的性价比手机,这次的Z17也不例外,高通骁龙835移动平台和“全球首款8GB运存手机”的光环加持,即使涨了价也比4GB运存的三星Galaxy S8便宜,搭配一如既往的经典视觉无边框设计,买它倒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预约链接(新机目前仍在抢购期):https://item.jd.com/4534743.html

荣耀9

双摄类型:黑白+彩色双摄/2X无损变焦双摄/景深双摄

售价:2299元

一款奇葩的双摄手机,原生双摄属性是黑白+彩色,但同时加入了2X无损变焦和背景虚化这两项衍生功能,荣耀9在双摄玩法上可以说独具一格。作为市面上少见的黑白+彩色双摄手机,荣耀9在拍摄时会让两颗摄像头协同工作,其中黑白传感器负责捕捉画面中的轮廓与细节,彩色传感器则专门负责上色,再通过ISP中的算法处理合成一张同时具备出众细节和色彩还原的图像。这类双摄在夜拍中可以大幅度提升画面亮度并尽可能保持画面的纯净,极限弱光场景下“效果拔群”。

由于荣耀9的两颗传感器分别为1200万像素的IMX286和2000万像素的IMX350,因此2X无损变焦这个衍生功能还是主要依靠着裁剪画幅完成的,虽然细节保留依然到位,但玩不出两倍焦距镜头特有的画面纵深感。荣耀9的背景虚化看起来也没有前面几款手机到位,主要原因当然是算法问题,毕竟它不会根据焦平面来做虚化判定,面对复杂边缘或模糊边缘的物体就有些无力。


荣耀9  2X无损变焦样张

其他配置上,荣耀9搭载大家熟悉的麒麟960处理器和最高6GB的运存,但标配eMMC闪存还是让眼尖的小伙伴们抓住了把柄。不管如何,荣耀9作为市面上唯一一款采用黑白+彩色双摄的中高端产品还是有不少特色的,同时“自带招黑体质”的EMUI系统在功能整合与操作逻辑的设计上也确实值得称道;我们还是尽量从客观的角度对待这款产品吧。

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5181380.html

vivo Xplay6

双摄类型:景深双摄

售价:3998元


vivo Xplay6 斯蒂芬·库里特别版

推荐一款去年年底发布的手机不是没有原因,这货是目前为止国产手机中成像素质最好的机型——是的,它和文章开头的那两款国际厂商“大腕儿”一样是可以用一颗摄像头碾压双摄的,但它还是配备了一个在背景虚化算法上中规中矩的景深双摄。vivo Xplay6的主摄像头采用1200万大像素IMX362传感器搭配F/1.7大光圈+四轴光学防抖镜头,其光学防抖的位移补偿非常给力,可以轻松做到手持1/4秒的曝光。

就成像素质而言,vivo Xplay6谁都“不虚”——基本上能让它跪下的,只有HTC U11、三星Galaxy S8和谷歌Pixel了。由于软件调教上吃透了IMX362这颗难以驾驭的传感器,vivo Xplay6在大部分场景下展现出与三星Galaxy S7相同的成像素质,而在夜拍中凭借着强悍的四轴光学防抖,又能够以更少的噪点和更高的成片率秒杀S7。看样张先:


vivo Xplay6夜景样张

当然,3998元居高不下的售价对于vivo Xplay6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毕竟高通骁龙820是去年的旗舰解决方案了。不过,6GB运存+最高128GB存储以及5.46寸2K分辨率Super AMOLED曲面屏的规格一直到半年后的今天也完全可以拿出来增光添彩。在4080mAh的大电池和快充加持下,vivo Xplay6可谓是一款续航效率强悍的旗舰产品,相对于同为曲面屏却续航“尿崩”的三星手机来说更是如此。

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12858797392.html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