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华垄断现象 或将受到政府政治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809/179606.shtml report 6185

今年4月16日达晓律师事务所发起了一个公开召集,发起一个反垄断集体行动公开召集。主要面对受到苹果应用市场受害的中国开发者。这里主要针对5个问题点展开:

首先是无合理理由下架应用,这里苹果一般就给你一个通知说你违反了我们苹果指南的策略,需要你去修改你的软件,否则我们就会下架你的软件,这里苹果不但不告诉你是什么策略,也不告诉你是违反了哪儿一条哪儿一款,或者说你有欺诈行为,然后你要去自证清白,如果你做不到就会直接给你下架,这个是无理由下架,是开发者非常头疼的事情,他说我们想整改都不知道怎么整改。

UNADJUSTEDNONRAW_thumb_f8

第二个就是美国苹果将会直接裁决你的App,这主要因为苹果AppStore是没有实体经营的,苹果中国实体是卖硬件,他的AppStore运营主体是由美国总部来直接运行的,那所以说他所有判断的团体跟规则的人全部是在美国本土管理的,侵不侵、下不下架,这个权利是掌握在美国苹果手里的,苹果可以很轻易的,认为你是在侵权,而你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去解释证明。如果你证明不了就会被下架,在这个苹果AppStore上就会被下架,这就代表你就丢掉了这个市场,我们要知道应用市场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

第三个就是应用内购买,这个里面就牵扯到了30%苹果税的问题,对于怎么样行为会被认为应用内购买,像京东和淘宝不会被认为是应用类购买,如果你要买数字性的产品就会被认为是应用内购买,其实你在京东淘宝上面也可以买到一些电子书这样的数字性的产品,这个地方是怎么界定的,对于京东淘宝不需要交30%的苹果税,许多开发者就十分头疼了。

u=2416704365,1014737045&fm=11&gp=0

说道“苹果税”就不得不说说这个苹果税不退还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达晓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走访了一些网游企业,像是说网游企业收了30%苹果税以后,针对于网游类的,当消费者因为某种原因牵扯到退款问题,这个时候游戏运营商可能把这个钱退给你,但是收的30%的税是不退的。我觉得这个行为让我非常的吃惊,苹果会把钱退给你,但是这个30%会向游戏运营商进行收取,所以说大家可能仅仅关注到了我们交易开始的时候苹果收30%,他没有想到说如果这个交易撤销了以后,税是不退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

UNADJUSTEDNONRAW_thumb_fa

第五个因为就是苹果强大的统治力,对于收苹果税开发者们大部分是屈服的,那不管是知乎也好,在微博也好,在直播领域也好,他们目前都表示屈服。但是他们其实考虑到与苹果的生意很长久,不希望正面的跟苹果来怼,他们在背后给予一些支持,不见得会以他们的名义出来。

中国作为苹果AppStore全球第二大市场,苹果坐视不管?中国的监管当局怎么面对这个事情?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关心,但是他实际上关系到千千万万的创业者,一些软件开发者的利益。虽然苹果中国的一些负责人就中国AppStore市场的问题与达晓律师事务所接洽过,但由于中国AppStore市场的负责人没有决策力,而整个AppStore的问题在苹果美国的总部来运行,在4月份召集公告出来后还是很紧张的,说明他们第一时间是有反应的,但是我们没有跟他们坐下来谈。

最后因为反垄断法的诉讼是非常非常难,而且面对的都是巨头,所以说对于原告这一侧业务非常非常大,会花费很多很多的精力,在我们国家目前来说,这里面有很多是调查取证,因为你苹果和这个交易中间你发了什么邮件,你们之间具体有什么关系,这些证据实际上是需要机构去介入的取证。

UNADJUSTEDNONRAW_thumb_f9

像是高通罚了10个亿的美金,是取得了非常多的证据,这一块我们为什么要依赖于政府,我们叫做执法机构去获得接我们这一块往下跑,因为他们有公权利在那,他们有权利去做这个事情。而非民事诉讼,一个平等主体之间的对抗,苹果拖你个三五年都没有问题,从律师的角度来看是希望行政查处在前面会比较的好,经过落实以后要求苹果整改,并他认定他这个行为是垄断问题的时候,那所有的受害者开发者那这个时候再去提出诉讼,这个时候会更加顺利。

目前针对以上主要的5个主要问题,达晓律师事务所仍然在公开召集相关资料,并且是完全不收取费用,着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基本上没有负担,当然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和苹果能够相互的协调好,保证中国的开发者和用户能够享受到平等的待遇。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