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谷歌工程师因言获罪聊硅谷的多元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811/179667.shtml report 5460

最近,谷歌软件工程师詹姆斯·达莫尔(James Damore)因为言论不当遭到解雇,而这件事的起因还要从上周末说起。

詹姆斯·达莫尔在谷歌内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谷歌的思想回声」(Google's Ideological Echo Chamber)的备忘录(memo)。这篇3000字的文章表示,女性在科技领域的任职人数不足,并不是因为她们在工作中所面临的歧视和偏见,而是由于男女之间生理上的差异,如果公司强行进行多元化,这对于部分员工来说是不公平的。

詹姆斯·达莫尔的性别歧视言论一出,很快流传到了互联网上,并且引起轩然大波。谷歌负责多元化建设的副总裁Danielle Brown立马发邮件救火安抚被激怒的员工。随后,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声明,公司鼓励员工表达不同的观点,但是反对性别歧视,认为因为生理结构的关系而不适合工作的言论,属于人身攻击,违反了公司的行为准则。随后发表性别歧视言论的工程师遭到解雇。

很多中国朋友知道这件事后,都不以为然,认为谷歌的反应有些大题小做。政治正确到了这种程度吗?美国不是言论自由吗?提出这些问题的人,应该是对近年来硅谷科技行业的多元化没什么概念的人。我们先抛开这些不谈,先来看那位工程师的言论就很可笑。文章作者认为女性因为生理原因不适合编程,完全是出于传统的偏见,没有摆出任何实质的科学证据来证明,亏得这位詹姆斯·达莫尔先生还是一位生物学PhD。

其实更严重的是,这位仁兄的言论是对公司多元化政策的一种挑战,而且造成了公司内部的「分裂」。这些年,硅谷的科技公司都在致力于多元化建设。比如苹果就拿出5000万美元来帮助女性和少数族裔获得科技行业的工作。而谷歌在多元化建设方面已经花费了上亿美元,为此,他们还从英特尔挖来了现在的多元化副总裁Danielle Brown。此外像微软、英特尔、Twitter、eBay等企业也都推出了实际措施,来帮助更多的人群来进入科技行业。

根据6月底谷歌发布的多元化报告来看,女性职员在谷歌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为31%。在该公司的科技员工中,有20%为女性,工作三年以上的占17%。另外,谷歌内部的领导岗位有四分之一由女性职员担任。从谷歌的整体劳动力来看,该公司56%的职员为白人,35%为亚裔,4%为混血儿,4%为西班牙裔或拉丁裔,2%为黑人。

从以上数据和事实来看,不管是谷歌还是硅谷,包容的多元文化已经成为美国科技行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当然,这也和美国科技公司的属性有关,科技行业要想吸纳全球顶尖人才,就必须摒弃种族、性别的差异,而不能仅仅只是从白人和男性中招纳雇员。而且这种多元化对于企业的产品创新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为什么我说詹姆斯·达莫尔的言论造成了公司的「分裂」?其实这和目前美国的保守派和左派的对立有些类似。因为一旦其发表了性别歧视的言论,31%的女性员工肯定是反对的,包括一部分男性也可能站在对立面,当然也会出现一部分支持该言论的男性。整个公司对于这件事的看法瞬间分为两派,接下来肯定少不了争吵的声音。这些对于一个公司,对于一个需要协作的团队来说是不利的,所以从人力资源的利用上来讲,这件事势必会造成公司的某种「分裂」。

其实就算对于整个硅谷来说,大家对于这件事的看法都不一样。本周二、周三,匿名企业聊天应用Blind针对此事做了一项问卷调查,有4000名来自不同公司的雇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参与调查的441名谷歌员工中,有56%的人反对公司开除詹姆斯·达莫尔。苹果和领英的受调查员工基本也分成两派,不过赞成解雇的还是要多一些。而Uber员工的态度就偏「右」一些,有64%的受调查Uber员工反对解雇(因此也有人打趣说,詹姆斯·达莫尔应该去应聘Uber)。

综上所述,无论是从公司价值观还是团队和谐的角度,詹姆斯·达莫尔被解雇都是必然的。而且别忘了,这是私企!私企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价值判断解雇员工(当然是在股东不反对的前提下)!詹姆斯·达莫尔被解雇之后,在Youtube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得到了很多谷歌员工的支持,并且对谷歌高层人士感到恶心。周一的时候,詹姆斯·达莫尔向美国劳工关系委员会提交了诉讼,他认为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利受到了侵犯,公司不应该因为言论开除他。

而本该于周四(8月10日)举行的员工大会被谷歌取消了。谷歌召开多元化会议原本是为了讨论这次性别歧视事件所造成的后果,但是因为和这一事件有牵连的员工姓名在网上遭到曝光。出于隐私安全的考虑,谷歌CEO不得不把关于这件事的讨论延迟进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