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产业链集结号 向手机之都重庆进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818/179773.shtml report 6256 7月26日,VIVO重庆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VIVO重庆生产基地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占地约258亩,总建设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

手机制造业中,重庆迅速崛起

7月26日,VIVO重庆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VIVO重庆生产基地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占地约258亩,总建设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建设项目包括维沃品牌手机总部基地、工业厂房、研发楼及相关配套用房。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4000万台智能手机,总产值上百亿元,提供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10年来重庆利用国际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制造业,形成了汽车制造和电子制造两大支柱产业"双轮驱动"态势。其中在手机制造和显示与触摸领域,上半年全市手机产量超过1.68亿台,成为仅次于广东的行业重镇;得益于京东方重庆8.5代线项目扩产、惠科金渝8.5+代线和奥特斯重庆项目等投产,上半年全市液晶面板产量同比大幅增长209.4%,达到3800万片,印刷电路板产量同比增长50.7%,达1245.5万平方米。

手机报在线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电子制造业成为支撑全市工业增长第一动力。得益于惠普、宏碁在渝订单分别增长22%和33%,以及80余家手机整机企业逐步放量,全市笔记本电脑、手机、显示器等智能终端产量分别为2972万、16806万和1677万台,增幅分别达23.6%、34.7%和56%。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9%。

重庆加大力度扶持手机产业链发展,上游供应链配套大有可为

重庆市坚持集群发展模式,全产业链条全面发力,推动电子制造业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显示器、路由器、交换机等产业链下游延伸,向产业高附加值环节迈进。为推动手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庆政府出台系列鼓励性政策,在产业发展、产业配套、科技研发、企业运营等方面都予以财税支持。

在扶持产业发展方面,既重"补贴",又重"引导"。为激励区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市级财政将把主城区范围内的手机整机及零部件企业纳入产业集聚发展转移支付补助范围,时间期限为2016-2018年;为缓解企业资金难题,对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但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规模以上手机整机及零部件企业,给予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为扶优助强,做大产业,将手机产业纳入政府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畴,建立企业出口退税垫付资金池,加速企业资金的流动性。

在强化产业配套方面,既补"采购",又给"激励"。为实现本地手机零部件属地化供应,扶持配套企业做大做强,政府鼓励手机整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手机零部件配套产品,年采购额累计在1亿元及以上的,按新增采购额的0.5%给予补贴,单个企业补贴最高不超200万元。

在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既补"设备",又补"检测"。对手机整机及零部件企业新购的研发试验关键设备,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补贴;对企业运用手机公共平台或共享设备进行研发试验检测的,按实际发生费用的2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既降"成本",又减"费用"。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对符合条件的手机整机和重点配套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可参照困难企业标准,按程序申报办理;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减少费用成本,对经认定的工业园区范围内手机项目生产性用房,可免缴城市建设配套费。

重庆·国际手机产业文化节,吹响手机产业链集结号

与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不同的是,重庆手机制造业在此前多年里,既没有可堪雄厚产业基础,也没有完整的手机产业供应链,更没有国内手机制造业布局地品牌丛生、高手林立的像样企业。但近些年来,重庆借沿海产业转移的东风,已经陆续引进并培育起一大波手机制造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的手机生产企业已近百家,分布在全市包括南岸、潼南、渝北、九龙坡、巴南、长寿、綦江、大足等多个区县,其中,不乏vivo智能手机等业内知名企业。

为了更好的支持手机制造业的发展,重庆市将主要从产业发展、产业配套、科技研发、企业运营等方面给予手机产业财政资金支持。并且重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在12月1日-3日于重庆 · (南坪)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与手机报在线一起举办重庆·国际手机产业文化节(CHONGQINGINTERNATIONALMOBILEPHONEINDUSTRYCULTUREFESTIVAL),基于2016年印度国际手机节的圆满成功,手机报在线将继续在重庆·国际手机产业文化节上推出国际手机产业暨智能制造博览会,由此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依托欧亚大陆,助推中国手机产业与国际接轨,建立直通车桥梁,致力于打造国际手机产业版图。并充分利用中西部地理优势结合内迁趋势热潮搭建企业高端交流平台,稳步提升行业产值,最终实现中西部产、研、销一体化。

在当前的全球产业链重建的趋势下,以重庆为中心辐射川滇黔渝,近2000余家手机产业企业扎根中西部,7亿部手机大市场,千亿级订单需求,成为下一个手机之都优势尽显。通过手机报在线举办的国际手机产业暨智能制造博览会的影响,致力于促进政企合作、加快产业迁移、促进产品交易、共享最新科技,对重庆等中西部地区的手机产业生态集群的补充,让海内外手机产业接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通力合作,实现共赢,共同开启全球手机产业发展新时代。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