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扒一扒:三星Note 8是否值得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824/179860.shtml report 8690

就在刚刚结束的“大有可为”发布会上,三星初步介绍了Galaxy Note 8这款新品。其实,Note 8在外观设计上基本可以说是Galaxy S8+增大一些再把机身R角变方的产物,主要的卖点之一也是Infinity Display全视曲面屏;但这款手机也是三星首款双摄手机,并且针对Note系列特色的S Pen设计了一些新颖的实用功能。那么问题自然就来了,既然Note 8和S8+的差别不算太大,它究竟值不值得买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从S系列和Note系列的渊源讲起。一直到2016年之前,三星的S系列和Note系列手机都各自有着鲜明的特点:S系列手机普适性很强,从小学生到中老年人都会喜欢用;而Note系列更偏向商务,大屏配手写笔不但堪称智能手机有史以来最经典的搭配之一,也彻底让“Note”手机获得了与它名字相匹配的功能。

随着手机的屏幕越做越大,Galaxy S系列开始分成大小两款,2016年三星S7 edge的屏幕尺寸已经达到5.5寸,比初代Galaxy Note的5.3寸还要大了。而当年的Note手机看起来像个巨无霸,现在市面上比Note更大的手机也已经比比皆是。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三星Note系列丧失了大屏这个最显著最具辨识度的特征之后,难道就只剩下手写笔这一个照顾不到绝大多数用户痛点的“噱头配置”了么?很显然不是的。

三星S系列手机历来都是成熟的,是没有硬伤的,但相应的,每代S系列手机也都没有什么“黑科技”性质的特色。Note系列这边,大家回顾一下历史也能发现,2014年的Note edge首次引入单边曲面屏,随后的S6系列就跟进了成熟的双曲面屏。次年的Note 7虽然不幸沦为“炸弹”,但也是首次引入了虹膜识别,随后的S8系列也是跟在后面才吃上的。

不难看出,在“大”已经不足以称为卖点之后,三星Note系列成功转型为自家手机黑科技的孵化池,什么牛逼的有未来感的功能,先在Note系列身上试试水,然后等技术和体验完成度非常高了,再为S系列手机实现。这样一来,Note系列的地位就要比S系列矮一截,但这样的做法却是很受欢迎的。

这次全新的Galaxy Note 8,也是首次为三星手机引入了双摄,可以说明年S9系列的摄像头必然有更强悍的规格。毕竟年初的S8在相机素质上和S7相比提升不大,已经让HTC钻了空子,看起来明年友商的日子都会不好过了。

简单来看三星Note 8的几个卖点,发布会首先介绍了Note 8大尺寸屏幕所对应的多任务功能,这次Note 8在多任务处理方面进行了体验更优的设计,用户可以在桌面放置一些常用的双APP组合图标,并且随时点击图标让分屏多任务立刻开启。

发布会上讲到的第二个卖点是双摄,Note 8的双摄在逻辑上属于分开成像的广角+长焦双摄,采用了等效26mm+等效52mm焦距镜头的真变焦;同时,Note 8的双摄配备两颗镜头的光学防抖(OIS),夜景拍摄中OIS的作用相信大家早已心知肚明,目前配备双摄OIS的手机少之又少,就算有也都是位移补偿范围较小的OIS;如果Note 8的OIS能够有着与S8系列相近的性能,那就只能说三星又一次颠覆手机拍照了。刚刚结束的发布会上三星并没怎么展示拍照体验,可能在8月30日柏林的会上能提供更多的信息吧。

另外,Note 8在软件上加入了双摄的人像模式,发布会现场展示的背景虚化效果还不错,抠图比较精细,焦平面信息的捕捉在发布会现场暗光环境下也相当到位,没有出现胡乱虚化的状况。另外,Note 8也提供了拍照后期调节虚化效果的功能。这也是通过软件来为分开成像的双摄加入新的玩法,国内厂商的惯用招数。但是,三星和国产手机不同的点也很重要,前者是成像素质和相机玩法兼备,后者是因为玩不转成像素质,才转去做玩法拓展。

S Pen是从三星初代Note系列手机就一直跟下来的特色了,Note 8在S Pen衍生功能方面设计了一个很有创意的手绘信息功能,你可以在白底上绘制,或者随便选一张图片在上面画,然后把整张照片都以消息的形式发给你的朋友。另外,Always-On息屏显示也提供了息屏备忘录功能,拿出S Pen,你可以在不打开屏幕的状况下最多写下100页的备忘。

Note 8的S Pen甚至支持了划词搜索、划词翻译、划词单位换算等等的功能,只要用S Pen划过相应的文本就能够实现。这个功能如果能够顺利支持中文及国人常用的计量单位并且给出一套专属国人的解决方案,可以说相当实用。

Bixby按键这次在Note 8身上得到了延续,新的Bixby支持了部分语音操作,通过一句语音指令就可以实现三四步的操作,并且能够自定义一些语音指令,你可以为它手动设置一些多步操作的触发语句,然后Note 8就能学会。这点学习机制也要比多数手机的语音助手更智能化了。

配置规格上,在发布会之前也基本没悬念了,10nm制程工艺的骁龙835配6GB运存和64GB起步的存储空间,还支持存储卡扩展。至于IP68防尘防水、无线充电、虹膜识别等等都是老生常谈了,基本也和S8系列没有什么区别。

其实从上面这些卖点来看,三星Note 8无非是在相机素质上有提升,并且加入了不少围绕S Pen实现的人性化的功能整合;而如果这些功能都可以顺利登陆国内,相信三星手机也能在服务方面不输国产了。针对S8在操作逻辑上的不足,三星选择让S Pen去弥补,这点真的相当鸡贼——你嫌S8又贵又不好用?那就去买Note 8啊,只不过Note 8更贵罢了。至于说6GB运存+64GB存储起步的规格,只能说喜大普奔,终于能跟上时代了。

当然了,三星S8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短板,那就是在大尺寸3K屏幕和高性能处理器的光(Yin)环(Ying)下笼罩着3000mAh的小电池,实测续航能力也是“林妹妹”那个级别。Note 8的屏幕尺寸更大,相应的功耗也会更狠一些,而电池居然只有可怜的3300mAh;目前我们手中没有真机无法进行测试,因此面对这款整体素质都非常到位的产品,续航就是它的最后一个未知数。

跟着我们看了这么多废话,其实总结起来只有一点。如果你对于手机的续航能力并不重视,同时兜里不差钱,那么Note 8将会是一款非常值得购买的手机,它好看中用,功能上很人性化,拍照也是业界顶尖水准。而如果你对于手机的续航时间有一定的要求,你就需要再观望一段时间,看看后续各家的评测数据,斟酌一下。毕竟三星旗舰手机历来续航就不咋地,让子弹多飞一会儿,省得买了后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