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娱乐时代 戒不了的手机癌就不戒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22/180548.shtml report 5028

 

只是娱乐本能而已

国外大学有一门课叫做「Entertainment Communication」,你可以理解它为「既然现在大家这么爱玩,那我们就研究一下娱乐时代的这些事儿」。为什么有专门研究娱乐行为的一门课,这个问题的答案跟为什么国内也开始设立电竞专业一样很简单:探索每一种现象级趋势是人类的本能。

好像从小灵通年代开始,就有眼光长远的媒体放出「大众娱乐」的预测来恐吓大众,毕竟在互联网刚刚起来,手机刚刚出现的时代,我们总是拒绝承认自己是个“热爱娱乐的人”。而十几年后的今天严格来讲,说过的是随身娱乐的地主日子也不为过。在这个没有对象可以,没有手机可要了土命的时代,手机俨然成为现代人类最赖以生存的工具,高阶的掌上体验渗透在每一个如西红柿炒蛋一般的日常。

人们一动不动但却一直在动。他们用手机阅读,用手机游戏,有手机消费,他们「把娱乐捧在手里」。用户花钱总是需要个理由,可能是“让钱换另一种方式陪在身边”,或者就是简单的“哥们儿就是用着舒服“。

随着极致用户体验被奉为市场真经,「好玩吗」俨然成为每一个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潜在衡量标准,智能设备正逐渐拓宽我们对未来世界的想象和多元化的人机情感交互。

键盘不鸡肋了

黑莓手机今年回归的KEYone新机让死忠粉们激动地老泪纵横,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家族徽标一般的实体键盘。但不得不承认,全键盘设计就现在的年轻人的使用习惯来说,已经是有点陌生和不适的存在了。

即使时下有一部分人仍因为情怀而热爱实体键盘,但讲真,实体键盘确实不好用:欠缺弹性,手感生硬,影响屏幕设计,也限制了一部分的应用场景。后来虚拟键盘的出现半成功地干掉了物理键盘,但因为实在对虚拟键盘似有似无的手感提不起爱,于是后来的后来,出现了现在炙热的「虚拟键盘实体化」的概念。

什么时候实体键盘开始一点点退出历史舞台的?大概就是人们第一次尝到触感虚拟键盘的甜头开始。因为加入了触感反馈的技术,达到让手指对虚拟界面上的操作产生感觉,在没有任何物理按键的情况下完全通过虚拟的方式打字,近乎真实的触感让人机交互这事儿突然变得靠谱了。

应用有动静了

从07年第一部苹果上市,十年时间智能手机已经称为主流。优化了的屏幕比例和操作顺畅的触碰手感一点一点开启了隔着屏幕的笨拙对话,尤其在那些接入触感反馈技术的机型中,就连发短信,接通知,甚至是一些手机内置的应用程序都让人惊喜“手机有反应了”。

插播个曾经被朋友安利的一个非常酷的体验: 本来手机的自带程序都被默认为不可爱不好用,但一次顺手查天气的时候却意外感受到雨滴和妖风的力度,不是做梦!是真实的滴滴答答和北京大风呼呼啦啦的震感! 类似这种被我们称作基础设施的手机功能,突然搞点小花样还真是有种下雨的周五晚上来了桌老火锅的小确幸啊。

手游燥起来了

智能手机的兴起和生活方式碎片化也带动了手游的大行其道,从一开始的清新小游戏到后来的大型老练网游,离开了物理键盘束缚的掌上游戏开始占据我们的吃喝拉撒。人们想要在地铁里上王者,写方案时打排位,而手机屏幕尺寸的大小又或多或少地限制了游戏的代入感,除了手机屏幕越做越大以外,游戏开发商主要则是在玩时体验上做文章。

玩家想要代入感,除了画面流畅更多的是需要手感、视听、触感全方位的伺候。当游戏不仅仅依靠画面和震撼的声音效果来传递内容和体验,不同的游戏主题场景搭配所植入的不同触感效果时,可以说是非常以人为本了:)再由于不同程度的触感力度反应,你扔过的每一笔弹弓、挥过的每一把大刀都充满张力。

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娱乐方式,手机已然成为我们身体的外延,我们本能的感官诉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未来的手机技术,也必然需要迎合和满足这种需求。作为对于视觉、听觉等基本感官体验的重要补充,触感反馈技术的出现无疑弥补了以往感官诉求的诸多缺憾,也因此必然成为每一台手机的标配。而当触感反馈成为手机体验全新的衡量标准时,我们也就迎来了一个新的娱乐时代。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