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到智慧 手机圈2017年底迎大地震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010/180901.shtml report 4339

北京时间9月13日,苹果发布了十周年特别机型iPhone X,在宣传时也用了“hello,未来”来表明苹果想继续引领智能手机发展方向的决心。十年前,手机行业刚刚从山寨机、功能机过渡到智能手机的概念,伴随着iPhone 3G的发布,从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的形态。

在这十年里,智能手机不断普及,也不断发展,大屏幕、指纹识别、移动支付、双摄镜头等功能也陆续加进来。此时,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也产生了困惑,智能手机的下一站是什么呢?前不久华为官方微博放出了新品Mate 10的首支预告片,预告片内容也将AI这一最大卖点展露无遗,相信在10月16日的慕尼黑,华为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安卓阵营的华为和iOS阵营的苹果貌似已经率先找到了方向,那就是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发展的最新风口,和手机的结合应该也是自然的趋势。有了AI加持,智能手机或许会成为“智慧手机”,依靠麦克风、摄像头等传感器,能够“看懂”、“听懂”周边的环境,理解用户的需求,甚至主要预测用户的动作等等。

当然,这些AI应用,除了软件方面的改进,更需要硬件方面的支持。早在9月2日,华为在IFA 2017上就发布了全球首款移动AI芯片“麒麟970”,为智能手机处理AI场景提供了硬件上的基础。来自华为官方的消息,华为10月16日发布的华为Mate 10就将搭载麒麟970芯片。苹果阵营的iPhone X应用了Face ID功能,在软件方面有了AI的极大进步,而且A11芯片也具备强悍的性能,协助处理AR、AI等场景。

两款手机比较而言,因为有麒麟970的加持,华为Mate 10在智慧手机的拓展上更被看好。麒麟970内置了NPU神经网络单元,可在手机端实现深度学习,面对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运算速度惊人,而且极为节省能耗。相比传统的A73四核CPU,处理图像识别这样的AI任务是,麒麟970要快25倍。这意味着华为Mate 10无论是3D、AR类的大型游戏,还是语音图像相关等AI应用,都能极速完成。更为可怕的是,这还是在极为节能的情况下完成。

麒麟970更带来了智慧拍摄的概念。通过集成在芯片内的人脸检测模块,可以智能捕捉人脸信息,在拍摄人像时,可以将人像处理的更立体,更自然、更清晰。华为Mate 10更有了对拍摄场景的识别能力,从而能够快速抓拍,拍摄夜景更清晰。甚至手机可以根据场景,智能对相机的参数进行设置,主动提升拍摄质量。

通信方面,本身就是华为的老本行,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如今,又有了AI技术的加持,支持AI降噪技术,有效提升语音通话质量。在嘈杂的环境下,Mate 10的语音助手识别成功率也得到了提升。

有了AI芯片的保障,也让华为Mate 10的数据隐私保护提升了一个层级。麒麟970集成了inSE和TEE两大安全引擎,并且能够在手机端就完成很多隐私数据运算。减少了向云端的敏感数据传输,就降低了被截取的风险。

在华为的规划里,“智慧手机”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华为已经向众多开发者开放麒麟970的人工智能API接口,并提供完整的开发工具,让更多的应用可以调用麒麟970的AI算力。在智慧的生态发展中,华为Mate 10将具备无限的想象空间。

从2017年底开始,智能手机产生重大的变革,而华为将起到主导的作用。伴随着华为Mate 10的发布,手机圈将真正意义上掀起一场从智能手机到智慧手机的地震。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