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助手智能语音体验:更懂国人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212/182782.shtml report 5258 随着手机智能化程度的加深,用户对于手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人们发现手机中一些常规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使用需求时,当人们在享受着快捷应用的便利却又渴望解放双手时

随着手机智能化程度的加深,用户对于手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人们发现手机中一些常规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使用需求时,当人们在享受着快捷应用的便利却又渴望解放双手时,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应运而生了。

纵观如今人工智能市场,Alexa、Google Home、微软小娜等等都投入了大手笔,苹果也没有松懈,其 HomePod 也将在年底开售。望眼国内,许多公司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百度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头羊早已经推出了对话式AI操作系统 DuerOS。

今年5月16日,HTC发布全球旗舰新品U11手机,该款手机成为HTC第一款在中国大陆地区发售的搭载DuerOS的高端旗舰手机。不到半年, HTC发布升级新品HTC U11+,手机上的语音助手“小度助手”同样由DuerOS赋能。同时,DuerOS也实现了对智能设备的全新升级,在原有的按压手机双侧边唤醒的基础上,此次升级版产品新增“语音唤醒”功能,只需说出“小度小度”即可唤醒小度助手,超高灵敏度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

image001

(用户可以在「设置-小度助手-唤醒词训练」中用自己的声音训练唤醒词,进一步提高语音唤醒率)

除了语音唤醒,小度助手还可以通过按压手机双侧边以及长按HOME键唤醒,需要特殊说明的是,搭载小度助手的HTC U11plus手机的语音唤醒功能需要进行设置并进行唤醒词训练,小度会记录主人的声音来增加识别度。手动开启小度助手也是为了更好的保证用户安全隐私。

既然是智能语音助手,我们便看看小度助手能够做些什么事情,当然了,像是打电话、发短信、查询天气这种肯定是不在话下的,但更棒的是,小度助手能够实现结合上下文,形成一个连贯的对话内容,与用户进行多轮交互。比如查询北京的天气,接着说深圳呢,就会显示深圳的天气。接着问我该穿什么样的衣服,也会给出建议。

image003

语境连贯

通过体验发现,小度助手非常拟人化,并不像普通的语音助手那么简单,而是能够像你的普通朋友一样聊天,不会显得那么冰冷。

image005

搜索股票和明星百科

导航、股票、明星百科等用户生活涉及的高频领域也在展示效果及体验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优化。“帮我找一下最近的厕所”“找一下最近的地铁”,小度助手不仅可以迅速进行周边设施查询,还可以显示导航路线,提供“一条龙”服务。

image007

搜索附近信息

与此同时,DuerOS优异的多轮对话能力也在U11Plus上得到发挥,例如 “找一下国贸附近的火锅店”“筛选人均两百元左右的”,满足用户实际交流习惯。

image009

而且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小度助手还加入了附近充电桩查询的功能。

image011

打开软件和基础操作

一些普通的操作也均可使用小度助手来完成,例如打开 App、下载软件、搜索内容之类的,能够提高各类的操作效率,减少了许多繁琐的步骤。

此外,一些涉及系统层级的调节,也同样可以通过小度助手来完成,例如打开蓝牙、开启 WiFi、开个闪光灯等等。

image013

深度提醒

日程提醒是一个最常见的功能了,平时我们要手动在日历和闹钟里设定。小度助手不仅可以设置闹钟,还设计了例如提醒我开会,几点看球赛这种更深度的提醒。

总结:

从“智能家居”“车载系统”到“移动通讯”,百度DuerOS不断开拓对话式人工智能的落地及应用,并有效、有序地进行产品升级,它很好地弥补了国内无法使用谷歌服务的缺陷,相比起其它一些所谓的“智能”智能助手来说,DuerOS 更能“懂”我,也实用许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