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Mind凭借游戏模式打造AI新高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02/183523.shtml report 6640

今年手机行业两大关键词——全面屏、人工智能。前者作为手机行业难得一见的用户新需求,从提出到火爆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至于后者,由于大部分化作了你看不到的各种细节,反倒是发布会雷声大,用户感知程度并不明显。当然,这背后故事并不尽然,你比如说Flyme的智能引擎One Mind,就是今年系统级AI颇有亮点的一个。

AI人工智能系统是个概念词,大致上是通过学习用户习惯、来更合理的分配硬件资源,提升使用中的体验和优化操作逻辑;而我们说“用户感知度低”,其实就有这方面原因。以Flyme系统的One Mind来讲,作为魅族Flyme工程师研发了400多天的人工智能系统One Mind,如何能实现常用APP“闪电启动”,背后也有这么一套分析、决策和进化的逻辑。

先来说功能实现,One Mind在功能上支持夜间自我修复、进程收割者、闪电启动、游戏模式、智能通知栏这几块,前三者是通过观察学习来更合理的利用资源,而后者是关于使用场景的判断。实现这两者,万变不离其宗:分析、学习、进化。

分析学习主要是针对目前安卓手机由于开源引起的各种问题:应用程序之间的相互换气、存储无需和多次擦写留下的大量碎片、对硬件开启的预判不合理,以上几者不是造成硬件被空耗,就是造成该硬件加速的时候相应不及时。

One Mind首先是要熟悉你平时最常使用的应用和启动习惯(比如你钟爱某款APP,每天高频点开),One Mind会学习用户行为,为用户高频常用应用开辟特殊通道,在后台内存中将它们标记成高优先级,降低冷启动的概率。一旦你再次开启这些应用,它会快速响应,直接通过特殊通道进行打开,以提高应用开启速度。相应的通过对应用的后台开启的监控和逻辑梳理,One Mind还会更好的控制应用后台唤醒。

游戏模式的加速其实和平时的应用管理异曲同工,并且不只是通过观察分析来了解你对于游戏应用的使用时间和习惯,还会更大限度的利用硬件潜力。通过和硬件进行关联,能对 CPU、GPU 进行智能频率调节,并及时进行内存清场。

在游戏加速的同时,Flyme对于场景的识别,以及对场景识别后的整合优化也是重点。毕竟对游戏场景的硬件全开在过去并不是没有出现过。

具体来说,当你开启全屏游戏后One Mind不仅仅能将硬件在维持正常后台运行的同时,全力供给游戏运行,同时还会调整应用内通知的模式。在游戏同时,诸如微信、短信等APP消息会以弹幕的形式出现在应用内,并且可以在应用内进行回复。这样既不会影响游戏体验,同时也不错过任何一条重要信息。除了通知消息以外,利用这个模式还可以实现边游戏边视频以及随手抢红包。这些功能在业界属于首创,大获游戏玩家高度好评。

事实上关于系统的智能化以及体验升级,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仔细观察魅族对Flyme的优化逻辑其实是一脉相承,无论是后台清理还是通知管理也都是魅族自身系统优势的一个部分。正如同Flyme选择在夜间用户休息的时间来调用系统学习、分析以及清理碎片化空间一样,关于“智能的系统”,一直都是弱化用户感知,但是提升用户体验的一个部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