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2017年AI性能榜 华为双机上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17/183897.shtml report 4150

今年手机圈最火的两个元素,无外乎全面屏和AI了。如果说外观上是全面屏的天下,那么配置上就要看AI了。

今年最火的三颗AI芯片,一颗是华为麒麟970,被搭载于华为Mate 10和荣耀V10身上,也是本次排行的冠亚军;另一颗则是A11,倍搭载于iPhoneX及iPhone8/8 Plus;最后一颗是今年底高通发布的骁龙845,目前尚未有真机搭载上市,预计2018年初会看到实际效果。

什么是AI芯片?

我们这里所说的AI(人工智能)芯片,是指的整合于手机芯片的一个协处理器。它专注于处理音频、图像、语言能力,进行人类活动的预测,加速数据库搜索、加密等。它虽然整合于SoC,但其性能高低与CPU、GPU没有太大关系,其能力高低取决于芯片厂商对AI模块的优化程度。

鲁大师AI性能排行榜怎么来的?

鲁大师AI性能评测使用目前较为常用的三种神经网络Inception V3、ResNet34、VGG16的特定算法,对机器给出的图片内容进行识别,按照概率高低输出可能的结果列表。最终,通过识别效率来判断手机AI性能,进而给出行测试评分。

* Inception V3、ResNet34、VGG16这三种神经网络是目前公认最成熟的测试方案:

其中ResNet(残差网络)可以通过使用残差模块和常规SGD来训练非常深的网络,鲁大师AI测试设置了34层的深度;而作为Google开发的一个开源神经网络模型,用了Inception之后整个网络结构的宽度和深度都可扩大,能够带来2-3倍的性能提升;VGG16则突出表现为模型结构简单有效,有更精确的估值,且对其他数据集具有很好的泛化能力。

(上图为华为Mate 10单部手机测试数据,排行榜则反映多多部手机均分)

骁龙845能否带来AI新突破?

前面已经说到,目前上市的设备中,真正做了AI优化的只有华为和苹果,但是就高通在骁龙845发布会上提到的AI进展来看,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骁龙845是高通的第三代AI移动平台,与骁龙835相比,它带来了近三倍的AI整体性能提升。不仅如此,骁龙845还加入了类似苹果的Face ID功能,高通称之为XR,可以实现对人脸的3D建模以及生物识别。也就是说,未来的安卓机也同样可以使用面部识别来完成一系列手机操作了。

另外,骁龙845首次支持室内空间定位(room-scale)六自由度(6DoF)和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为AI面部识别提供了更高的可操作性,未来Android手机支持Face ID将不存在技术方面的障碍。

即使目前已上市具备AI芯的手机还不算完美(譬如iPhoneX令人糟心的Face ID),但总的来说,2018年的AI芯必定会成为手机行业的一大热门。我们更期望的是,AI芯虽然不是一个提升传统意义上手机性能的项目,但却是一个最理想的手机“智能化”发展的希望。在AI芯的高速发展下,我们可以在手机上看到突破性发展也不是不可能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