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一台 屏幕+背部 双指纹识X20 Plus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313/184739.shtml report 7225

之前,我们同事不小心摔坏了一台X20 Plus,整个屏幕都碎满了花纹,手机死相不太安详。那么问题就来了,虽然手机摔碎了是件小事,但是里边可是还存着不少的东西啊,在屏幕完全无法点亮的情况下,想把内部资料拷出来就有点麻烦了。

这时候,我们决定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肢解手边现有的X20 Plus屏幕指纹版,置换好的零件让碎屏的X20 Plus得以起死回生。不过这么做的目的,拯救同事的手机资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主要是想以此满足一下自己打造世界第一台同时具有屏幕指纹解锁和背部指纹解锁手机的恶趣味。

首先,X20 Plus屏幕指纹版本来就是在X20 Plus上衍生出来的小改款,我们在此前做屏幕指纹版拆解的时候就说过和X20 Plus的内部结构基本完全一致,所以我们认为更换两款手机的屏幕理论上是可行的。其次,我们更换屏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拷出其中的资料,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将X20 Plus存有资料的完整主板直接安装在屏幕指纹版的屏幕总成之上。清楚了这些,我们就可以实际动手了。

先从摔坏屏幕的X20 Plus开拆,拆解过程这里就不多说了,拧下底部的固定螺丝之后小心分离后盖就成,因为有连接背部指纹识别的排线,所以背盖松动之后不要着急直接硬拽。

其余过程不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们之前X20 Plus和X20 Plus屏幕指纹版的详细拆解图文),这里大家主要关注红圈中的内容,这里是背部指纹识别的BTB接口。

然后咱们把X20 Plus先暂时放下,开拆X20 Plus屏幕指纹版作为对比,拆解过程是一样的,不过背部没有指纹识别元件,所以拆后盖的时候可以少操心一些。这里需要提一下,因为没有背部指纹,所以X20 Plus屏幕指纹版在整机厚度上实际薄了越0.1mm,后盖会更紧一些。

两款机型作为对比,可以看到在主板方面二者可以说是完全一致的(上方金属固定罩未拆除的是屏幕指纹版,下面BTB已经断开的是X20 Plus),这更坚定了我们认为二者零部件可以通用的猜想。看到这些,我们决定换得更彻底一些,将两机的主板连同上面的摄像头等完整进行交换,试试看能不能正常使用。

将主板都拆下来,下方的副板因为完全一致,所以副板连同其上的FPC都不做处理。这里放一张X20 Plus屏幕指纹版的主板大图,可以看到,在之前X20 Plus上的背部指纹识别BTB,在屏幕指纹版上有同样的预留位,只是没有焊接元件,直接留空,这是因为使用了屏幕指纹识别作为代替。这就更加说明了,二者的主板设计其实是近乎完全一致的。


接下来就是试验的重头戏了,将X20 Plus的主板安装到X20 Plus屏幕指纹版之上,安装过程没有困难,因为二者确实是一模一样的。把所有BTB重新连接上,把射频线也安装回原位,为了方便再做调整,我们这里后盖是虚掩的,没有完全安装上。


通过侧边的电源触点开机,发现屏幕能够正常点亮,触摸操作也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对所有更换涉及的元件功能都进行了操作,包括拍照、声音、通话及网络连接测试,这台组装机都能完美的完成任务。




接下来我们准备更进一步,给这台组装机加上X20 Plus的后置指纹识别背盖,看是否能够两种指纹识别方式共存。

经试验,这种想法无法奏效,第一次我在开机状态直接连上背部指纹识别排线,手机提示指纹识别异常。我们又尝试了在连接后重启手机,发现能够进入指纹录入界面了,但实际无法操作,触摸背部指纹识别按钮没有任何的反应。

虽然两款手机的设计和元件高度重合,但在指纹识别这方面确实是完全不兼容的。因为使用的是X20 Plus的主板,所以手机实际系统是普通版本的X20 Plus,无法调用所安装的X20 Plus UD的屏幕指纹识别元件,而连接背部指纹识别后,因为两个元件的冲突,会导致背部指纹识别也无法使用。

所以最终结果就是,我们的目标完成了一半,帮同事导出资料这个任务完成了,但打造第一台具有面部识别+屏幕指纹识别+背部指纹识别手机的愿望却是破灭了,有点小小的不甘心啊。其实vivo这种以既有机器为原形,直接加入新特性的做法还是很有意思的,能够在较短的周期内给用户们带来更新的科技体验,但是怎样面对用户对同一款原型机的审美疲劳,可能就是vivo需要去考虑的一个问题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