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 华为有啥值得研究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322/184953.shtml report 4442 3月16日,华为商业案例《 Huawei: How can we lead the way 》被哈佛教授Elie Ofek首次带入哈佛商学院的课堂。哈佛商学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在美国素有“管理者摇篮”之称

3月16日,华为商业案例《 Huawei: How can we lead the way 》被哈佛教授Elie Ofek首次带入哈佛商学院的课堂。哈佛商学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在美国素有“管理者摇篮”之称,上个世纪20年代哈佛商学院首创案例教学法,为全世界范围内的各大院校、企业和研究机构广泛借鉴。为将案例教学法作用发挥至最大,哈佛商学院教师一直秉持对商业案例精挑细选、认真打磨的原则,从不在入选质量、入选资格上有丝毫懈怠。治学严谨、学术规范的哈佛商学院对商业案例的甄选和质量的严格把控,说明了只要能入选案例,那么这个企业在某些方面一定具有独特经验和启发性。但在哈佛商学院超过9000多个商业案例中,来自中国企业的案例却少之又少,只有几十个。

据悉此次华为的案例是由Elie教授团队历时半年时间,通过与华为多名高层及员工深度交流后撰写完成。Elie Ofek是哈佛商学院市场营销领域教授,主要研究科技驱动型市场和面向消费者为主的公司。

1

华为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行业领导者,成为了中国最具国际化的企业之一,在手机领域也是稳坐全球三大智能手机品牌宝座。华为的发展有什么独特之处,能让哈佛商学院写入案例?首先,我们可以看下其商业模式——基于集体智慧的“全球创新蜂巢模式”,一个在21世纪全球高科技巨头林立的环境中经历考验的、被验证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

在目前华为全球18万的员工中,“全球创新蜂巢模式”指引他们集体做出决策,朝一个方向飞。这是一种新的高科技公司模式——一种基于集体智慧的模式,并且是一个充分利用Web2.0经济潜力的模式,也是一个民主和资源开放的结构。

华为“全球创新蜂巢模式”的集体智慧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每六个月轮换一次的“轮值CEO制度”、在全球建立28个联合创新中心推动创新研发。

除了自己不断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华为还非常善于选择合作伙伴,强强联合。

例如在手机摄影方面,华为于2015年与全球著名相机品牌徕卡合作推出全球首款徕卡双摄像头手机P9,重新定义了手机摄影,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双摄拍照风潮。而后Mate 9,P10更进一步升级双摄能力,全球第一款AI手机Mate 10将 AI和徕卡双摄结合起来,更是让华为走在了行业的前头。

2

在全球营销方面,华为采取的策略是“为了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在各个地区进行差异化宣传,构建符合本地特点的品牌形象。”简言之,就是用当地消费者喜爱的方式和他们建立情感链接,执行差异化的营销活动,再宣传统一的价值观,进而打造全球统一的品牌形象。例如在东北欧,华为与该区域英雄人物著名足球运动员莱万多夫斯基合作,传递“积极坚韧”的共同的价值取向,赢得当地消费者的信赖和情感共鸣。

3

在品牌方面,2017年华为凭借7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福布斯2017全球品牌价值榜单第88位;财富500强榜全球排名83,跻身百强;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排名提升至第49位。

华为在商业上无疑是成功的,而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说明华为不仅在商界获得认可,在全球学术界也得到了高度关注。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