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得资本2018年专注区块链精品化投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402/185205.shtml report 15390

3月28日,由权威创投媒体36氪主办的“区动未来,氪不容缓” 区块链峰会在深圳举办。峰会上,36氪重磅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投资机构风云榜》,知名区块链投资机构了得资本凭借投资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回报倍数、项目影响力等维度的综合评分,从68家参选机构中脱颖而出,荣登榜单。

据36氪研究院和鲸准数据库统计,2017年区块链相关项目融资额总额超过12.7亿元,融资事件54起;而2018年仅第一个月,区块链行业融资额就达到6.8亿元,融资事件19起,这一规模甚至超过2016年一整年。

了得资本创始人、知名区块链投资人易理华自2015年开始布局区块链以来,成功投资EOS、量子链、公信宝、唯链、Ulord等一百余个区块链项目,在峰会中,易理华就“2018年区块链投资观点与机会”为议题发表了观点。

了得资本2018年专注精品化投资,关注老牌区块链及技术团队

一、趋势红利已成过去

易理华:过去两年这个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从全球市场看来区块链的市场规模还非常小,不超过3000亿美金。如今全民关注区块链,行业的热潮已经开始了,但我们也必须知道,凡是进入热潮就必定会面临着低潮。

2015年-2016年的时候,我们挖矿或者直接买比特币和ETH,当时比特币2000元一个,而ETH才2元,在那个时期,好的项目是很少的,所以普通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也有很大的机会。要知道的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属于两套投资逻辑,二级市场的风险相对小一点,因为投资者对这个项目的市场表现,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所以在2016年的时候,我重点投资比特币、ETH、NEO。

很多人可能知道我以前是做股权投资的,到了2017年量子链刚出来的时候,我觉得一级市场的机会来了。当时进入一级市场时可以说是疯狂的投资,直接拿着钱跟项目方要额度,比原链当时在杭州,我就直接去到他们的办公室说要投资。

2017年的时候是趋势红利,闭着眼睛都能投,今天在座的所有人看到或者听到的都是2017年最疯狂的那一波。包括到今年1月份我还担任李笑来老师的硬币资本合伙人的时候,QunQun过来跟我聊,我问他们有多少额度,一千万美金,全投了,并且像这样规模的的项目投了好几个。

不过现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二、了得资本2018年投资策略

易理华:2018年我们的投资策略也变了,当一个市场里面临着大量的投机者,与我们这种长期的持币者不同,他们“抽血”的成份比较大,套现后就马上走。包括大量专业的FA机构开始包装区块链项目,包装老外,包装硅谷项目内销。今年你们看到的很多项目,其实还是国内的项目,只不过是包装的比较高大上。这种局面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面临很多困惑。

我们今年走的是精品化策略,基本是看两个方向,一是行业里面老牌区块链企业。在这个行业里面老牌的区块链企业还是面临巨大的机会,比如说我们投过的唯链。我们注重老牌的区块链企业,有团队的积累、技术的积累、区块链业务的积累,并且有社区运营能力、分布式商业机构的运营能力。

第二个,是技术能力特别突出的团队,我认为在接下来两年里有很大的机会。我们看过的海外的一些项目,比如加拿大的一个项目,是做通信的,另外还有大家常用的Telegram也是很典型的产品,但Telegram它仍然是一个中心化的APP,这个相对来说跟区块链还是有一点不一样,真正通过区块链技术做通信APP还有很大的机会。

另外,包括最近比较火热的IPFS,我们也在期待它在存储方面是否有所突破,真正有技术突破的企业也是我们2018年的投资重点。

在我们来看,今年“少就是多”。今年很多投资机构都是亏钱的,更不要说在座的普通投资者了。我们投资机构也都是亏的,所以不要觉得心里不平衡,这是市场大环境的问题。

了得资本2018年专注精品化投资,关注老牌区块链及技术团队

三、2018年区块链投资赛道——行业公链

易理华:我认为在区块链领域也有赛道,我在2017年投一级市场的时候定了三个投资策略:公链、交易所、应用,公链我们投了EOS,包括量子,BTM,唯链,也是应用型公链,另外交易所我们也投了很多。

我们在2018年区块链领域具体的投资方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公司算是区块链投资最大的机构之一,有将近200人,2018年有一个我们最近很关心的点:行业公链。大家都知道,最底层的公链最后一定是是赢家通吃的,其他的很难再有机会。比如说如果你已经投了EOS,在其他的公链没有出现很大的突破性技术的时候,你就很难再去投资其他的了。

所以2018年我们重点关注行业公链。最近我们在内容行业投了一个叫Ulord的项目,2016年就开始开发公链,12个博士、60多个技术人员,开发到今年才开始落地。真正能用的公链是非常小的,以太坊到今天为止功能还局限在智能合约、发Token上面,所以其实行业的应用公链是有很大有机会的。

比如说内容行业,是有它的独特性的,视频、音乐、出版等各个环节都有存储的问题需要解决,结合IPFS存储的方式。包括内容审查方面,内容行业是面临很多灰色问题的。以及转发、评论、激励问题怎么解决,对于应用公链来说都是考验。

我们也在投物联网,物联网也是跟区块链结合比较好的方向,最近投了四五家,这些企业都经过我们深入考察。数字营销我们也投了两家公链。

其实,在行业公链里的这些机会,足以承载百亿、千亿美金的市场。

2018年区块链投资赛道——基础设施服务

易理华:另一个方向是基础设施服务,最近几天被刷屏的余币宝,是我们跟Kcash和公信宝共同推出的,跟余额宝功能一样为投资者提供币的理财服务。我们还投了代码审计公司,行业内很多代码都是一塌糊涂的,项目再怎么包装,写代码还是要实实在在付出努力的。以及财务审计公司,区块链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财务不透明,财务方面面临很大的挑战。

这样的基础设施服务也是我们重点投资的方向。

2018年区块链投资赛道——二级市场

易理华:2016年我们重点投二级市场,2017年重点投一级市场,2018年重新回归二级市场。

其实二级市场的回报是非常惊人的,IOTA涨了一万倍,ETH上了二级市场也涨了几千倍,包括很多项目在二级市场成长起来的,不一定是在一级市场才能吃到最肥的那一块。

我们公司大概有几十人的二级市场团队成员,做交易和数据分析。二级市场在熊市被低估的项目也是可以重点投资的方向,相对来讲风险比较小,项目上了哪些交易所,现在的市值盘面是多少,都是可以参考的点。尤其是大家可以去发现一些特别小而美的项目,这样的项目可能团队做的宣传比较少,踏踏实实的在做事情,所以在现在没有爆发出来,这样一些二级市场的项目也会很有机会。这是我们在2018年细分领域的一些投资建议。

了得资本2018年专注精品化投资,关注老牌区块链及技术团队

四、区块链行业监管对投资的影响

易理华:区块链今年除了市场面临的熊市之外,还面临着政策和监管的问题,这个事情对整个区块链的投资还是有很大的影响,投资第一是风险管理,对于在座的所有人都是,毕竟你们投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是真金白银,在牛市里梭哈的这种投资模式,在熊市里是不适用的。

熊市对细节的投资管理是非常考验的,为什么股市里80%的人都是亏钱的,投资本身就应该是这样的,正常逻辑就是少部分人挣钱,大部分人是亏钱的。

在2018年区块链的投资里面,政策和监管对我们的投资是不是有影响?是否会影响我们的投资行为?在这里跟大家讲一下关于监管的问题。

其实2018年投资,一个重要的考察因素是在于团队对于合规的管理,现在市场上出问题的项目,大部分其实是没有做这方面工作的。我们当时为什么投唯链、量子链这类项目,是因为它们在这一块做的非常好。一个项目如果连一个区块链的基金会组织都没有,CFO都没有,你认为这样的企业值得信任吗?其实是要打问号的。

很多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一些企业,泡沫吹的比较大,但实际上很多基本工作都没有做,所以我认为大家首先要考察项目合规性的问题。

如果这个企业连最基础的工作都没有做,大家可以放弃对它的投资。今年的投资战线一定会拉很长,在2017年的时候投出去一两个月就会有回报,而今年可能需要投半年、一年才有回报,所以投资者需要更加的谨慎,否则企业经不起考验的话你的资金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比如说如果投交易所,就在某些有牌照的国家中去寻找这类项目。今年普华永道也推出了区块链的财务审计工作,我认为在2018年对大家来讲投资是需要有一个合规的考察指标的,现在我们重点投资的项目在这一块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个相信也是符合安全和管理的有效方式。

五、如何避免“踩坑”?

易理华:在区块链的世界里面是有很多坑的,有什么样的坑或什么样的伪命题是我们需要避免的?

踩坑这件事情是区块链投资最关心的一点,第一个坑是新入团队的问题,我一直在复盘2017年的投资,其实最大的坑是一些刚刚知道区块链的人,刚刚了解到区块链的人,迅速的包装一些高大上的项目跑到这个市场里面来。

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概率都是极低的,在传统的商业世界里面,真正伟大的创业家就那么极少数人,区块链技术也不例外,所以大量的项目方在早期的时候,他们冲进来是没有太多准备的。

发行一个token非常容易,但是真正经营好一个区块链项目是非常难的。不要听信今天他说自己多厉害,或者宣传做得多好的项目,其实这样的项目有可能坑是最大的,管理和创业的持续性是有待考验的。

第二点,就是项目高估值的问题。两年以前我们投量子链和唯链,当时的估值普遍不高于一个亿,现在动不动就10个亿,Telegram都已经融了20个亿了,这其实是不合理的。传统的古典投资,一个团队天使融资500万顶多了,估值几千万,凭什么跑到区块链领域来动不动就20万个以太坊,这也是很有问题的。一个好的项目估值低一点,给到所有人收益,到二级市场再涨上去其实是一样的。

第三点,我觉得是交易所巨大的坑。交易所这么高的上币费,在小的交易所几乎是单机版游戏,它的token是没有太大的价值的。社区经营没有基础,大交易所也不认可你。小的交易所没有流动性,价格也是虚的,你们拿了很多代币,看着价格还不错,但是交易不了。

还有一个坑是,我觉得这个市场里面慢慢成了很多主导力量的收割机,大家也要去注意这些背后的线索和因素。

了得资本2018年专注精品化投资,关注老牌区块链及技术团队

六、区块链重构更美好的世界

易理华: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对区块链抱有很高的期望,区块链将重构更美好的世界。

区块链最大的改变,一是对资产的重新定义;二是对商业机构形态和组织关系的改变。区块链肯定会面临很多的波折,毕竟它还是一个baby,大家对它多一点耐心。

我认为马云当年做电子商务的时候,电子商务其实也不是这个世界的全部,只占整个零售行业的20%,但是电子商务提升了整个社会的便利性,也促进了线下零售业的发展。

在我心目中,区块链可能也只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但是正是这样一种新的可能性,给了我们今天这个世界更多的改进,给了我们另外一些角度的思考,给了我们一些融合的可能。

也许区块链在未来,只能占到整个社会体系的10%-20%,但是它一定会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任何一个新的技术,如果它没有提升社会的某一环节的效率,它其实是不会持续,也不会长久的。

现在看起来,我认为区块链是长期看好的。大家有幸从事在这个行业,从长远来看,我们可以参与其中,并且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就是我的期望。

了得资本2018年专注精品化投资,关注老牌区块链及技术团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