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日报》报道思考newifi区块链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27/184525.shtml report 9353

日前,《人民日报》经济周刊通过报道区块链:《三问区块链(经济热点)》、《抓住区块链这个机遇》、《做数字经济领跑者》,对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做了全面的概述和分析。

《人民日报》经济周刊正面积极的肯定了区块链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并强力呼吁相关部门及时出台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抓住区块链机遇,做数字经济领跑者。

说起做数字经济领跑者,newifi区块链这两个月以来的动作,却是十分精彩。newifi新路由推出黄金矿区以来,从“外行看热闹”到“内行看门道”,智能路由器和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多地被赋予了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整体来说,这就是一场由newifi新路由引发的区块链+智能硬件多观点强烈冲突的博弈。

区块链技术新风口

“区块链”这三个字在网络上已经被解读过无数次。《人民日报》认为它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没有中心,数据存储的每个节点都会同步复制整个账本,信息透明难以篡改。

工信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曾这样解释: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也就是说,以上所述的“去中心化”,可以说人人都是中心;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意味着记载方式不只是将账本数据存储在每个节点,而且每个节点会同步共享复制整个账本的数据。同时,区块链还具有去中心化、信息透明等特点。

我们举例用通俗的方式理解一下什么是区块链?有一天张三跟李四借了10贯铜钱,但是又担心李四会借钱不还,于是挨家挨户的告诉全村人:“李四借了我10贯铜钱,大家帮我记账啊”,因此全村人都知道了“张三借给李四10贯铜钱”。

为了避免以上这种情况,大家在记第一笔帐的时候就立下了一个规矩,每次往账本里记录的时候要同时记录下时间编号,这样的好处就是每笔交易或事件都是可以精准查询的,而且无法进行谎报或篡改,因为每家每户都有账本,出了问题大家拿出账本一对就知道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确实能解决很多领域的痛点难点。区块链独特的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很多行业,比如金融服务、合同契约、慈善公益、物联网等,比如运用区块链技术能解决支付、资产管理、证券等多个领域存在的痛点;解决金融机构间对账成本高的问题;促进公益领域更加开放透明的状态;解决能源环保循环发展利用的问题等等,区块链将在未来改变很多行业的面貌。

共享网络带宽资源

要知道速度是决定一个网站用户体验度的重要因素,而带宽又是决定主机访问速度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于访问量较大的网站而言,网络带宽的大小显得尤为重要。

带宽成本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非常重要的一块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较大,甚至有的能够达到80%,互联网公司每时每刻运行着大量的服务器,也就需要大量的带宽流量,这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每年较大的一笔开销。

以视频网站为例,他们不仅需要一个地区的大带宽来保证用户观看视频的速度,当同一视频网站各地区的用户同时观看的数量过多时,为了保证观看速度,不丢失用户。视频网站运营公司就需要在全国多地区多机房购买大带宽来做布点,从而使用户能优先访问到本地区的网络资源上的视频。

而恰恰相反的是,生活中每个普通人都拥有非常多的闲置计算资源,带宽用户一天中80%的时间家庭宽带是处于闲置状态的,另外还有闲置的硬盘空间、闲置的CPU能力。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明确指出,当前,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人次,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3.22亿户,中国骨干网带宽已超过100Tbps,国际互联网出入口带宽达7974.779Gbps。所以,社会计算资源紧张和计算成本居高不下之间的矛盾日益加重。随着大屏幕向小屏幕的发展转变,用户带宽成本正在急剧增加。

带宽成本的增长速度远超收入增速,如果通过千千万万户家庭网络枢纽——路由器,把这些闲置的资源收集起来,会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天文数字,抵得过若干座大型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

把千家万户闲置的带宽、存储资源汇聚成一起,视频、直播、下载类企业已经普遍使用这一技术降低带宽成本,而用户通过共享资源也可以获取一定的收益。不仅减少对数据中心的依赖,还高效地减少数据计算的成本和污染。

newifi区块链抓住机遇

“张三借给李四10贯铜钱”的故事还没结束,让家家户户都帮忙记账的方式虽然很管用,但是时间久了,大家都觉得很累,不想再去费心记载村里发生的事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村支书想了一个办法,为了激励大家帮助记账与传话,只要是第一个将事件记录到本子上的人,都会获得一天口粮作为奖励,作为记账的酬劳。而且在记录完之后,要告诉村里其它人自己已经记录了,并且在记录内容中加上时间编号,以供下一个村民继续记录。

所以“张三借给李四10贯铜钱”的故事,就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简单缩影,依靠这种技术整个村子实现了去中心化的管理与交易,不需要有粮行、典当行、钱柜这类买卖中介方参与进来。

而因记录获得的口粮奖励的其实就可以当作现在数字货币流行的“挖矿”行为。newifi区块链——黄金矿区的横空出世就是取决于每个用户挖矿贡献的有效工作量,以token作为当前挖矿的贡献证明。

我们从《newifi黄金矿区白皮书》了解到,newifi黄金矿区是首款基于区块链的共享经济落地项目。其原理是:供给方通过设备提供各种网络共享能力,newifi团队对当前全网的共享能力进行收集,并根据工作量权重向全网的设备进行分配当日产生的虚拟数字证明。

雾计算CDN加速服务体系

CDN(内容分发网络)普遍被认为区块链比较好的落地场景。有人认为CDN天然就是去中心化的是要通过分散布局来支撑网络的去中心化,就像黄金天然是货币一样,CDN天然就是去中心化的,与区块链的概念是吻合的。

传统中心化的CDN需要搭建大量基站,去中心化的“共享模式”则让每一台设备都成为一个节点。值得一提的是,newifi新路由考虑到网络安全、用户信任等问题,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技术与CDN加速服务之间的默契。

对newifi新路由而言,newifi新路由经过几年的发展,路由器已经进入千家万户,newifi区块链使用了早已成熟的“雾计算分布式CDN”技术,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做到无限节点,通过提供路由器的方式,让用户的闲置带宽有效被利用起来,再将带宽扩散出去,获得额外的收入,并且价格十分低廉。

对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而言,他们提出了把所有流量与带宽数据都记录在区块链中,开发一个自助的 CDN 交易市场,让闲置带宽提供者与 CDN 使用者可以更加透明、自由的交易。

所以,newifi雾计算中的分布式CDN加速服务,可以解决高延迟、低吞吐率问题。将闲置CDN资源调用给B端视频厂商使用,并解决用户群和云中心之间低效或无效的通信问题。这里面闲置的资源包括家庭或商用路由器、NAS、合作厂商的不稳定的机房等,在此之上,以合理的调度提供整体可靠的服务。

由此看来,只要CDN服务业务发生增长,那么黄金矿区的价值就会增加,用户就会和新路由一起共享由业务增长带来的收益。从更长远来看,newifi新路由还将有望促成互联网和云计算世界的发展新契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