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联想智能物联:着手细节 放眼未来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427/186072.shtml report 6764

4月16日,联想在北京召开了智能物联春季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以崭新的形式和“给生活来点酷的”这一主题,发布了Lecoo这一初生的联想赋能智能物联品牌三款开山新品“掘金宝”“看家宝”和“倍爱宝”。

随后的媒体群访中,包括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和三款产品分别的产品经理在内的管理人员就产品展开,讲述了关于联想,关于智能物联的种种现状与未来。

关于产品

依照惯例,咱们还是从产品本身开始总结。三款产品中像智能穿戴、智能娱乐、智能安防这样的主线已经逐渐显露,目标用户细分且需求描绘明确。这主要是因为产品的C端驱动性,聚焦在用户场景和具体的需求之中,以此为入口把背后的服务、AI和整套的用户服务体系与用户对接。

而关于加入了热门区块链技术的“掘金宝”智能路由,联想认为区块链的链圈和币圈是不同的,区块链技术本身是一个新的方法,是让大家能够更好利用现有的资源提升效率的方法。而联想是给客户一个机会,把这些比较难以量化的价值进行利用,让大家乐意把闲置资源拿出来分享。

关于新零售

新零售同样属于现在的热门概念,而联想的新零售,既有对新理念的拥抱,也有对自己固有资源的挖掘利用。联想在2018年计划了150家新店的开业,这些新店不只是简单的转化,而是作为一个样板来进行架设,除了店面面积、店面位置、动线、热力图这些新零售店面本身的特性而外,联想也会利用渠道和体系为这150家店赋能,通过智慧渠道形成一个新的体系。

在消费产品线上,联想既有2C也有2B业务,线下方面优势明显,服务网络覆盖全面,但是联想同样有一半的产品是线上出货,线上线下比较平衡。联想智能生态已经有了清晰的框架,也会有持续的投入。至于对零售体系的预期,联想表示无短期任务目标,整体都会全力以赴前进,但是三年的中期目标,联想定位在100亿。

关于Lecoo

Lecoo是联想新推出的品牌,聚焦于智能物联领域,为一些好的产品创意和好的产品技术赋能,利用自身的核心能力优势为这些产品提供品质和成本方面的控制能力,其中就包含联想本身的产品设计能力、供应链调配能力、采购规模和渠道的能力。与类似生态链品牌的区别在于,联想希望Lecoo这个品牌能够定位成高品质生活的品牌,这造成了它的定位其实是高于大部分同类品牌的。

此外,联想本身还拥有着另一个智能生态品牌ThinkPlus,二者的区别在于ThinkPlus更多面向商用客户,而新推出的Lecoo主要作为2C品牌。Lecoo的名字由来是Lenovo + cool,联想希望能够赋予产品一些不一样的特性和认知,把产品和品牌本身的温度和情感结合起来,打造一个真正给生活带来酷感觉的品牌及相应的场景体验。

关于赋能

赋能是联想现在提到最多的词语和概念,因为这也是本次联想转型之中重要的着力点和体系构建核心。这标志着联想从传统的IT制造企业在向着一个泛IT的集产品、方案、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商定位转型。

赋能的一方面属于能力和资源的赋能,就比如此前描述的联想在产品及产业方面的能力,将它们赋予给优秀的产品,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实现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充分互动,把最优秀的资源结合到一起,把大家之前想做但做不到的东西,利用联想所拥有的资源和技术给实现出来。

另一方面则是服务的赋能,利用联想服务网在整个市场的优势,用联想现和正在发展的新服务体系去支撑各家产品,在线上和线下同时拥有资源推进,让赋能合作的产品变得更有温度。

关于智能物联

智能物联方面,除了和业界一样都看好这个领域之外,联想对它的考虑显得更细腻。联想认为智能物联是一个必然趋势,将来你不会问这个东西能不能连接,能不能管理,因为那是一个基本的属性,是潜移默化一定要发生的事情,这才是智能物联风口存在的原因。

智能物联是万物互联,客户的需求会非常碎片化,为了应对这样的场景,联想提出了自己的开放式智能生态概念,提出赋能品牌概念,从下而上打造一个产品,让任何好的想法都有可以尝试的机会和资源。

在智能物联方面,联想既有2C也有2B业务,现在主营的PC和手机等业务,将来都会变成智能物联的一环,这也是联想一直提的第三波业务方向,朝着“设备+云”的前进方向,依靠具象的产品本身通过云端的支持提供服务,在大数据和智能化的帮助下为用户满足精准和细分的独特需求。

就像联想自己说的,在此前,联想也曾多次尝试过数字家庭这件事,但此前产品和场景多集中在实验室里,不过这次物联网是真实地走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可以看到联想的智能物联网不是单独说一说或者一个宽泛的概念,他们在从细分的领域着手,从细节方面打造产品,但联想的眼光放得又很远,他把握的不仅是热点,更是变动的趋势,此后Lecoo的产品和表现令人期待,而联想在转变中的表现更加令人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