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条件也要上 3D结构光缘何吸引厂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514/186519.shtml report 6116

5月10日,随着OPPO召开沟通会并演示了在5G和3D结构光两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标志着此前苹果所独有的3D结构光技术也正式进入到用户群体更大的Android阵营。可以预测,在今年下半年,搭载相关技术的旗舰级手机将会陆续开始登场,而OPPO很有可能成为Android阵营首个搭载该技术的厂商,因为OPPO在此前沟通会上明确说明该技术将在6个月内投入商用。

探讨发展前景之前,我们可以简单了解这项技术。其基本原理可以理解为:结构光投射特定的光信息到物体表面后,由摄像头对投射后信息进行采集,根据分析物体表面结构对所投射的光信号造成的影响,来反推物体的位置和深度等相关信息,进而复原立体3D结构。至于信息采集和实现复原中使用的结构散斑、结构编码和相移条纹等不同的技术,也具有不同的优势,不过这个较为深入,咱们今天不用细致讨论。

说到3D结构,因为现在3D电影和双摄手机的普及,很多用户可能会好奇3D结构光相比于双机位图像组合出的双摄3D有什么异同之处。相似的自然是两者在一定程度上都是通过记录了景深信息来还原三维场景,而不同之处就在于两者的精度和效率之间的巨大差异。

首先是精度,通过双摄记录的深度信息,其准确度只能达到厘米级别,如果应用到人脸识别,在不加入其他技术辅助的情况下,其安全性和准确性天生存在弱点,相比之下,3D结构光所能实现的毫米级别精度就能比较完美的实现面部信息的完整记录。

其次因为本身软硬件结合记录深度信息的方式更为直接,不需要像双摄手机一样通过合成、对比等多种方式来重新计算出深度信息,导致计算难度大幅度降低,而扫描速度也有所提升。而且双摄合成的方式对光照要求较高,在暗光环境无法正常使用,而3D结构光技术就没有这个问题。

当然,3D结构光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缺点,其一是因为记录的是激光散斑的光信息,所以在外界光线过强的情况下,光谱中不同频段的光波可能会对记录产生干扰,其次更重要的是,3D结构光技术刚开始进入安卓阵营,其技术难度、元件成本、元件结构设计等方方面面都会存在不少的问题。先采用的厂商固然有先手优势,但OPPO能这么主动的去采用新技术,其中固然有前瞻性眼光的因素,也同样有对自身技术的自信。

这里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很多人都以为某一个技术,只要上游供应链技术成熟了,厂商们就能拿来毫不费力的使用。这就好像在问别人,一个复杂的工具明明已经造出来了,为什么你就是不会用呢。

已经完全成熟或者含金量低一点的技术,可能像一把螺丝刀,拿到的人凭借直觉也能知道怎么使用,但针对一些难度大或者新兴的技术,厂商们在使用的时候同样需要技术支持,差别不过是有的厂商常年浸淫其中,自己就能容易上手,而有的厂商技术积累有限,就需要先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再边学边做。

之所以这么困难,厂商们也要努力攻克3D结构光技术,一方面是因为,进击的全面屏逐渐压榨了边框和正面指纹识别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相比于背部的指纹识别,在尽量减轻感知的情况下就能安全解锁的面部识别,对用户来说确实是更加舒服的体验。

技术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一点在OPPO上表现得就很明显,深度洞察用户需求及使用场景,令3D结构光不仅仅是作为一种解锁方式所存在,更是考虑到将其拓展到更多的应用场景,利用这项技术带来更多、更好的用户体验。

OPPO现在已经按照不同的场景和应用领域范围,将对3D结构光应用场景的探索划分为了四大块,包括:安全支付、三维重建、AR和游戏领域。其中多方面都已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就比如其中的三维重建,OPPO结合了5G和3D结构光这两项热点技术,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5G传输的3D视频通话。

这次演示除了展示OPPO在3D结构光方面的成熟技术而外,也展现了OPPO在多个前瞻性领域都拥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正是因为从3年前就开始投入5G的研发,才能在3D结构光这个新技术刚开始走向成熟时,就能结合用户需求进行特色功能的开发。

最后,OPPO说将会在未来至多6个月内,在商用终端上搭载3D结构光技术,对于到时候搭载这项技术的新机,相信很多朋友也和小编一样已经迫不及待了,黑科技有了,其余的表现不知道会不会同样让人惊喜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