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新能源领域战略思想与实际现状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627/187848.shtml report 7735

2018年6月27日,在青海举办的比亚迪动力电池工厂下线仪式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龙在大会上对于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思想做出了说明。

随着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环境污染、产业转型升级等紧迫要求,发展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产业发展战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2015年,李克强总理又特别指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比亚迪自2003年进入汽车产业以来,就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方面,2011年,比亚迪提出了公共交通电动化解决方案。在城市尾气的排量中,公共交通工具的尾气排放量占三分之一,因此公交电动化是改变城市环境、缓解能源紧缺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国已有数十个城市推出了公交电动化的规划。

2015年,比亚迪又推出“7+4”全市场战略。“7”代表七大常规领域:

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环卫、城市建筑物流。

“4”代表四大特殊领域:仓储、矿山、机场、港口。比亚迪力争将中国道路交通领域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

近年来,比亚迪大力推广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针对城市治污、治堵两大难题,提出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关于治污,比亚迪一直在积极推进“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和“7+4”全市场战略;关于治堵,比亚迪提倡应该大力发展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纾解地面交通拥堵,配合地铁打造城市一体化和网络化。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城市到比亚迪调研过云轨。5月23日,比亚迪以6.89亿美金成功中标巴西云轨项目,开启了云轨海外市场发展的新篇章。

2018年,比亚迪提出电动汽车智能化。2017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2011年的0.03%跃升至2.69%,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汽车智能化条件已经成熟。比亚迪基于智能硬件、车内网、云端通讯、信息融合、大数据等,独立研发了具备“听、说、看”能力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赋予汽车“智慧大脑”,使汽车更懂用户需求,汽车不再仅仅是出行工具,更像一位高智商、高情商的出行伙伴。未来智能化汽车可以做什么?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在强大的技术实力的支撑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立足深圳,全球布局,比亚迪成为中国首个全面进军欧、美、日、韩等汽车发达市场的汽车品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已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

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1.3万辆,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备注:截止目前,已经超过35万辆),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

2017年比亚迪纯电动客车销售1.43万辆,累计销量超过3.5万辆,连续4年位居全球纯电动大客车销量第一!

所有的比亚迪新能源车搭载的都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比亚迪是

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厂商, 2020年,比亚迪动力电池总产能预计分别可以达到60GWh。

1995年比亚迪以电池起家,在电池领域拥有24年的研发、生产、应用等丰富经验。自2003年公司进入汽车领域开始,同步研究开发汽车动力电池,至今已有15年的动力电池研发经验及与整车厂的无缝对接经验,这是我们一个最大的优势!我们了解车,也了解电池,我们在汽车和电池方面拥有强大的研发和整合能力,拥有全面的预知及应对机制。

比亚迪所生产的电池经过严苛的安全及可靠性测试,包括过充、过放、短路、针刺、挤压、冲击、跌落等。而且在市场上也已经经过充分的验证,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已经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成功经历了各种气候、路况、驾驶习惯的考验。

比亚迪采用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产线长且复杂,集成了配料、涂布、辊压、分切、卷绕、装配、注液、封口等一系列功能模块,以满足生产高能量密度、高精度产品的需求,使得生产的产品具有极为严苛的品质,在产品一致性、稳定性、能量密度等电池核心指标上达到全球顶尖水平。

比亚迪电池项目落户青海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一方面,青海有着得天独厚的锂矿资源、利于电池生产的干燥的自然环境以及青海省政府创造的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些都有利于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比亚迪落户青海,不仅仅是带来了投资,带来了产值,更重要的是带来了高端的制造业、高端的技术,将青海的自动化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更将带动更多的上下游企业来落户青海,从而带动青海的交通、运输、航空、餐饮、旅游等产业的全面发展,解决人员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带动青海的经济发展,为青海省实现“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比亚迪已在青海建设有三个园区:

格尔木  2017年1月比亚迪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卓

域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这是我们在上游原材料方面的一项深入布局,该公司规划建设年产三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目前,在盐湖提锂吸附剂制备技术上比亚迪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掌握了从盐湖卤水中提锂的锂吸附剂制备技术,该科研突破是盐湖商业化提锂的关键。

西宁南川工业园  占地1500亩,相当于140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该园区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达到顶级水平的生态型动力电池工厂。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24GWh,规模全球之最,若以比亚迪“唐”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电池为20KWh/辆计算,相当于可满足120万台“唐”的电池需求。

  该工厂采用比亚迪全球首创的超级智能、自动生产线,该电池产线已经迭代升级至第六代。整个生产过程,不仅由近百个机器人、智能物流系统、AGV(无人搬运车)以及MES信息化系统实现产线的全面自动化和信息化,且能够将全自动生产线的硬件、软件实现智能互联,使得该电池工厂成为全球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效率领先行业5年以上。

海东临空工业园  该园区正在建设面向全球的材料基地。

格尔木生产的碳酸锂、氢氧化锂,运到该基地,可以生产出电池所需的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和锂镍钴锰三元材料,同时,该园区还规划有隔膜纸、电解液、负极石墨等,生产动力电池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都囊括在内。比亚迪在青海建立了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同时也必将带动相关的上下游优质企业落户青海,形成连锁反应。

比亚迪将对青海省实现“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战略起到坚实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