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升降+限权 vivo NEX隐私保护神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702/187917.shtml report 7864

最近除了世界杯这个全民热门话题而外,手机和数码圈的另一个热点则是由vivo正在探索的手机形态所引起的。

为了在vivo NEX上实现91.24%屏占比的零界全面屏,vivo采用了升降式可隐藏的前置摄像头设计,用微动马达驱动升降模块,只在需要的时候升起。

而正是这种特殊的结构,使应用调用摄像头的操作变得不再隐形,部分NEX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就发现一些程序在没有拍照或者扫码时也会有摄像头升起,其中就包括了QQ浏览器和知名的加密聊天软件Telegram。

其实在部分情况下应用触发摄像头是有着可理解原因的,比如初次进入某个APP或者初次利用某个APP进行拍照或扫码等操作,程序都会确认自身是否取得了相应的权限,可能就会触动摄像头,放到有着物理标志的vivo NEX这里,就出现了前置摄像头的升起,而这也是为什么用户普遍都反馈摄像头是偷偷伸了半个脑袋就直接缩回了,因为程序确实没有拍照操作。

但是如果程序确实有不必要的权限获取和拍照行为的话,那用户的隐私确实就不一定能保证安全了。想像一下,生活中随时有一只盯着你的眼睛,或者工作中你正浏览着商业邮件,拿起手机回一条消息的功夫,相机就顺道拍下了你的电脑屏幕,这也太恐怖了一些。

正是因为了解隐私保护对用户的重要性,QQ浏览器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发表声明称QQ浏览器并有没利用摄像头窃取用户的隐私,只是调用相关API的时候在函数获取摄像头参数的过程触发了前置摄像头响应,导致在vivo NEX上表现出了摄像头“升降”的动作。

声明说得有理有据,而且我们有时候确实需要如扫码这样的功能,加之没有完全升起的摄像头间接证明,基本可以确定QQ浏览器确实没有窃取用户隐私。但是这不由触发了我们的更多思考,像QQ这样的大厂,技术标准相对完备,出现问题的时候能正面进行回应,但更多居心叵测的毒瘤应用呢?还有某些开发者虽然无意,但因为认知或者水平不足,在应用中不小心加入了太多不必要权限的APP呢?难道我们就只能为了扫码时候的一点便利,选择将自己的隐私放在一个随时可能暴露的位置之上吗?

NEX会告诉你,并不是的,vivo就尝试在保持用户的便捷使用体验和保护用户隐私不被侵犯的跷跷板上保持好平衡。在NEX上,vivo通过软硬结合的两大技能共同完成了这项任务。

硬件部分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因为物理隔绝性,vivo NEX能够保证前置摄像头在拍摄每一张照片的时候,用户本身都是知情的,不会像普通手机一样,前置摄像头拍照完全神不知鬼不觉。试问如果连被拍摄了都不知道,又谈何确定这张照片的用途呢。

而软件方面,就不得不说到vivo NEX最新的一次系统更新了。这一次更新当中,包含了不少AI和相机方面功能的加强,包括增加了驾驶模式,AI智慧识图添加了翻译功能,拍照增加了AI场景识别开关和人像光效模式。但与我们现在所要说隐私方面更为相关的,是加强了第三方应用调用摄像头和麦克风的调用逻辑,在增加了出现潜在不明调用行为时,会对用户有相关的提醒,进行二次确认授权。

而且除了摄像头而外,vivo对麦克风的权限管理也进行了加强,权限一关闭,手机就断了听和看两条可以偷偷搜集到用户身处环境隐私的路子,而且关键在于“出现潜在不明调用行为时”,这又避免了因噎废食,不会变成每一次合理权限的调用都需要单独二次进行授权。

而且根据小编实测,在升级之后,不同于大部分厂商粗暴的相机权限管理,vivo NEX已经实现了前后摄像头的单独控制。只是需要扫个码的话,那就单独开启应用的后置摄像头权限,前置权限关闭,看你还怎么偷偷观察我。

至于麦克风也是一样,除了权限管理而外,一样有多细节的提醒,比如后台挂载了录音程序的话,无论在什么界面,屏幕顶部都会闪烁一条红色提示条,保证用户知悉。

左侧第一张为后台开启系统录音APP后切换至桌面,有相关提醒,点击提示条后会直接跳转录音界面。而右侧两张则是第三方带录音功能应用的表现,切换至桌面同样有闪烁提醒条,这里点击提醒条,会有一个二级操作菜单跳出,可以选择关闭应用或者始终禁止,这样即使是一些偷偷安装后没有桌面图标和操作界面的应用,也休想在NEX的保护下偷听周围的信息。

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部分用户可能会觉得自己的隐私早就荡然无存,对拿隐私换便利的做法也选择默认接受,但实际上你认为不太重要的信息中,可能真就隐藏着无比重要的信息,特别是工作人员,一些商业上的信息同样有被泄露的风险,而且你可能永远也无法预知它们会被什么时候被怎样利用,又会给你造成怎样的损失。

在vivo这里,我们看到了便捷和隐私不一定是两个非此即彼的极端,如果应用开发者和手机厂商都能真正重视的话,一定有方法在保证相对便捷的情况下保护住大家的隐私。而将隐私和便捷这样的选择题不做任何处理,也不提供任何措施就直接扔给用户,绝对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希望各家厂商也能迅速跟进,加强隐私保护,即使不能和NEX一样具有物理保障,其软件方面的权限管控也是值得学习的。

最后还要说一句,破罐子破摔认为自己的信息根本不重要的小伙伴,不过是没有认识到自己信息的重要性而已,隐私泄露的危害绝对是不容小觑的,你还不重视,只是因为危害碰巧没有发生。有兴趣查一下的同学们都能知道,各类APP现在获取一个拥有相对完整信息用户的获客成本已经不低,这已经从侧面说明了你信息的价值,更何况,如果落入别有用心之人的手里,这些信息可能就会是诈骗的起始,你能保证自己不轻易上当,能保证身边的人不因为这些信息而被欺骗吗。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