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nm的麒麟980已来 Mate20首发或摘下年度机皇称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11/189336.shtml report 3388

如今智能手机的迭代速度真是快如闪电,以前是一年发一部新机,现在不到半年就会发布一款新机。除了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快之外,手机芯片的研发速度也很快,而且芯片技术已经成为了手机厂商的一场军备竞赛,谁能够率先配置性能更好的芯片,就能够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然而就在作为10nm工艺元年的2017年,当很多手机厂商还在宣传自己采用骁龙845芯片的时候,8月31日和9月5日华为先后召开两场发布会,面向全球推出了首颗7nm制程工艺,采用最新基于Cortex-A76开发打造的双和NPU处理器——麒麟980,这一系列亮点都令行业为之震惊,而首款采用麒麟980芯片的手机华为Mate20也将于10月16日到来。

相比于10nm工艺,采用7nm工艺的芯片尺寸更小,比正常硬币都还要小,其晶体管的集成度非常高。手机内部空间寸土寸金,更小的芯片有利于腾出宝贵的空间来容纳更大的电池,以提高设备的续航能力。另外,7nm芯片工艺还会减少处理器的功耗,减少其发热量,解决处理器性能提升的障碍。

CPU方面,麒麟980在全球首次实现基于Cortex-A76的开发商用,与上一代相比单核性能提升75%,能效提升58%。为了满足用户对手机更快、更持久的体验需求,在上一代多核架构的基础上,麒麟980此次全新设计了Kirin CPU子系统,除了在CPU核心上针对终端业务进行了适配和优化外,对CPU调度算法、总线设计等细节均进行了深度设计,保证Kirin CPU子系统从SoC整体设计上更大地发挥出性能和能效优势。

GPU方面,麒麟980在业内首商用Mali-G76 GPU,与上一代相比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麒麟980创新性引入AI调频调度技术,能够实时学习帧率、流畅度和触屏输入变化,预测手机任务负载,动态感知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性能瓶颈,及时进行调频调度。尤其在游戏场景下,使用AI调频调度技术预测游戏每帧负载,预测准确性相对于传统预测方法可以提升30%以上,有效提升了游戏平均帧率,大幅降低游戏抖动率,减少游戏卡顿,为手游用户带来操作流畅、不卡顿的卓越游戏体验。

NPU方面,麒麟980在双核NPU的移动端最强算力加持下,使能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割、智能翻译等AI场景,采用更高精度的深度网络,具备更佳的实时性。同样500张图片处理,麒麟980识别需要6s,骁龙845需要12s,而苹果A11则需要25s。

所以,7nm工艺的麒麟980的强大是毋庸置疑的,10月16日,首款搭载麒麟980的旗舰手机华为Mate20即将发布,而对于才正式面向消费者一年时间的10nm芯片和此时推出的,采用骁龙845芯片的手机应该会很尴尬吧,甚至有种生不逢时的感觉。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