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7nm最强芯 华为Mate 20将结束上一个“旗舰时代”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11/189340.shtml report 4994

目前,智能手机芯片市场呈现三足鼎立局面,分别是麒麟、高通、苹果。而在新一轮的“科技竞赛”中,华为麒麟芯片近年来逐渐从科技优势转变为节奏优势,每每都要比对手快一步,而作为华为尖端技术的集合体,华为Mate系列也一直享有领先红利,产品力远高超同期竞品,比如去年人无我有的NPU,再比如今年的7nm芯片,连苹果都要追在后面,高通的节奏则更为落后。

上个月,华为正式发布了麒麟980,成为第一个踏入7nm时代的人,与外界猜测的一样,华为还宣布了华为Mate 20系列将率先搭载这枚“地表最强芯”,并于10月16日在伦敦全球首发。这意味着,当华为Mate 20系列到来时,搭载骁龙845的旗舰手机面对相差了一个时代的技术差距,将不得不低头,默默退出“旗舰舞台”。华为Mate 20系列的到来,提前结束了上一个旗舰时代。

那么,麒麟980和高通旗下最强芯片骁龙845的差距具体在哪里呢?我们不妨来对比下。

制程工艺:高通845 10nm制程,麒麟980全球首款7nm

在对比纳米制程工艺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纳米工艺。其实,这是指在芯片中线最小能够做到几纳米的尺寸,更小的纳米制程会使得晶体管之间的电容更低,也能放下更多单位面积晶体管,从而提升开关频率。由于晶体管在切换电子信号时的动态功率消耗与电容成正比,故而,更小纳米制程可以在速度更快的同时还能做到更加省电。因此,我们也可以通俗的理解成:更小纳米制程芯片性能更强,功耗控制更好。

但是更小纳米制程工艺意味着难度更大,华为三年磨一剑,耗资超过3亿美元,终于突破物理极限将麒麟980做到7nm,芯片中容纳下了69亿数量的晶体管;而高通骁龙845还是10nm工艺,晶体管数量为55亿颗。相比10nm,7nm工艺具有20%的性能提升,40%的能效比提升。这也是为什么率先搭载麒麟980的华为Mate 20系列将领先骁龙845手机一个时代的原因。

AI功能:高通DSP混合加持,麒麟980双NPU

AI是现在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这背后涉及到海量数据和高强度的机器学习,光靠CPU和GPU提供的浮点运算能力是难以达到高效效果的。为此,麒麟980采用了Dual-NPU,这是一个专门的AI硬件处理单元,有了这个,手机处理神经网络算法才能更游刃有余,而此次麒麟980更是演进出了双核NPU,无疑会有更强悍的处理性能,能够拥有更高精度的深度网络,这是目前芯片市场绝无仅有的。

再看高通骁龙845,其并没有配备一个专门的处理单元,而是基于Hexagon 685 DSP架构再借助CPU和GPU运算,对比搭载了双核NPU的麒麟980强弱立见。

这里要提一下,目前业界风传,今年苹果跟高通都极有可能在新产品上跟进NPU,而这时华为却已经在NPU的道路上探索了一年之久,积累了更多的技术和经验,科技界的强弱之分,往往就是从节奏领先开始的。

其他方面,麒麟980率先商用了今年6月份新发布G76核心,比起麒麟970的G72 MP12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并且华为还拥有GPU Turbo这样的“神技”。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麒麟980平均帧率为58.8,而高通845则为54.1,可见GPU上,麒麟980更胜一筹。此外,麒麟980还支持最高频率的LPDDR4X,主频2133MHz,而高通仅仅支持低频LPDDR4X,主频仅为1866MHz,这方面,麒麟980高出14%。

综合以上对比来看,麒麟980采用了芯片行业极限的7nm工艺和双核NPU处理单元,比高通845要更强大,此外在GPU和内存支持上麒麟980优势也很明显。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率先搭载麒麟980的华为Mate 20系列势必成为年度最强旗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