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与用户需求,OPPO十年之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116/192877.shtml report 10330

2008年到2018年是中国手机行业飞速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中,中国手机行业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

而OPPO作为国产手机中的佼佼者自然也是一步步发展到现在的领先位置。10年前,在进军手机市场之前,OPPO主打的是蓝光市场。2008年OPPO正式进军手机行业,凭借着出色的音质体验,在市场中打下扎实的基础。从2008年到现在2018年,OPPO进入手机行业整好十年,经过十年的风雨发展,如今的OPPO不仅已经成为国内最热销的手机品牌之一,更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的用户,成为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的品牌。

过往十年OPPO留下了一系列经典机型和革命性技术,让我们穿越时光,回到OPPO初露锋芒的那些年。

你所不知道的OPPO

OPPO作为手机领域的后起之秀,短短几年内就从默默无闻一路过关斩将至今变成家喻户晓十分抢手的品牌,成为国内手机市场最大的黑马!很多人认为,OPPO之所以那么火的原因都在于铺天盖地的广告,但事实并非如此,OPPO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和对用户需求的准确把握,才是让其至今保持领先的原因。

专利分为国内专利和国际专利,在国内,专利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而写出专利提交叫申请,通过审核叫授权。也就是说,在中国,专利上最有价值的数字是“授权发明专利”数量,也就是上表的内容。在这张表格里面,OPPO是唯一一家主营手机的科技公司。

写过专利的人或许会知道,一年一千多件的发明专利授权需要多少人力、时间和精力去做,所以毫无疑问,OPPO有一个很强大的研发部门。

深刻理解用户需求 将产品体验做到极致

这10年来,OPPO手机也并非一帆风顺,一路摸爬滚打找到了自身的出路。很多手机厂商一开始的切入点都是从技术创造需求导向,而翻看这十年来的OPPO手机,则是彻头彻尾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产品的灵魂完完全全基于对用户的理解,使得OPPO的每一款产品都有着鲜明的卖点

在智能机爆发阶段,2013年前后正是Android系统井喷期,OPPO很好的抓住了机会,并一举确立了以拍照为DNA的产品发展思路,在同年发布了OPPO N1,首创206度自由停旋转摄像头,搭配O-click更可实现遥控旋转,开启了手机拍照体验的新姿势。

而纵观OPPO打造拍照手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2年。2012年,OPPO发布了首款搭载美颜功能的Ulike U701,首次将美颜带入智能手机行业,从此手机进入美颜时代,前置的200万像素摄像头,美颜拍照功能强大,Beauty+美颜引擎,可以智能识别面部并修饰皮肤、美化五官等,肤色、细纹、痘痘、瞳孔都可自然调整实时预览美颜,近距离拍摄依然光彩动人。这些注重细节的产品技术层面思考成为了消费者在拍照领域对OPPO青睐有加的重要原因。

如今AI大潮来临,手机行业进入“智慧美颜”时代,OPPO Find X上借助3D结构光做到了3D个性美颜。其能够建立296个面部识别点,精确识别五官。

Disagree_20180711184334

O-Face

同时,Find X可以从年龄、性别、肤色、肤质等维度对用户进行分析,其中光肤色就有100个等级,理论可以实现800万种美颜方案,能够针对全球用户不同的脸型智能匹配最适合的美颜方案,让你的美真正做到与众不同。

“充电五分钟、充电两小时”本是一句火遍全国的广告词,这其中更是饱含了OPPO的创新技术——VOOC闪充。VOOC闪充是OPPO独立自主研发的快速充电技术,并申请18项专利,将最快充电速度提升了4倍以上,并有无懈可击的智能全端式五级防护,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快最安全的手机充电技术之一。

目前搭载VOOC闪充和SuperVOOC超级闪充的手机产品数量已经过亿,VOOC闪充技术自2014年问世以来就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喜爱,而四年后,SuperVOOC超级闪充技术的正式登场,更是在瞬间就引爆了行业舆论,让行业内部对OPPO技术研发的实力刮目相看。其在未来旗舰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与超级闪充版的成功搭载,也让一众用户充满期待。由于SuperVOOC超级闪充的充电功率接近50W,因此仅需35分钟就可充满一部手机。不仅极大的突破了业内数据 ,更是将用户每日从长时间的充电等待时间中彻底解放出来,不再被充电时间所困扰。

从美颜技术迭代升级到超级闪充的惊人问世,这类领先行业的技术让OPPO锻造品牌实力的同时,也收获了众多用户以及行业的肯定。

黄金十年后 OPPO下一个十年

除了在产品的设计与体验上力求极致,OPPO还在未来科技上默默耕耘。例如即将到来的5G时代,在2015年的时候,OPPO就成立了5G团队,在标准制定之初就开始5G研发工作。自2017年12月5G标准开始冻结之后,OPPO迅速投入5G产品研发中,于8月率先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而在18年10月27日凌晨4点47分,OPPO 5G通信协议实验室成功实现了OPPO手机的第一次5G上网。

OPPO 5G团队还加入了国内IMT-2020推进组、国际产业组织GSM协会以及中国移动主导的GTI组织以及“5G终端先行者计划”,共同推进5G终端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同时OPPO也是"5G终端先行者计划"中重要的一员,作为中国移动终端核心合作伙伴,更是国内5G标准制定重要参与者之一。

在泛终端论坛中,OPPO还展示了OPPO 5G样机,让许多参展者看到“不止有5G",还有在这个稳定的5G视频通话后蕴藏OPPO的研发前瞻性和实力,并且OPPO 5G样机率先实现了对n41、n78双个频段的支持。

3年前,OPPO在MWC上展出了潜望式结构的5X无损变焦技术,而在最近,10X无损变焦技术OPPO近些年来的发展异常迅速,特别是在拍照方面,更是引领行业发展。例如在2017年MWC上展出的潜望式变焦技术,巧妙的结构让镜头模组可以完美融入轻薄机身,以潜望式镜头扩至3X光学变焦范围,再经过OPPO高精度的图像融合技术,最终实现了高达5X的画质无损变焦效果。而就在外界对于OPPO 5倍无损变焦技术议论纷纷的时候,OPPO又再一次在拍照方面放出大招。

有消息表明,OPPO正在研发10X无损变焦技术,并且将把这项全新的技术搭载在未来OPPO旗舰手机上。曝光的专利图与网上流出的OPPO机型手绘图放出接近,从专利图可以看到该技术之复杂,上一代5X无损变焦技术解决了长焦镜头带来的机身过厚,摄像头凸出或者笨重的问题,而这次10X无损变焦技术笔者相信将会带来更多惊喜。

回顾近10年手机行业的发展,很多品牌崛起成为巨头,也有很多品牌没落最后消失,而作为OPPO,在这10年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出它对于科研创新的重视,对于用户需求的不断满足是其始终驱动自身前进的不断动力,其所推出的一系列产品不仅外观引领潮流,在性能方面的体验也同时让用户夸赞不已。今天OPPO成为高居全球前5的智能手机品牌注定是离不开以上这些要点的。

十年时间我们见证了手机行业的起起伏伏,有的厂商高调进场,声势浩大,却成绩寥寥;有的产商默默耕耘,专注创新,从而稳稳收获。笔者相信OPPO一定属于后者。

未来OPPO是否还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