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王者前哨战 三星Galaxy S10+ vs华为Mate 20 Pro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401/194445.shtml report 12209

现在如果要评选出智能手机中的拍照王者,那三星Galaxy S10+和华为新机P30 Pro应该是最有可能夺冠的两款机型了,这里因为P30 Pro在4月11日上海发布后才算正式登陆国内市场,所以我们不如先来场前哨战,看看三星Galaxy S10+和华为Mate系列旗舰Mate 20 Pro的拍照表现对比。

首先是硬件规格,拍照方面,华为Mate 20 Pro为后3前1设计,前摄2400W像素,后置徕卡三摄呈2*2排布(含闪光灯)包括4000W像素的主摄、2000W像素的超广角(支持2.5cm超微距)和800W像素的长焦镜头,没有配备OIS光学防抖,但是支持华为的AIS智能防抖算法。

三星Galaxy S10+则是前2后3设计,前置1000W+800W像素双摄为挖孔形式,后置3摄与闪光灯并列横排,包括1200W像素长焦+1200W像素主摄(支持F1.5/F2.4可变光圈)+1600W像素超广角镜头,配备OIS光学防抖。

Mate 20 Pro识别出“古建筑”场景

拍摄方面,两款手机均支持开启AI优化,且优化都覆盖了对应场景摄像头建议和相应参数及调色优化,其中三星Galaxy S10+还添加了AI构图建议选项,开启后会在拍摄时主动提示建议角度、构图等。

S10+构图及拍摄角度提示

两款手机都开启相关优化后,实际使用中华为Mate 20 Pro对场景识别触发更敏感,且触发相关优化后,会自动切换到对应模式或者对应镜头,而三星Galaxy S10+对构图建议优化触发比较多,触发优化后场景优化会自动切换,但是构图和切换镜头等建议仅为标黄显示。

这算是有利有弊,华为的好处是直接自动切换到建议模式,但如果你觉得其优化方案有误(如上图春天花朵识别为秋叶,调色太暖)或者用户并不喜欢的时候,需要手动关闭对应优化,且画面有较大幅度移动及调整后,你很容易再次触发AI识别,它又会二次开启对应优化。三星则相对更细腻一点,色彩之类的场景优化自动切换,调整构图和切换镜头这样影响较大的则由用户自己决定。

简单了解之后咱们就可以正式进入样张对比了,样张除非特殊说明的,两台手机均采用自动模式,完全自动测光及对焦,不手动点击干预,开启AI优化相关选项,其中Mate 20 Pro日间拍摄未触发AI优化时会手动拍摄标准和鲜艳模式两张样张,夜间也会拍摄自动模式和超级夜景两张样张,会在图片下方文字中标注区分。

日间室外

Mate 20 Pro标准模式:ISO-50  1/2347s  f/1.8

Mate 20 Pro鲜艳模式:ISO-50  1/1842s  f/1.8

Galaxy S10+:ISO-50  1/1909s  f/2.4

日间良好光照情况下,Mate 20 Pro标准色彩模式样张和Galaxy S10+较为接近,鲜艳模式则对色彩、暗角、对比度等强调较多,整体比较风格化,喜欢的同学可能会比较喜欢,但是细节表现等环境不如标准模式。

放大细节对比,可以看到Mate 20 Pro两张样张的在迎光的亮部都有一定过曝倾向,石材上的纹路细节也保留较少,Galaxy S10+的动态范围则更好一些,更多的细节得到了还原,色彩还原部分则是Galaxy S10+>Mate 20 Pro标准>Mate 20 Pro鲜艳。

Mate 20 Pro AI优化:ISO-50  1/2119s  f/1.8

Galaxy S10+:ISO-50  1/1361s  f/2.4

这组样张二者表现比较接近,大图来看主要是天空色调色有所不同,Mate 20 Pro蓝天更鲜艳,Galaxy S10+稍显清淡,这里其实是Mate 20 Pro的天空更接近当天实际颜色。

放大来对比则可以看到,Mate 20 Pro做了一定锐化处理,塔檐线条会更锐利一些,但是暗部的细节不如Galaxy S10+,最顶层暗部砖石之间基本已经分离不出层次了。

Mate 20 Pro超广角:ISO-50  1/1912s  f/2.2

Galaxy S10+超广角:ISO-50  1/1951s  f/2.2

既然两台手机都拥有超广角镜头,那么咱么就加大难度,尝试拍摄大逆光场景下的超广角。首先可以看到的是,虽然是站在同一位置拍摄的样张,但Galaxy S10+的超广角视角会更大一些,上下左右收入的画面更多,所以塔本身在画面中的占比显得要稍小一点。

其次就是天空表现正好掉个,这次Mate 20 Pro反而显得更比实际更寡淡一些,看来华为对几颗摄像头的色彩调教并不完全统一,而从塔身颜色和白云的层次感来说,Galaxy S10+的表现更佳,Mate 20 Pro的云朵显得没有那么立体,明暗对比和解析力都有所不如。

室内灯光

Mate 20 Pro 自动:ISO-320  1/100s  f/1.8

Mate 20 Pro 超级夜景:ISO-200  3s  f/1.8

Galaxy S10+:ISO-320  1/50s  f/2.4

在照度还不错的室内光环境,二者的成像也出现了不少差异,整体曝光和色彩来说,Galaxy S10+更“白”更干净,Mate 20 Pro的样张则相对暗沉一些。

放大对比可以看到,Galaxy S10+在整体亮度最高的情况下,成功抑制住了站牌上的高光溢出,“14号线”是3张样张里唯一清楚的,Mate 20 Pro普通模式灯牌上锐化痕迹比较明显,LED灯珠的底纹被加强凸显了出来,超级夜景模式和Galaxy S10+表现接近。

而暗部表现则更不一样了,Mate 20 Pro两张样张的噪点控制都要优于Galaxy S10+,不过普通样张涂抹较强,线条和石材纹理糊了,超级夜景样张表现不错,细节强于Galaxy S10+,但高光溢出,依旧只有Galaxy S10+压住了。

夜间样张

Mate 20 Pro 自动(触发夜景):ISO-6400  1/17s  f/1.8

Mate 20 Pro 超级夜景:ISO-3200  5s  f/1.8

Galaxy S10+:ISO-1250  1/6s  f/1.5

在夜晚12点的样张中,我们可以看到三星为了提高进光量,终于把光圈切换到了F1.5档,但从整体亮度上来说对比Mate 20 Pro自动触发的夜景优化模式都有所差距,至于Mate 20 Pro的手持超级夜景模式表现就更好了,相比普通模式有了更多的细节,更清晰的画面,甚至色彩都有所提升,这是部分厂商简单的“压高光+降低对比度+调高亮度”超夜模式所无法媲美的。

当然,Galaxy S10+的样张同样有可取之处,比如画面边缘就没有过度锐化,不会像Mate 20 Pro一样不太自然,其次在基本一致的角度下,灯光在水面的倒影,Galaxy S10+的还原才更符合现实,水流的质感也更好。

Mate 20 Pro 自动:ISO-25600  1/8s  f/1.8

Mate 20 Pro 超级夜景:ISO-3200  5s  f/1.8

Galaxy S10+:ISO-1600  1/4s  f/1.5

凭借着大底和算法,Mate 20 Pro在ISO的控制上可以更放开手脚,普通AI模式ISO直接飙到了25600,而Galaxy S10+只能将快门时间压到1/4s这样一个已经比较危险的范围,才能获得差不多的进光量,当然对比Mate 20 Pro超级夜景模式还是稍逊一筹,不过超级夜景样张阴影部分有轻微的偏青。

放大之后对比,可以看到Galaxy S10+的噪点控制要差一些,但细节会更丰富一点,比如石桌和石凳的立面,Mate 20 Pro的样张基本都涂抹成了平面,暗部黑色基本统一,但Galaxy S10+的明暗对比和石纹细节都会更好一点。

总结

两款手机的拍照毫无疑问都是当今最强者之一,在日间样张中Galaxy S10+的表现相对更好一些,而来到夜间Mate 20 Pro的大底和夜景算法优势则更为明显,紧跟着我们也会带来新一代华为旗舰P30和P30 Pro的拍照体验和对比评测,所以这次的Galaxy S10+ vs Mate 20 Pro,大家不妨就当作是手机拍照王者之争的前哨预热战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