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发布 京东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528/196226.shtml report 8561

近日,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Q1中国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电器电子类技术消费品整体零售市场达到3813亿元,同比增长7.2%;家电零售额规模达到1861亿元,家电线上零售额预计670亿元;手机、电脑等通讯产品预计达到534亿元。

《报告》指出,在家电线上市场,京东依旧凭借61%的份额保持着龙头地位,与天猫27%的市场份额以及苏宁9%的市场份额差距较大;在手机线上市场,京东市场份额达到52%是第二名天猫26%的两倍,苏宁凭借1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与天猫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在电脑数码线上市场,京东在笔记本、品牌台式机和数码相机的占比分别为75%、88%和62%,优势更为明显,短时间内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

家电:“一极两强”格局成型,京东市场份额超60%

在家电网购市场,消费增长保持平稳,并随着线上市场进入成熟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报告》显示,2019年家电线上零售额预计670亿元,占家电零售市场36%。在市场份额方面,京东以超过61%的市场份额占据领先优势,剩余厂商瓜分39%的市场份额。

业界普遍认为,家电网购市场“一极两强”的格局已稳定成型,京东凭借极大的领先优势占据市场较大份额,而天猫和苏宁瓜分剩余的市场空间。特别是京东进入2019年后大动作频频,意图进一步扩大优势:在“再造一个京东家电”战略指导下,京东秉承“以信赖为基础,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运营理念,一方面持续推进“无界零售”战略,开设1万多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并联合家电品牌和大型连锁商超建立无界零售体验店,创新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另一方面,京东进一步升级购物体验,其产品抽检标准、服务标准、物流标准等成为家电渠道的领先标准,京东家电也成为线上线下家电渠道平台共同效仿的标准化平台。

与此同时,京东联合国内外家电品牌推出“京品家电”,推进C2M反向定制的发展,引领家电市场进入全新的个性化、品质化时代。截至目前,京品家电已上线63个家电品牌、44个品类的超过200款产品。2019年,京品家电计划与更多国内外家电品牌厂商达成深度合作,预计整体销售数量将突破1000万台,这些都是京东家电占领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手机:线下厂商回归线上,京东反向定制助力市占52%领先局面

在手机部分,进入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报告》的数据显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不过,尽管国内手机市场仍处于寒冬之中,这也促使了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在线上销售渠道的投入增加,其中OPPO和VIVO就是典型的例子。此外,《报告》还预测,在语音助手、拍摄美颜、识图翻译、人脸解锁等领域表现优异的人工智能手机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类,推动手机线上市场零售额达到279亿元,而这块大蛋糕依旧被京东52%市场占比、天猫26%市场占比、苏宁14%市场占比所支配,此外手机厂商官网也成为了线上购买手机的又一选择。

在数据的支撑下,京东手机超五成的占比领先第二名天猫一倍的份额。其中决胜“秘诀”在于三点:第一,京东与其他智能手机供货商密切合作,共同在平台上推广、销售手机,并提供相关服务,同时渠道下沉和平台运营也为京东带来了较大的增量。例如京东在营销上为手机品牌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定制及营销方案,众多品牌的中高端机型均选择在京东首发开售,2018年618期间,就有超过70款手机新品在京东首发。

2. 京东商品流通环节较短,与厂家产品定制、用户需求、线上线下联动、产业链融合等全方位领域展开合作,并给予大数据、精准营销和全渠道能力等优势协力推动智能手机发展。如王者荣耀、阴阳师的大热和“吃鸡”游戏的横空出世,催生了游戏手机这一新的细分领域,京东通过自身的数据优势,准确的洞察市场变化的趋势及潜力,牵头成立游戏手机产业联盟并制定游戏手机标准,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游戏手机,首个由中国消费者反向定制的手机品类由此诞生。

3. 京东在物流、售后等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如京东自建的物流体系在全国的副省级城市设有物流配送中心,副省级城市内实现当日达;再如京东上线了专属化定制的“京享无忧”等服务,全面提升用户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保障。而其他平台缺乏自有的物流系统,全靠第三方物流商的支撑。

电脑数码:反向定制成行业趋势,京东优势短期内难以撼动

电脑数码方面,《报告》显示笔记本零售额预计170亿元,其中轻薄本和游戏本占比日益增高,消费升级趋势依旧明显。游戏玩家对笔记本的娱乐需求和性能要求的提高,固态硬盘、背光键盘等笔记本深受消费者欢迎。

台式电脑线上市场零售额则预计为87亿元,随着笔记本电脑的份额提升,台式电脑的需求有所减少,台式电脑主要应用场景成为办公和游戏,其对硬件要求主要体现在固态硬盘、独立显卡和窄边框显示屏。

据现有数据统计估算,京东笔记本、品牌台式机和数码相机的占比均超过分别是75%,88%和62%,具有压倒性优势。主要原因在于,京东是价值链整合的商业模式,具有业务闭环、平台开放和长期边际收益递增的特点。例如在产品方面,京东推进反向定制进入电脑市场,根据大数据和用户画像的精准分析,反向推动联想研发了刃系列游戏台式机取得热销;在渠道方面,京东在3-4线城市开设大批电脑数码专卖店,重点覆盖电脑城及其周边以及大学校园,不但线下销售额激增,线上零售额也大幅增长。

《报告》最后总结称:在产品品质,产品价格都有保障的前提下,京东具备配送速度、售后服务等优势,这也是用户选择的另一个原因,因此京东的优势在短期内难以撼动。

未来:消费分层大局面 细分市场反向定制成主角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分层的态势逐渐崭露头角,中高端用户已经无法满足与传统产品带来的体验,因此多元化、个性化的定制化产品就成为了用户的新选择。而京东率先推出的按需生产、反向定制的产品模式,对消费者来说意义重大。在深耕用户数据的基础上,京东对目标消费人群画像、用户行为数据等展开分析,精准定制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好产品、好服务搭配最适合的销售渠道,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因此京东能获得更多的消费者认可也并非偶然。《报告》也指出,面对消费者越来越复杂的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会激发品牌商不断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才能促进电器市场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