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四大热门千元机横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705/197504.shtml report 11237

千元价位段的手机一直以来是最受大众消费者欢迎的,这些产品的价格更加亲民,而且在功能和性能上都有很好的体验。尤其是在今年,各手机品牌都在千元价位段推出了不少实惠好用的新机产品。面对琳琅满目的新机,可能大家也不知道该怎么选择,那么接下来就拿来小米CC9e,荣耀20i,华为nova5i以及vivo Y3这几款市面上热门的千元价位段产品,看看这些手机究竟都有哪些优缺点。

参数一览

外观

都说人靠衣服马靠鞍,手机是否招人喜欢外观绝对是占很大一部分原因的。以往的千元机通常都是“千机一面,受限于成本大多都是采用比较流行的外观。而今年的千元价位段手机则是各有千秋,都有各自的特点。

从正面来看,小米CC9e, 荣耀20i以及vivo Y3都采用的是水滴全面屏,而华为nova5i则是采用了挖孔屏的设计。

四款手机正面对比

在如今追求屏占比的时代,水滴屏和挖孔屏都是为了实现更高屏占比最实用的两种方案,相比水滴屏,挖孔屏则更具辨识度。

来到机身背面,荣耀20i,华为nova5i以及vivo Y3都是采用背面指纹识别,所以在机身背面都有指纹识别区域,而小米CC9e则是采用的屏幕指纹识别,相比之下背面开孔更少更加简洁。

四款手机背面对比

在颜色上,四款手机都有非常精致的色彩,小米CC9e白色恋人配色,在白色的主色调下,在光线下可以看到绚丽的彩虹纹理。而荣耀20i渐变蓝配色,则是由蓝色到紫色的渐变效果,也非常好看。这部nova5i的苏音蓝配色,是蓝色和绿色的渐变效果,在光线下是”S“形的条纹。vivo Y3的渐变效果虽然没有另外三款绚丽,但是背面加入了羽毛般的纹理,非常有质感。

除了颜值,手机的手感也很重要。小米CC9e的屏幕尺寸是6.088英寸,华为nova5i是6.4英寸屏幕,荣耀20i采用6.21英寸屏幕,vivo Y3采用的是6.35英寸屏幕。所以在尺寸上,小米CC9e就更加袖珍(虽然6寸屏也不小了)。

实际拿在手上,小米CC9e和荣耀20i会更加轻薄,握持的手感也更舒服一些。而vivo Y3和nova5i尺寸更大,尤其是vivo Y3厚度和重量都是最大的,会更压手一些。

外观这方面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就我个人而言,是觉得小米CC9e的外观要好一些,没有了指纹识别区域,背部一体性更强,同时握持手感也不错。

性能

虽然对于千元机我们不能追求它拥有和旗舰机有一样的顶级性能,但是性能终究是影响手机使用体验的。

在处理器方面,小米CC9e采用的是骁龙665移动平台,华为nova5i和荣耀20i使用的是麒麟710处理器,而vivo Y3则是采用的MTK 6765芯片。具体芯片的能力我们可以从跑分上略知一二。

可以看到在安兔兔跑分方面,小米CC9e拿到了14万分的成绩,领先拿到13万分的荣耀20i和华为nova5i,而vivo Y3的跑分成绩只有8万多,成绩垫底。

在专门针对CPU性能的Geekbench跑分中,小米CC9e,华为nova5i,荣耀20i的跑分成绩差不多,单核1500分左右,多核5300分左右,CPU性能上这三台机器的水平基本相同。而vivo Y3的性能水平就差点意思,单核只有905分,多核只有4386分。

跑分成绩上的差距在游戏帧率的表现上有很明显的展现。从游戏画面上,小米CC9e,华为nova5i和荣耀20i都可以开启高画质高帧率,可以达到30帧左右的水平。而vivo Y3只可以开启中画质和中帧率,最高只能达到24帧,而且帧率波动比较大。

所以在性能的实际表现上,小米CC9e,华为nova5i和荣耀20i处于不错的水平,而vivo Y3就差强人意了。

拍照

拍照方面,如今千元价位段的手机也有了越来越强的拍照水平。

小米CC9e前置32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4800万主摄+800超广角+200万景深镜头;

华为nova5i前置24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2400万主摄+800万超广角+200万微距+200万景深镜头;

荣耀20i前置32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2400万像素主摄+800万像素超广角+200万像素景深镜头;

vivo Y3前置16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1300万像素主摄+800万像素超广角+200万像素景深摄像头。

可以看到,在千元价位段的手机上,普遍采用了大像素的主摄配上超广角摄像头以及景深摄像头,这已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的拍照场景。而nova5i上加入的微距摄像头,则是进一步提升了手机拍照适用的场景。

夜景照片

首先来看一看夜景拍照的表现,从照片上来看,亮度最高的是小米CC9,然后是华为nova5i,荣耀20i和vivo Y3亮度差不多。在前三款手机上都有夜景模式,可以通过多帧合成来提高夜景拍照的水准。而vivo Y3则没有这一选项,而且拍摄夜景的时候,画面上噪点非常多。

而这个白天阳光充足的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到vivo Y3拍摄的是灰蒙蒙的,另外三款手机拍摄的还是比较清晰明亮的。小米CC9e凭借4800万像素的主摄,进光量比较大,拍摄的也比较清晰。而我觉得拍摄的最好看的应该是荣耀20i,首先是他将整个画面拍摄的很清楚,其次从观感上,这与实际的环境更接近,楼宇天空的细节还原比较彻底。

从参数上来看,小米CC9e的摄像头硬件水平是最高的,华为nova5i和荣耀20i次之,vivo Y3再次之,实际的表现上也基本是相同的排序。作为主打拍照的小米CC9e,在软件上还有萌拍以及魔法换天等功能,拍照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充电续航

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消费者,买手机的时候对于手机续航都是比较看重的,有一部续航持久的手机,使用的时候会更省心一些。小米CC9e采用了4030mAh电池,华为nova5i拥有4000mAh电池,荣耀20i采用3400mAh电池,vivo Y3拥有5000mAh电池。

原本我以为拥有越大电池的会有更好的续航水平,其实不然。从表现上来看,电池最大的vivo Y3反而续航表现比较差,这里可能是因为Y3采用的MTK 6765芯片在功耗上比较大,玩游戏这种对性能要求比较高的环境下耗电量会更大一些。而续航表现最好的是小米CC9e和华为nova5i,二者的电池电量基本相当,耗电量也基本相同。

至于充电方面,虽然小米CC9e支持QC3.0快充,但是实际配备的充电头是5V/2A的10W充电器,所以四部手机的充电功率是一样的,都是10W充电器。充电所需的时间是荣耀20i最少,小米CC9e和nova5i基本相同,vivo Y3所需时间更长一些。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对于目前市面上比较热门的四款千元价位段手机的对比,从对比的结果来看,四款手机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他们之间也有比较大的差异化,比如喜欢拍照的就可以选择购买小米CC9e,而喜欢玩游戏的,在GPU Turbo加持下的华为nova5i以及荣耀20i则更适合一些。

从对比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千元机也已经开始走差异化,不再是原来千机一面的时代,在细分特点上,不同手机又不同的受众人群,消费者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从软件层面上,千元价位段的手机已经有非常大的进步,同时像是挖孔屏,屏幕指纹技术等等也在这个价位的手机上出现,慢慢的千元机也能够为用户带来很不错的使用体验。

不过我们也应该正视千元机在成本上的控制使得手机整体不会是个”水桶机“,比如外观和拍照比较出色的手机,采用的是720P的屏幕,屏幕素质要差很多。而有了大电池,大屏幕,手机整体的尺寸就要更庞大一些,反之轻薄的手机在电量上就要有所取舍。那么在选择千元价位的手机时,我们更多的是要明确自己想要哪个方面的优势产品,从而选择到更适合自己的手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