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1没“捂”热已“烫”手?消费者买手机看重散热功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924/199935.shtml report 9572

新iPhone刚拿到还没“捂”热就被“烫”到?

上周,号称“史上最出色”的iPhone11刚发售就“翻车”。媒体报道称,新iPhone发售后频被消费者反映发烫严重,位置主要集中在摄像头下方附近和开机键附近,甚至有网友评价买了“暖手宝”。

一直以来,手机散热技术都是各大手机厂商技术研发和创新的重点。实际上,不止“小米为发烧而生”,使用时间一久,各家手机也会因一定的散热问题而“发烧”。

随着手机处理器性能越来越强,手机需要安装的应用越来越多,手机的散热功能变得尤其重要。

据了解,手机热量主要来自于组件。每当组件运行和充电时,产生的热量也会越多。随着手机使用一段时间后,能耗还会发生改变,尤其是对旧手机来说,用户往往很难通过肉眼观察出能耗问题。对此,来自二手交易平台转转的质检工程师表示,在二手手机交易中,专业的验机质检非常重要,除了对手机做镜头、屏幕检测外,还会针对能耗进行专业的检测,为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

iPhone 11成“火麒麟”,手机厂商对散热问题“见招拆招”

其实,日常使用手机时,多数情况下都会出现发热。即便是出色如iPhone 11,在正式发售后,依然很快就有网友吐槽其散热功能不好,使用过程中有烫手的感觉,且发热位置主要集中在摄像头下方附近和开机键附近。甚至有用户表示,自己就像入手了一个“暖手宝”。

不只是iPhone 11,同批发售的iPhone 11Pro和iPhone 11ProMax两款机型的用户反馈也出现了手机发烫现象。

对此,转转优品研究院的质检工程师分析认为,主要是A13处理器采用了双层主板设计,这或许会导致散热出现一定问题。

据介绍,手机过热发烫,除了设计方面的原因外,也离不开质量、手机故障,以及用户使用习惯等原因。转转质检工程师表示,大多数时候手机发热与电能消耗相关,组件消耗的电力几乎都转换成了热能,如果手机使用不当,导致能耗过多,也容易造成发热现象。

简单来说,如果使用时间过长或使用频率过高,处理器和其他组件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量累积,从而导致手机过热。其次,手机处理器性能规格不够高,却勉强运行过多应用,也会导致处理器满负荷高速运行,出现手机温度骤然提升的现象。

此外,不少新闻媒体都报道过“边充电边玩手机、导致电池变形、自燃、爆炸”的新闻,其实根本原因是由于手机过热。充电过程中本就存在电能损耗,造成手机发热,而边玩手机边充电却是一个“充电与用电”并行的过程,更加促使了手机发热。

针对如何提升手机散热性能,各大手机厂商也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具体来看,手机厂商的应对策略主要集中在改进散热方式和提升处理器性能上。

  近两年来,石墨烯散热、液冷散热和风冷散热等手机散热技术不断升级,液冷散热最为“受宠”。如OPPO刚发布的Reno2系列,黑鲨游戏手机 Helo系列等,都采用了液冷散热技术。同时在性能提升方面,大部分厂商选择了配备高规格处理器,来提升手机性能、降低能耗,从而减少手机组件产生的热量。比如小米最新推出的Redmi Note 8 Pro,便搭载了游戏专业芯片G90T,提升游戏体验的同时,也起到了降低能耗的效果。

  散热问题难发现 转转助力二手手机交易能耗检测

可以说,在手机的热量源中,组件的能耗占据大头,因此能耗问题成为消费者购机时格外注意的问题。不少品牌在宣传手机卖点时,都会打出 “降低能耗”的旗帜,比如“暖手宝”iPhone11发布时,也称自己“大核心能耗降低30%,小核能耗降低40%”,不过散热问题目前看似乎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当然手机能耗也并非一成不变。

当新机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电池衰减,零部件损耗等原因,能耗会有所增加。这也是为什么手机用久了,续航时间会变短的原因之一。

在二手手机市场,消费者更是难以凭借肉眼观察出手机的实际能耗。针对这一问题,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从成立之初便在业内开创了专业的质检和质保服务。转转平台通过不断升级质检技术,投入大量成本对检测项目进行研发,以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智能设备检测二手手机。

对于需要质检的二手手机,转转首先会按照类别进行手机分拣,然后再进行不同功能和硬件的检测。质检完毕,最终入库时还会经过清洗和消毒,让手机“焕然一新”。在整个质检过程中会有专人督导指导,确保每个手机都经过了每项专业严格的质检。

目前,转转的质检内容已经增加至66项,其中包括18项基本信息检测,主要是检测手机品牌、型号、IMEI/序列号等信息;17项外观检测,不仅会评估手机外观成色,还会以技术手段检验外壳真伪;31项功能检测,对手机硬件、软件进行深入检测,让隐藏在深处的问题一一暴露。

而针对手机的能耗检测,转转打造出专业的功耗测试设备,可以对二手手机续航、发热进行数据量化分级。同时,转转智能验机中心的实验室专注于手机硬件指标检测,通过长期累积手机各项性能指标数据,分析在二手手机上各项性能健康情况,形成透明化、可视化的质检报告。通过这样的专业质检,用户可以轻松掌握手机状况,不必担心踩坑。

为了进一步提升质检能力和升级智能化质检体系,转转在此前还收购了手机圈知名的数码消费品筛选检测平台WHYLAB实验室,强化和深耕专业质检服务,打造更加科学、智能化的质检标准并应用在二手手机检测上,让信息更加全面、透明。

来源:消费日报网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