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1/06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2019   折叠屏   5G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成就过去影响未来 2019手机圈十大技术创新

2019年已然过去,2020年悄然来临。

  回顾过去一年的手机圈,新技术层出不穷,应用于手机上带来了体验的直接提升,有拍照上的,有设计上的,有性能上的...

  这些技术创新和突破,成就了过去,也影响着未来,并深刻的改变着你我。

  1.折叠屏

  折叠屏是今年手机在外观形态上的最大突破,未来几年应该也是。而我们很欣喜的看到,折叠屏终于从传闻变成了消费者实实在在能够买得到的零售产品,尽管价格也着实不便宜。

  华为和三星在今年都发布并开卖了自家的折叠屏,此外柔宇、小米、OPPO等等也都有推出或研发折叠屏,2020年折叠屏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产品形态进一步完善,整体体积进一步缩小。

  折叠屏,未来可期。

  2.1亿像素

  随着技术和处理器性能的不断提升,伴随而来的还有手机拍照像素的逐年提高,从最初的几十万到几百万再到几千万甚至今年的1亿像素。梦想有多大,像素就有多高。

  小米CC系列是小米2019年推出的一个全新系列,瞄准了年轻人拍照这一细分市场。在2019年11月初发布的小米CC9 Pro上搭载了1亿像素超清主摄,拥有1/1.33英寸大底,以及F1.69光圈,四轴光学防抖等。

  五摄,四闪,10倍混合光学变焦,50倍数字变焦,料堆堆的令人发指。

  1亿像素确实带来了惊人的解析力,无论是放大还是裁切再创造都带来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但是也对手机的处理器和存储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1亿像素是好,但必要性不是很高。

  3.潜望式超远摄

  在手机上将景物拍的清是一个目标,拍的远是另一个。实现前一个目的是提高手机像素,后一个则是潜望式超远摄镜头。

  2019年年初有OPPO和华为,年末有vivo,通过在多镜头模组中加入潜望式长焦镜头,不仅成功控制了手机机身的厚度,而且还实现了之前不敢想的50甚至60倍数码变焦,远处的景物在手机取景框被不断拉近,拉近再拉近。

  当然,目前潜望式镜头拍摄还有很多不足,如成本高、像素低、成像模糊、抖动大等等,这也给了后面手机的进步空间。

  4.90Hz刷新率

  在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还能在手机屏幕上突破创新着实不易,刷新率这个之前不曾被人提起的词2019年被实实在在的用到了手机上。

  更高的刷新率带来了更流畅的指尖操作,游戏操作更加跟手(需要游戏适配),当然也带来了芯片运算的增加和手机续航的压力。

  目前,90Hz、120Hz甚至240Hz刷新率屏幕手机都已经出现,似乎又成了一块“军备竞赛”的场地。2020年,越来越多的旗舰手机都会将其作为手机的标配。

  5.UFS3.0

  相较摄像头数量、像素大小或者处理器、屏幕大小等元器件,手机闪存是个不容易被人注意的一部分。存在感低但重要性很高。

左:UFS3.0  右:UFS2.1

  UFS3.0相较此前的UFS2.1读取速度都有了巨大提升,传输数据时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UFS3.0的到来也恰与5G的到来相契合,大数据量的处理UFS3.0无疑也会更加从容。

  6.视频超级防抖

  用手机拍视频一直以来都与专业挂不上钩,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手机本身的视频防抖性能太差,必须借助外设才能输出清晰稳定的画面。

  改变这一局面的是OPPO Reno2,搭载了Ultra Steady视频超级防抖,结合了OIS光学防抖和EIS电子防抖,通过多源传感器信息融合和防抖场景智能分析,陀螺仪频率提升200%-300%,从而可以更加灵敏的感应手机运动状态,实现视频拍摄中的超级防抖。

在最新的Reno3 Pro上,OPPO又进一步,将防抖升级至超级视频双防抖,包括视频超级防抖和视频超级防抖Pro,分别依靠主摄和超广角镜头实现。其中视频超级防抖Pro通过对超广角进行裁切,有效提升了画面取景范围。

  手抖党们的福音

  7.120W超级闪充

  伴随5G的到来,对于手机续航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随之而来的是手机厂商普遍提升了手机电池容量。变长的充电时间则交给快充来解决。

  2019年OPPO Reno Ace搭载了业界最高的65W超级闪充,充满4000mAh电池的Reno Ace只需30分钟,快的直接改变手机的使用习惯。

  2019年小米展示了自家的100W快充,vivo甚至展示了120W,一部4000mAh电池13分钟即可充满。

  下次临出门,手机没电,完全不担心。

  8.屏下摄像头

  此屏下摄像头非目前大家看到的屏下摄像头,而是指隐藏式屏下摄像头。

  从全面屏诞生以来,屏幕和前置摄像头就成为一个化不开的矛盾,所以现在才出现了水滴屏、刘海屏、挖孔屏、升降摄像头等形态,暂时解决了矛盾,但是都不完美。

  2019年的上海MWC上OPPO展出了屏下摄像头技术,称为透视全景屏,通过定制的屏幕、摄像头和算法实现了屏下摄像头技术的关键性突破。

  平时隐藏于屏幕融为一体,使用时便会出现。这不就是科技本来该有的样子吗。

  9.全屏幕指纹识别

  在全面屏来临,物理指纹被屏幕指纹取代后,识别率低、没有反馈、不能盲操作解锁等等各种吐槽接踵而至。

  所以大面积的屏幕指纹识别的呼声从一开始就一直高涨。这项技术vivo此前进行了展示,期待今年能最终变成现实。

  10.5G

  5G不仅是2019年手机圈绕不开的话题,2020年同样也绕不开。5G基站的建设加速,5G覆盖范围越来越广,5G资费的出炉,牌照的发放等等,5G终端也终于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由于5G应用比较少,所以5G在手机端最明显的作用仅体现在网速的提升,今年5G将会迎来彻底的爆发,无论是终端设备还是应用。

  结尾:技术的进步每年都在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前向推进,越来越接近我们构建出的未来最终形态。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与技术一同前进的日子,身处其中,是一件幸事。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