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1/10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Enco Free   智能手机最佳伴侣   TWS真无线耳机   120ms超低延迟   超动态扬声器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更适合智能手机的TWS耳机 OPPO Enco Free真无线耳机体验

不管苹果是不是带了个好头,TWS真无线耳机的市场确实是发展起来了,根据市场调研机构Asymco的报告,2019年Q4季度,苹果AirPods耳机产品的单季营收即将突破40亿美元,这样庞大的市场,是相关厂商中谁都无法忽视的,所以我们能看到在近两年,越来越多的TWS真无线耳机陆续与大家见面。

12月26日,伴随着OPPO Reno3系列5G新品,OPPO Enco Free真无线耳机也同时登场,作为一家手机厂商,在打造一款手机周边配件的时候自然拥有天然优势,关于其「120ms超低延时」、「超动态扬声器」、「AI通话降噪」等技术细节,我们在此前的文章《OPPO Enco Free技术细节曝光 双耳同传加持延时低至120ms》中已经谈到了不少,所以我们今天重点就转而放在这款产品的实际体验之上。

细节独到 外观圆润

OPPO Enco Free的充电盒显比其它耳机得要方正许多,当然,这是风格上的方正,边角部分还是有柔和过渡的,握持不会硌手。

产品共有「恬白、隐黑、傲粉」三种配色,其中前二者现在已经开放购买,傲粉版本则会在2月14日情人节应景开售,虽然小编自己很怀疑2.14才买礼物是否真的来得及,但这个配色和时间节点还是比较浪漫的。

我们手上的恬白版本主体为珠光材质的白色,正面品牌铭牌、侧边配对按钮、背部转轴等为银灰色,银白配色整体风格高度统一。

打开充电盒是耳机本体,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包装封面的走心,包装上耳机外侧与金属网为亮面,其余部分是哑光材质,这与耳机本身是完全一致的。耳机支持滑动和敲击两种操作,其中外侧竖条状装饰就是滑动操作区域,触控非常灵敏。

可能也是因为触控的功能的加入,OPPO Enco Free耳机柄会稍粗一些,不过曲线圆润,看起来并不会显得笨拙,唯一的缺点就是底部的充电触点外露比较明显,背侧面或者正面稍微低一点的角度都很容易看到,对精致感造成了一定影响。

佩戴舒适 连接便捷

OPPO Enco Free标配了从小到大一共三副耳帽,默认装配的是最小的一副,曲线与耳机本身完全贴合,是标准的「半入耳式」佩戴,不会有压迫感,适合对入耳式比较敏感的同学。

因为独特的结构设计,在中号和大号耳帽时,耳帽本身会有一定突出,可以更好地嵌入耳廓,变身为「浅入耳式」设计后佩戴的稳固性和封闭性会更强一些。两种可选佩戴方式配合上「单耳仅4.6g」的重量,佩戴体验还是非常舒适的。

如果使用的是OPPO手机,那么首次使用打开充电盒盖就能快速配对(支持ColorOS 7.0及以上系统版本OPPO手机,A系列、Reno2 Z、R15等机型除外),之后打开充电盒耳机会自动连接上次连接设备。

弹窗动画同样细致,耳机在充电盒里的时候会同时显示三者的电量及充电状态,如果取出单耳的话,相应耳机的充电小闪电会同步消失,两只耳机都取出后充电盒就隐去了。

充电盒本身OPPO铭牌上方有指示灯,耳机在盒内时指示灯显示耳机电量,耳机取出后指示灯会显示充电盒电量,按照剩余电量由多到少,指示灯会分别显示「绿→黄→红」灯光。

体验完善 兼容性强

之前文章已经说过了OPPO Enco Free所采用双耳同传蓝牙技术的优势,不仅可以将延时最低降至120ms,还能拥有更好的兼容性,在「高通和MTK双平台」手机上都能有很好地表现,不会出现友商之间无法兼容的情况。

非OPPO品牌手机蓝牙列表截图

即便不是OPPO手机,配合OPPO Enco Free也能拥有简洁的蓝牙列表,不会像部分TWS真无线耳机一样左右耳设备重复出现在列表当中。

而如果你正好使用的是搭载ColorOS 7系统的OPPO手机,在蓝牙列表中同样可以查看耳机左右耳的分别音量,并选择是否启用AAC高品质音频连接,虽然出于续航和连接稳定性等方面的考虑,OPPO Enco Free没有采用传输数据量更大一些的aptX或者LDAC,但其声音表现整体相当不错。

进入耳机功能页可以看到,OPPO Enco Free支持杜比全景声音效,可以手机控制高音量播放音频来「寻找耳机」。

同时触控方面功能也很丰富,耳机的触控操作主要分为滑动和敲击两种,其中滑动操作是固定的,左耳上下滑「控制音量」,右耳上下滑播放「上一曲」和「下一曲」。双击操作在OPPO手机上是可以自定义为唤醒语音助手等功能,在其他手机上无法自定义,则是默认的「播放/暂停」功能,细节上同样照顾到了兼容性的问题。

续航方面,OPPO Enco Free配合充电盒可以提供「5+20」小时的超长音乐续航,其中耳机本体单次充电续航就能达到5小时,这一点是比较令我满意的。为了满足单次看电影等需求,我们坚持认为耳机本身的续航至少要做到4小时以上,用户使用起来才能真正放心,而不会有需要经常放回充电盒回血的顾虑。

音质出彩 听音自然

之前就说到因为采用了双磁路+FPC力臂设计的超动态扬声器,OPPO Enco Free的振膜不仅振幅更大,还更不容易出现不可控方向的振动,这对于耳机的低音和失真控制是大有帮助的。

实际听起来也与此相符,OPPO Enco Free三频之间没有太明显的偏重,较为均衡。低频下潜一般但是弹性十足,同时因为采用了三重复合振膜,高频表现出了不错的延展性,高音不会过于集中,整体听感更加自然,适应的音乐风格比较广。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耳帽之间因为佩戴方式和耳道封闭程度的不同,实际听起来会有一定区别,大家可以多尝试对比选择更适合自己的。

手机厂商的细腻定制之作

OPPO Enco Free的优点着实不少,120ms的超低延迟,超动态扬声器的更好音质,方便的触控操作,共计25小时的超长续航,这些都足以令其成为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

而这些优势的背后,少不了OPPO作为一家手机厂商在打造一款智能手机配件时的思考,是更强的系统级优化能力和对于用户需求的更精准把握使其在细节部分比普通TWS耳机又多走出了那么几步,而最后又是这几步成就了这款产品的配合智能手机的体验进一步提升。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