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2/11
作者 Ever Wang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   卢伟冰   荣耀V30   荣耀老熊   荣耀赵明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剑指雷军 荣耀老熊三问可能会持续一整年

经过了春节长达半个月的长假,开年复工第一周的手机圈就不太平静,荣耀与小米双方高管微博再次掀起口水战,用积怨已久这个词来形容小米荣耀再恰当不过了,积怨已久的=迟早会爆发,最近就是这两家公司正面互怼的时候了。

这次积怨已久的口水战正是小米10系列发布会前期,小米卢伟冰和雷军分别在各自微博上宣布小米10系列将是全球首发LPDDR5内存的手机厂商,并在微博称“也欢迎更多友商速跟进”。

荣耀营销部营销经理@申开朗_SKY发微博回应“作为旗舰最重要的核心,我就想问一句,难道不应该是核心芯片一体SoC吗?离开手机最核心的部分,扯枝节,不厚道”。并配图引用小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小米松果芯片首款产品“澎湃S1”的时候,雷军在发布会上的一页PPT——芯片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小米要成为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

众所周知,目前手机芯片基本都被美国和韩国垄断,比如高通的骁龙平台和三星的猎户座平台,而国内唯一有芯片能力的就是华为,说到华为的自研芯片,大家首先从脑海里想到的肯定是麒麟系列。没错,正是因为有了自主研发的手机芯片——麒麟,华为才能快速占据市场制高点,并且成为了中国手机行业的No.1

再回到微博上,雷军说过芯片才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而这次却在说LPDDR5内存首发,两者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很容易混淆,所以才有荣耀@申开朗_SKY回应。

在2月9日,卢伟冰再度发文称“2019年Redmi品牌已经完成对友商RY品牌的追赶”,荣耀@申开朗_SKY拿出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与国内电商平台(京东、天猫)店铺后台数据。数据回应,荣耀在2019年的中国手机整体市场份额接近13%,增长排名第二。而小米+Redmi两个品牌加在一起份额依旧在荣耀之后,所以卢伟冰谈到的“2019年Redmi品牌已经完成对友商RY品牌的追赶”完全是没有根据,我们都知道手机圈内一直是以销量说话,而销量代表着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以及产品力的表现。

在春节前有一组关于荣耀年货节的数据显示,荣耀V30系列获京东+天猫3000-4500元档5G手机销量冠军。消息发布后,更有行业人士透露,荣耀V30系列在京东和天猫的5G手机销量份额占比达25%,4G+5G整体价格段销量份额达到10%。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荣耀V30在12月5日首销当天,实现了全平台销售额3秒破亿。12月12日,荣耀V30 PRO首销当天获得全平台3000-5000元价位段5G手机销量冠军。就在2月10日开工首日,荣耀V30又发战报,当日00:00-18:00,荣耀V30系列获得全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冠军。

而在蹭热度的问题上,双方也是争得你来我往,荣耀副总裁@荣耀老熊表示这是卢伟冰在为小米10的发布蹭荣耀的热度,并再次提到了销量,反问雷军为何19年Redmi和小米在国内市场的份额总和还与荣耀单品牌差很远,而且小米和Redmi的5G手机销量加到一起还不如V30一个系列多,最后又再次提到了骁龙865外挂基带的问题。

随后卢总似乎有点气愤的发微博回应道:说小米10蹭你的热度,太抬高自己了!你有热度吗?你那点的热度还不是我给你带来的嘛?这篇微博一发出似乎火药味更加的浓烈了。

面对直接的挑衅,荣耀一方也不甘示弱。随后荣耀老熊在微博作出了回应,他表示,知道小米10需要蹭荣耀热度,原本只做技术科普的,如果不是觉得太过分就不发声了。老熊在微博向对雷军了三个问题:

1.为啥2019年在中国市场,荣耀销量大于所有小米加上红米的?

2.为啥2019年国内5G手机的销量,荣耀V30系列大于所有小米加上红米的5G手机?

3.为啥按照卢总公开的表态,小米10用的还是上一代“落后”的外挂芯片?

荣耀V30系列是荣耀在去年11月底发布的首款5G手机,也是行业内首款全系5G手机,支持5G NSA/SA双模组网。同时,2019年11月份发布的《中国移动5G商用手机产品白皮书》要求,2020年1月1日起,3000元及以上的5G手机必须支持n79频段;2020年7月1日起,必选支持n79频段的5G终端。

荣耀V30系列同时覆盖n1、n3、n41、n77、n78、n79六个5G频段,能够实现四大运营商全网通,再一次踩准了5G节奏。而小米9 Pro 5G版是单模5G,Redmi K30 5G又缺少频段。

在5G基带方面,按照K30发布会说的,外挂是上一代的技术,而集成基带的SoC才是第二代、也是最新的。目前小米10系列采用的骁龙865处理器依旧是外挂基带,早在高通的这两款芯片(765G、865)发布之前华为方面就说过,目前的高通在短时间内无法做出集成了双模5G基带的旗舰芯片,而从高通发布这两款芯片的表现来看,高通目前确实是无法做出集成了双模5G基带的旗舰芯片的,哪怕高通再怎么辩解也掩饰不了其在高端芯片上集成双模5G芯片落后的事实。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荣耀老熊三个问题提出后,卢伟冰与雷军疑似于深夜相继删除微博(这其中还有一段小插曲,同时消失的两条微博又神奇地同时恢复,在此就不展开了)。雷军确实说过"芯片是手机科技制高点,小米要掌握核心科技",因此有网友推测,雷军、卢伟冰删除微博的主要原因,或许是这次小米10系列依旧采用外挂5G基带被打脸……

事情还没完,今天上午,荣耀老熊针对核心芯片再次科普,主题就是麒麟990 5G对比骁龙865。站在媒体的角度,在没有拿到骁龙865手机产品评测之前,仅针对几个客观事实做阐述。

1.  麒麟990 5G SoC一体化,865是5G外挂基带,SoC好于外挂这一点毫无疑问。

2.  麒麟990 5G的工艺制程是7nm EUV,骁龙865是7nm, 7nm EUV强于7nm同样毫无疑问。

3.  CPU与GPU方面,无数据无真相,纯粹PK跑分没有任何意义,手机是要拿来用的,必须要权衡功耗、发热等问题,拿到产品后一定会验证。同时,老熊已经引用GFXBench 5.0的测试数据,至少说明GPU方面骁龙865相对麒麟990 5G是有优势的。

4.  AI算力,同样援引权威ETH AI-Benchmark测试数据。但无论分数谁高谁低,都要落到产品体验层面,比如拍照、比如日常涉及AI的使用,后续也会再验证。

5.  至于WiFi,最近WiFi6又成了热词。抛开技术更新迭代不谈,我想用户最关心的应该是WiFi是否会断流?你说的网络加速对路由器有没有限制?实际使用真的更快吗?这些才是根本,是需要跟消费者说实话的。

纵观手机圈多年,小米和荣耀一直是相爱相杀,因为两个品牌的调性、设计、人群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矛盾的点,正因为这样,国内手机圈才能如此精彩,而我们也希望两个品牌都能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来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在如今的市场,成王败寇的定律依旧适用,孰强孰弱,销量见分晓……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