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2/24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10 Pro   1亿像素   骁龙865   Spectra 480 ISP   豪华镜头规格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软硬件均有提升 小米10 Pro的1亿像素火力全开体验

小米CC9 Pro是去年很有特点的一款产品,一大卖点就是搭载了108MP的三星HMX传感器,其拥有手机影像系统中超大的1/1.33英寸感光元件尺寸,1.08亿像素模式下单像素感光元件尺寸0.8μm,Tetracell四像素合一模式下则可以将像素尺寸等效增加至1.6μm,输出2700W像素照片。

使用中这块高像素大底确实带来了不太一样的拍张体验,但大家同样也会发现骁龙730G的Spectra 355 ISP(图像信号处理器)似乎是有点小牛拉大车的感觉,所以这次小米10 Pro在有了更强性能核心骁龙865辅助之后,理论上应该能补完了此前体验上的短板,真正发挥出1亿像素的实力。

先大致看一下新平台的ISP升级,骁龙865 SoC所配备ISP为Spectra 480,对最大单相机的支持提升到了2亿像素,而在能比较直观体现瞬时数据处理能力的ZSL(zero shutter lag,零延迟快门)方面,Spectra 480在30fps的前提下最大单相机支持像素提升到了6400W,对比Spectra 355的3600W同样有明显升级。

实际体验也与此相符,最明显的就是在108MP模式下,小米10 Pro无论是单张拍摄还是进入相册预览,速度都快了很多,连拍情况下两次有效快门之间的时间已经压缩到了2s以内,实际用起来顺手多了。

小米10 Pro这次的相机规格很豪华,除了1亿像素主摄以外还包括1颗800W超长焦镜头(10x混合变焦)、1颗1200W人像镜头(2x光变,等效焦距约50mm)、1颗2000W超广角镜头(117°视角),其中主摄和超长焦均配备了OIS光学防抖。

1x、2x、5x长焦视角示意

5x样张局部裁切

在相同位置,使用小米10 Pro相机界面默认的1x、2x、5x拍摄画面视角示意如上,多摄组合的变焦能力很强,其中5x变焦样张也展现出了极高可用性,从局部裁切画面中我们能看到,路口代步车侧面车身上的文字都还是比较清晰的。

超广角示意

超广角相比主摄的画幅扩展较为明显,虽然两颗镜头的发色风格调教还不是很一致,但小米10 Pro的畸变矫正做得很出色,带来大视角的同时几乎控制住了桶状畸变之类的副作用,关于畸变,相机设置中还有「合影人脸修正」的选项,推荐大家都打开,能够有效控制多人合照时画面边缘同学看完照片后想打死你的冲动。

小米10 Pro相机设置

既然讲到了相机设置,那么顺便说一下「HEIF格式」,这其实是一种新的图像编码形式,高通骁龙865发布时还重点提到了其支持HEIF直接输出带HDR/景深/遮罩等信息的图像与视频的能力,但很明显小米目前主要利用的还是其高压缩比特性。

开启这个选项后,图片会以HEIF格式进行保存(后缀.HEIC),好处是压缩比更高,更节省内存,坏处则是目前有不少软件对其兼容性并不好,可能会出现用户在本地能查看图片,但是导出或者发送给别人却无法打开的情况。

HEIF是雷总认为能够解决1亿像素照片大存储空间需求的良方,然而可能因为我们手上工程机固件的原因,我们实测下来108MP模式下开启HEIF选项是无效的,照片还是会以jpeg格式存储,相同场景下样张的内存占用也基本没有发生变化,如果有零售版本用户已经到手的,大家也可以测试一下反馈给我们作为参考,如果确实是固件问题,希望小米能抓紧推送相应更新。

HEIF功能示意

不过在非108MP模式下,HEIF确实展现出了高压缩比的优势,同场景同分辨率的样张,HEIF格式下内存占用甚至从12.01MB直接压缩到了4.92MB,小米官方50%的数据甚至都显得保守了一些。

暂且放下照片容量不说,那么火力全开的1亿像素表现到底如何呢?

未放大27MP/108MP样张示意

在不对照片进行缩放直接查看时,同位置同对焦点拍摄的两张样张展现出了较大不同,日常四合一模式下的样张动态范围明显要更大一些,对比度也更高,108MP样张靠近窗外的高光部分已经过曝,还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伪像。

局部裁剪细节示意

对焦点位置放大裁剪后如图所示,108MP模式在细节部分展现出了应有的优势,左右两图均为编织物相同位置,右侧108MP模式放大后纹理依然清晰可见,框出示意的四条线头根根分明,左侧样张的线条边缘则已经模糊。所以日常使用推荐大家还是直接使用默认的四合一2700W像素模式就好,但如果需要极致细节记录的话,108MP作为大杀器就应该出场了。

相信也有同学好奇那使用108MP来代替长焦可不可行呢?我们也简单测试了一下,在相同位置分别使用108MP模式、2x、5x拍摄了样张,对图中红框范围进行局部裁剪对比。

108MP/2x/5x 局部裁剪示意

实际结果也很明显,无论是平面文字的清晰程度还是笔画连续性,两颗长焦镜头的表现都要更好一些,尤其是5x变焦样张,凸起文字的光影都有了更好的保留,立体感更强。

所以如果是小米10 Pro这样的机型,大家还是让专业的镜头干专业的事吧,没必要让108MP强行挑战长焦,但如果万一之后出现了只有108MP主摄没有长焦镜头或者长焦镜头不靠谱的机型,那么108MP主摄代替普通的2x长焦问题也不大。

总结

小米10 Pro的一亿像素使用下来,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其实不在于画质,反而是体验上的提升,这主要是因为此前CC9 Pro上HMX已经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这次有着骁龙865平台支持,无论使用108MP模式还是四合一模式,拍摄过程处理与成片的查看都变得更加迅速,大大提升了用户使用中的舒适度。

同时,在强大的主摄以外,小米10 Pro也配备了足以与其匹配的强劲辅摄,超长焦、人像、超广角等镜头的素质也都不错,这确保了不会出现用户切换到某个拍摄场景时突然掉链子的尴尬情况,完整的体验自然也更佳。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