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6/02
作者 李馥辰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   P40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业界动态

华为P40 Pro+深度体验:10倍光变,没有对手的存在

【新闻来源泡泡网】在拿到华为P40 Pro+真机之前,我的脑海中认为它可能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手机。而当真正使用两周之后,我想给出的结论是去掉“可能”两个字。它不是花瓶一样的存在,也不只是华为手机秀肌肉的产品。在撰写文章之时还不清楚华为P40 Pro+的最终售价,但从产品层面它确实值得购买。本文为华为P40 Pro+深度体验,我将从一名准消费者的角度和大家分享。

设计篇:陶瓷材质,手感更扎实

首先从外观设计层面,可能很多人以为华为P40 Pro+与华为P40 Pro长得一样。准确来说是正面一样,因为都是四曲满溢屏,但背面区别很大。华为P40 Pro+的机身采用纳米微晶陶瓷材质,通过现代工业和材料创新让传统陶瓷这一古老材质焕发新生,在手感上会有种玉石般的温润感。

据悉,华为P40 Pro+的陶瓷背板,采用均匀超细晶粒——微晶锆粉体,也被很多业内同行成为“纳米陶瓷”,因为它的尺寸为纳米级,平均值约284纳米(最大534纳米),能够带来更为细腻的手感,性能也更为出众。经5天5夜不间断均匀的1500度高温烧结成瓷,表面还要经过精磨抛光。华为P40 Pro采用的是AG玻璃很时尚很耐看,但相对来说华为P40 Pro+的陶瓷则显得更加有高级感,像凝脂,也如墨玉。

陶瓷后壳的硬度接近于蓝宝石,但谨慎来说,还是小心使用或配备附赠的透明保护壳为好,毕竟如玉的机身摔了可太心疼了。此外,陶瓷的一大特点就是重量比玻璃轻,我们实际测得出华为P40 Pro+的重量在222g,相比华为P40 Pro重约15g,相比iPhone 11 Pro Max则稍轻约5g。

拍照篇:10倍光学变焦只有华为P40 Pro+

消费者有意选购华为P40 Pro+,一定是冲着10倍光学变焦来的。至少在2020年的6月华为P40 Pro+做到了舍我其谁,目前只有该机支持10倍光学变焦,其他主流旗舰均为5倍光学。有网友可能会提到三星Galaxy S20 Ultra 5G,其实三星在官网清楚标注的是10倍混合光学变焦。所以华为P40 Pro+做到了独一份,短时间内(也可能是长时间)不太可能会有超过10倍光学变焦的手机。

讲完故事背景咱们来看看真机,仅相机矩阵华为P40 Pro+就要大了一圈。华为P40 Pro+搭载超感知徕卡五摄,包含5000万像素超感知主摄像头、4000万像素电影摄像头、10倍光学变焦摄像头、3倍光学变焦摄像头和一枚3D深感摄像头。它不仅长焦超强,同时主摄也是采用华为迄今为止最大底的1/1.28英寸型超感知传感器,通过四合一像素融合,可聚合为2.44微米的超大像素。10倍光学变焦摄像头创新采用“多反射潜望式”光路折叠技术,这也是为了尽可能延长光路。支持业界最高的10倍纯光学变焦、100倍数字变焦,可实现更大的变焦倍率、更好的变焦画质。 3倍光学变焦摄像头则负责在广角和超长焦之间接力,承上启下实现平滑过渡。

主摄样片

了解完基本参数,咱们还是让样片来说话。首先来欣赏华为P40 Pro+超感知主摄的实力,要说明一点的是这张主摄照片的色彩效果与拍摄当天人眼视觉非常接近,因为前不久北京的天气就是让人赏心悦目的好。尽管华为在强调计算摄影,但目前从色彩上已经不再是当年浓郁的风格了。

主摄逆光

这颗主摄在逆光场景也表现的非常出色,动态范围相当大,这还是在并未开启HDR标准模式的情况下拍摄的。当然和主摄比起来更多人好奇10倍光学变焦的实际效果,相机部分的评测重点来了。

这是华为P40 Pro+三颗主力镜头的样片,为方便大家有个直观的距离感我们先把样片放在一起。但相信大家此时并不能全面了解10倍光学变焦的能力,接下来让我们对比下10倍混合光学变焦。

因为华为P40 Pro不在我的手中,只好用其他友商5倍光学、10倍混合变焦的顶级旗舰对比,售价也是大几千元的机器。色彩上的算法在此不多做评价,因为每家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们重点看锐度解析力。

裁切放大之后就能明显看到,10倍光学变焦能较为清楚的拍到机身下方阴影区域的飞机型号为“787 MAX 8”,这是一直全球停飞的重点机型。它们已经安静的停在首都机场很久了,这是题外话,而此时10倍混合光学变焦只能拍到模糊一片。

10倍光学变焦的意义不仅仅是拍的清晰,还能因为焦段更长而获得拥有更好的虚化效果。就像这组照片,再清晰的主摄放大之后都不会拥有长焦镜头所带来的虚化效果。而这一次,华为P40 Pro+的长焦对焦速度也比较令人满意,拍摄运动中的物体也能清晰抓拍。

试用两周下来,长焦给我最大的感觉倒不是10倍光学更清晰,而是让20~30倍数码变焦变得更有实际意义。由于基础光学变焦倍数很高,所以在后期数码变焦时能获得比普通长焦镜头更有优势的照片。能让消费者可以更放心的增大焦距,当然100倍数码变焦的确可以拍得足够远,但在画质方面,实际出片不具有太大摄影价值。

这里少许引用官方资料作为科普素材,供大家了解10倍光学变焦的秘密。简单说是通过多反射潜望式超长焦结构,通过5次反射延长光路,光程比上一代潜望式长焦提升178%,光路误差控制在30纳米。对焦用的是滑槽式AF长寿命马达,这次对焦速度还挺不错。这些也都是华为独创的新技术。

广角

主摄

3倍光学

由于10倍光学倍数太高,华为选择用3倍光学作为中间“桥梁”。这也让华为P40 Pro+的拍照用起来更顺手,因为2倍、3倍长焦反倒是普通用户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10倍则更适合旅行摄影创作。以往华为用户想要3倍只能通过主摄放大,华为P40 Pro+则可以获得3倍光学镜头的画质。

文章写到这里,基本上把我最近两周用的很爽的点都写进来了。核心就是整机的高级质感以及全焦段相机的组合体验,确实是一等一的顶级旗舰,这种强是不分国内与国际竞品的。至于在游戏、跑分、性能、5G这些几乎是华为旗舰“免检”的测试项目,无须我在这里赘述,相信大家也能知道,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参考华为P40 Pro的评测。

回想起使用过程,能想到的需要优化的点是续航。华为P40 Pro+的电池是4200mAh,已经是比较大了。但目前相对比较耗电的是5G网络,我在使用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5G信号,这也导致耗电较快,好在40W的超级快充补能速度挺快并没有造成太大的烦恼,但还是希望华为能在后续正式开售以后通过OTA固件升级方式延长续航。

总体来说瑕不掩瑜,作为一名曾经常年主力使用iPhone的媒体人,在相继换到华为P40 Pro、华为P40 Pro+之后也是被它们的相机能力所打动。就像文章开头所说这款“超大杯”不是只拿出来给用户给行业秀肌肉的,而是实打实值得选购的。该机已于6月1日开启预售,相信产品力一定会值得让你掏腰包购买。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