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6/24
作者 高文文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转转   找靓机   618战报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新机市场华为胜?转转&找靓机618战报:二手市场iPhone霸榜

随着618年中大促落下帷幕,各大电商平台的战报也已火热出炉。

  作为疫情以来国内首个“消费节”,今年618的热度依然集中在线上电商平台。而最抢手的无疑还是手机数码商品。

  在品牌商、电商平台下血本补贴的大背景下,智能手机的战场格外炙热。不过,总体看依然还是苹果iPhone和华为手机的对决。

  新机市场上苹果iPhone先声夺人:今年苹果“官方打折”,天猫618期间,创下开场5小时、iPhone销售额破5亿的历史记录。iPhone 11是当之无愧最好卖的手机,霸占各大电商平台热销榜榜首。华为则凭借多产品矩阵优势以及领先的5G技术,在今年618实现“超车”。京东618当天,华为10分钟成交额同比暴增超300%。其中,荣耀品牌、高端旗舰P系列成绩都十分亮眼。华为与荣耀在5G手机战场更是所向披靡。

  反观二手市场,苹果iPhone依然稳坐第一。转转&找靓机联合618战报(以下简称转转集团战报)显示,苹果iPhone位居最受用户欢迎的手机品牌榜首,华为紧追其后。而经典iPhone7机型成功逆袭,力压iPhoneX和iPhone11拿下销冠。

  据悉,这次转转&找靓机联合618,是新合并的转转集团推出的第一次大促活动,不仅引领二手电商加入618年中狂欢,出色的业绩也体现出转转集团在二手手机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

  苹果“官方打折”先声夺人,华为“多方布局”实现超车

  新机市场上,拿出“官方打折”这一杀手锏的苹果,取得了绝对的先发优势。

  此前的苹果官方一向高冷、很少参与电商促销活动,今年史无前例地参加天猫618,iPhone最高打八折,效果果然显著。iPhone创下开场5小时、成交额破5亿的历史记录,这相当于过去iPhone在中国市场一天的销售额。

  京东与快手后推出“双百亿补贴”,补贴价后iPhone11直降1000~2000元,结果也很奏效:京东618当天仅5分钟,iPhone销量便突破3万台。苹果全线品类产品618当天仅5秒,销售额便破亿,吸金能力再次惊艳整个市场。

  与此同时,凭借在多产品种类的提前布局、5G市场的领先优势,华为在今年618也实现超车。京东618当天仅10分钟,华为品牌强势领跑,成交额同比增长300%。天猫618品牌榜显示:6月1至18日期间,华为手机整体销量排在第一。

  其中,华为在2013年创立的荣耀品牌在今年618斩获全平台(含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当日及累计手机销冠。华为高端旗舰P30系列战绩也十分亮眼:京东618,华为P30 Pro成交额突破8.2亿。在5G手机战场,华为与荣耀更是所向披靡:京东618累计5G手机销量排名里,华为与荣耀包揽前十名里的六位,占据主导位置。

  据悉,华为第一季度拿下中国5G手机高达63%的份额。相比之下,苹果的5G新机却迟迟未上市。高端旗舰P系列、Mate系列等机型热销,华为也正不断抢占苹果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疫情严重影响手机出货量的大背景下,今年新机市场的618购物节,对各大手机厂商未来的生存格局意义重大。

  二手市场iPhoneX和iPhone11输给了iPhone7

  今年618期间,iPhone11先是荣登天猫手机人气榜的榜首。而后,京东与快手打出“双百亿补贴”:宣称补贴10万台iPhone11,补贴后的iPhone11最高直降近2000元,成了名副其实的“跳水王”。

  打折打得越狠,销量涨得也越猛:最终,iPhone11力压荣耀,成功拿下京东手机累计销量榜首。苏宁、拼多多等一众友商也都纷纷打起了iPhone11的补贴战。补贴战打得越热闹,明星机iPhone11卖得越好。

  而在二手市场上,经典iPhone7成最大黑马。转转集团战报显示:iPhone7一举夺得手机交易机型的销冠,iPhone11只排在第三,比另一款老机型iPhoneX还差不少。

  作为一款发布时间长达5年的机型,iPhone7以其经济、适用的特点,展现出强大的市场生命力。机构数据显示,使用iPhone7的用户占比仍非常高,即便系统升级,也能够支持。在iPhone11系列中,一台iPhone11 Pro Max算是帮“家族”挽回一些颜面,以10秒的下单速度成为转转&找靓机联合618最快下单机型。

  iPhone霸榜二手市场,华为紧追其后  

  和新机市场华为手机超车夺魁不同,二手手机市场商苹果iPhone的机皇地位向来无可撼动,今年的618战场也不例外。

  转转集团战报显示:从整体来看,苹果是二手市场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手机交易的Top3机型也均出自苹果;华为则紧追苹果之后,排在第二位。

  虽然总体上还难以撼动苹果iPhone在二手市场的王者之位,但华为在安卓市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华为与荣耀占据安卓手机Top5机型的三位。其中,华为高端旗舰机型P30 Pro排在第二,在二手市场也相当受欢迎。此外,还包括荣耀9X与华为nova 5 Pro。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预计数据,预测2020年全球新机市场出货量将同比下滑11.9%,达12亿部。

  新机市场出货量下滑严重,二手交易市场则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广告大报告(下篇)》显示:2019年,在线上消费占比进一步提升的背景下,用户通过二手闲置交易渠道购买增长较快。

  2019年12月数据显示,二手闲置交易的月活跃用户与月使用总时长,均居整个移动购物行业前列。其中,智能手机为二手交易中增速最为突出的品类。转转集团战报显示:6月17日晚8时至6月18日24时的“巅峰28小时”,转转集团B2C交易额和支付订单均突破历史峰值。其中B2C交易额同比增长351%,支付订单同比增长392%,手机共计卖出了57000多部,平均每1.7秒就卖出一台手机。

  就整个全品类二手交易市场而言,它仍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产业基建的铺设,至关重要。转转与找靓机合并后,进一步巩固了新转转集团线上二手手机用户交易第一、二手B2C第一与线上C2B第一的位置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整个二手行业基建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二手手机线上化率在逐年提升,目前已达25%。而线上平台通过验机质检服务,一方面可以提高二手非标商品的质量,同时也可提振买卖双方的交易信心;另一方面,信任度的提升无疑可以促成更多交易,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为二手电商平台带来了更多的用户和业绩增长空间。

  据了解,自上线之初,转转就率先在业内推出基于C2B2C模式的验机质检与相应质保服务,迅速形成业内普遍认可的质检及服务标准。随后,转转不断升级质检标准、提升验机效率与准确性,目前平台二手手机交易的订单中,选择验机服务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0%。

  与此同时,转转还立足产业互联网视角,将整套验机质检服务引入To B市场。2019年,转转牵头推出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并制定了适于B端流通的二手手机质检与采货侠ABC定级标准。

  今年5月,转转战略合并二手手机B2C平台找靓机,成为估值达到18亿美金的科技独角兽,并已稳居二手手机行业第一位置。找靓机和转转类似,同样以提供高质量质检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同时在供应链端建立起领先优势。而合并后的新转转集团,不仅在质检履约服务能力上大幅提升,对产业链的深耕力度也将持续增强。

  “二手手机验机质检服务的推出,正是让二手手机这一非标品变得标准化的过程。”转转集团公司CEO黄炜介绍,从新基建的角度看,在新品电商领域,物流与支付是最关键的基础设施;而在二手交易领域,核心的基础设施就是智能化的质检、数字化平台和质保为基础的服务体系。这次新转转集团的618大促,出色的战绩也说明,平台提供的履约服务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物美价廉的二手商品已经成为满足人们多元消费的新选择。

  对于未来发展,黄炜表示作为国内二手交易市场的头部平台之一,转转集团希望通过二手非标领域的基础设施的搭建和完善,在技术、服务以及交易体验等各方面,树立行业标准、为产业链赋能。

  “中国至少有几十万家与二手相关的线下网点,它们像毛细血管一样分布在各个城市。”黄炜说,“对消费者来说,它们非常便利,但却缺乏品牌与服务意识。我们会把验机质检服务、品牌、技术等,提供给中国上千万二手交易行业中的中小商户。让每个商户都能做更透明的生意,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助力社会经济向好发展。”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转转集团质检履约服务的进一步升级,也意味着大家买卖二手可以更放心、更省心,最终促进包括二手手机在内的闲置物品的有效流转,持续创造价值。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