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7/09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电视   大师65”OLED   3D全景声音响系统   120Hz MEMC   HDMI 2.1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小米电视「大师」65”OLED体验:狠抓音、画表现 稳步高端

提到小米电视,性价比、智能体验、市场份额等关键词就会进入到大家的脑海之中,其中性价比和市场份额之间又有着紧密的联系,超高的性价比帮助小米电视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市场占比的迅速增长,直至成为国内市场第一。但与此同时,众多的性价比型产品也让大家对小米电视形成了固有印象,认为其始终无法做到真正的高端。

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也为了实现品牌的突破,小米的旗舰级电视终于真的到来了——小米电视「大师」65” OLED,它甚至没有特定的机型型号,而是将大师、65英寸、OLED等三个关键信息直接列了出来,除了我写起来显得比较长以外,信息传递倒是挺高效的。

初见:独特设计的底座与安装

小米电视 大师65”OLED长度1448.7mm,裸机高835.4mm,加上底座是872.8mm,底座长526mm,宽度248mm,整机不含底座裸重31.7kg,总重36.7kg,在65英寸的电视中分量算是比较沉的了。需要挂装的用户建议不要犹豫,直接拨通官网上的安装电话,安全高效还免费,真的没有必要强行自己动手。

底座支架分为两个部分,电视本体和底面的玻璃底座之间通过金属支架连接,上好螺丝之后金属支架还有一个塑料材质的背壳,将金属结构和外露的螺丝直接包裹在其中,保证外观是整洁干净的。

底座玻璃本身有一定的反光效果,所以底部的浮光呼吸灯和屏幕显示内容都有一部分会倒映在其上,特定角度观看时颇有一种屏幕是悬浮在液体表面的独特观感。

玻璃面板底面是丝印的点阵纹理,点阵的疏密组合实现了玻璃底座的渐变透明效果,上方则有「MI」字母logo以及「OLED」、「120Hz可变刷新率」、「杜比视界、杜比全景声」和「游戏支持」等产品特性。

正面:超窄边框65英寸4K OLED大屏

小米电视 大师65” OLED配备了一块65英寸4K OLED大屏,拥有10位色深面板10.7亿色彩显示能力,ΔE<1.5,局部峰值亮度最高可达1000nits,支持HDR 10+高动态范围、1ms响应速度(G To G)、120Hz高刷新率及120Hz MEMC动态补偿。覆盖98.5% P3广色域,支持sRGB、Adobe RGB、BT.709、DCI P3等色彩空间手动切换,当然你要嫌麻烦的话也可以直接挂到自动档。

点亮屏幕的第一观感很好,10bit面板在测试图中展现出了顺滑的色彩过渡,相邻色块间也未出现并阶(照片存在压缩),当然,超窄的边框同样对优秀观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红框范围局部特写

屏幕分辨率3840*2160,显示标准“4K分辨率测试图”,对红框范围进行局部特写可以看到,即使是最小的英文字符也笔画清楚可辨,符合4K超清显示要求。

OLED面板的好处就包括像素自发光,如果按LCD背光分区的概念来理解,那么OLED屏幕相当于像素有多少,背光分区就有多少,需要亮起的像素可以单独电量,所以纯白色更均匀,纯黑色更纯净,而像素级控光也不会在需要局部显示时造成背光成片亮起,避免了出现黑背景中局部漏光的情况。

更高的亮度和对比度也带来了更好的HDR体验,实际HDR片源试看令人满意,洞穴中高光照明区域和阴影中的岩石纹理都得到了很好的呈现,既不会一片死黑暗部细节全无,也不会高光溢出大面积泛白,烤肉表面的纹理和下方熊熊的火焰都能同时细腻地展现在观众的眼前。

此外,小米还为新品引入了「AI大师画质引擎」,超分图像增强技术、120Hz高速运动补偿、多重降噪算法、AI动态场景识别等技术加持下画质体验相当出色,确实是小米电视突破级的一代产品。

背面:3D全景声音响系统+次世代游戏主机扩展性

从电视侧边能看到产品采用了主流分段式设计,上半段得益于OLED屏幕无需背光模组,在一体式金属背板的包裹下,其厚度甚至比我手上的小米10手机还要薄不少。

下半部分则被包裹在了栅格塑料背壳之中,比较独特的是中央有一块纺织布料覆盖区域,大家可能在音响类产品上见过类似的设计,里面的确如大家所想,放的是整套音响系统,9单元扬声器总输出功率65W,其中左右声道 2*12.5W、环绕声道 2*10W、低音炮20W。

 

小米电视 大师65” OLED不仅弥补了小米电视过去在音质方面短板,还一举将其变成了长项:首次增加的天空声道利用顶部扬声器组及天花板的反射,可以让用户感知到来自于头顶上方的声道,完善了整个杜比全景声2.1.2的体验;低音炮部分由1个低音单元与2个无源辐射器构成,1.9L大音腔拥有充分的扩散空间,低音量感充足且结实,在观影时能提供良好的沉浸体验和氛围渲染。

背板左侧是产品信息和电源线,小米电视 大师65”OLED采用的是一体式的电源线设计,电视和电源线无法分离。

接口则集中在背板右侧,有AV接口、以太网口、光纤接口、ATV/DTMB接口、3*HDMI(2*HDMI 2.0+1*HDMI 2.1)和2*USB 2.0接口。其中「HDMI 2.1」接口对预期购入索尼PS5或者微软XSX这样次世代游戏主机的用户是一大利好,除了VRR可变刷新率、eARC音频回传、ALLM自动低延时模式以外,HDMI 2.1还将传输带宽由HDMI 2.0的18Gbps提升到了48Gbps,支持4K@120FPS画面传输,配合同样支持120Hz刷新率的小米电视 大师65”OLED,瞬间变身游戏利器。

至于USB 2.0可能是存在一定争议的部分,但其实大家并不用担心其传输速率无法满足观看本地视频资源的需求,因为USB 2.0理论带宽480Mbps(60MB/s),就算我们打4折考虑为192Mbps(24MB/s,比较符合大家印象),这也比我们日常接触的绝大多数4K甚至8K视频码率还要高了。

我们将视频素材放在U盘中进行了试看,几百MB的演示视频,除了打开时有短暂等待以外,全程流畅,而更大一些的视频,观看也是毫无问题的,只是大幅拉动进度条后会需要等待1s左右的载入时间,这些测试视频中也包括了单集容量在10GB以上的4K《航拍中国》素材(码率35Mbps),所以我们认为USB 2.0接口其实并未对实际观看体验造成明显影响。

体验:更聪明的小爱 更方便的语音操控

除了音质和画质的大提升以外,小米电视 大师65” OLED在传统优势智能体验方面也有所增强。

遥控器的整体键位设计与此前保持一致,支持语音、蓝牙、NFC,手机NFC轻贴遥控NFC区域就能实现投屏,遥控器外壳主体也升级为了更有质感的金属材料(电池仓盖为塑料材质)。

而除了遥控器上的语音键以外,小米电视 大师65” OLED也通过4mic阵列实现了远场语音唤醒,实测电视放在客厅之中,在厨房和阳台等位置都能正常拾音唤醒小爱同学。小爱同学在原有的「蜜糖」和「茉莉」两种音色以外,还加入了新音色活力男声「青葱」。

使用前建议先在小爱同学的设置项中开启「就近唤醒」功能,这样在周围有多台支持小爱同学设备(如小爱音箱)时,只要它们是在同一小米帐号下,就会自动分配距离用户最近的设备做出响应,避免出现“一呼百应”的情况。不过似乎就近唤醒功能并未将手机的小爱同学也纳入到管理范围之中,开启选项后我们实际体验中依然存在偶尔手机和电视同时响应的情况。

实验室中还可以开启「连续对话」功能,搜片和看视频时可以直接分多轮下发指令,而不用频繁说“小爱同学”来唤醒语音助手,实际体验如视频中所示,在顺着指引操控时体验的确不错,能做到不动手就选择并跳转至我们需要的具体时间点观看。

但是需要注意下达语音指令的方式最好遵从或者接近于画面中的提示,同一操作使用不同语音指令可能响应结果不尽相同,过程中屏幕左下角出现小爱图标或屏幕底部出现彩色波纹时,代表当前处在连续对话之中,反之则代表功能已经退出或被打断。

作为家中屏最大的存在,电视似乎天生就很适合当智能家居的管理平台,在小米电视 大师65” OLED上用户可以对家中小米系的智能家居进行统一管理,小米AIoT类设备的数量和种类本就很多,根据小米官方截至今年3月数据,其中支持由小米电视内置小爱同学语音操控的也超过了2.52亿台,如果你也是个米粉或者你家中也有很多小米的智能家居,那么配合小米电视 大师65” OLED就更加方便了。

总结

在做好了普及工作之后,小米电视终于真正向高端发起了冲击,而且起手就带来了一台售价过万的旗舰产品,实际体验下来小米电视 大师65” OLED也确实满足了我们的预期,音、画质的大幅提升是撑得起这个大跨步提升的售价的,这样的高端优质产品有利于提升小米电视的整体品牌形象,所以在大师65”之外,我们同样期待未来还能见到更多大师级的小米电视产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