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7/20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125W超级闪充   张加亮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专访OPPO张加亮:建立闪充生态 提升整体充电体验

7月15日,OPPO召开闪充技术沟通会,对旗下闪充产品线全面升级,其中有线闪充从此前的65W升级至125W,无线闪充由40W升级至65W,双双刷新有线和无线充电功率记录。与此同时,还发布了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和110W超闪mini充电器。

  会后,包括iMobile等在内的众多媒体对OPPO闪充首席科学家张加亮进行了采访,下面是整理后的访谈要点。

  兼容主流充电协议 打造万物皆可闪充

  此次,无论是125W超级闪充还是65W AirVOOC无线闪充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一如此前的65W SuperVOOC2.0和40W AirVOOC。同时,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和110W超闪mini充电器也因为小巧的造型和体积也令人惊叹。

  另一大亮点,兼容目前主流充电协议。

  如120W超级闪充,手机端支持27W PD(9V 3A)、18W QC、30W PPS(10V 3A)等行业内广泛应用的快充协议;充电器端(Type-C口)全面兼容SuperVOOC、VOOC,更支持125W PD、125W PPS、36W QC;65W AirVOOC无线闪充兼容Qi无线充电标准;OPPO 110W超闪mini充电器采用USB-C接口,支持VOOC、PD、PPS、QC等主流充电协议,最高可以支持65W PD 、110W PPS、36W QC。

  对于此次OPPO全系闪充兼容主流充电协议,张加亮表示,兼容是未来大趋势,会让消费者更方便,也有助于节能减排,这是OPPO一个大的理念。而且,5G时代万物互融也和万物皆可闪充吻合,也是OPPO的诉求。

  在谈到VOOC开放授权问题时,张加亮称,目前OPPO已经对外开放了23家授权,快充有1250多件专利。对于这件事OPPO比较小心,因为这不单单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接下来会陆续放开授权,包括联合泰尔实验室以及行业机构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努力推动相关测试标准相关的协议完善,让大家拉到同一跑道上,对用户实实在在产生价值。

  除了快,安全和发热控制也必不可少

  对于125W功率充电,很多人一定担心,这么大的功率,安不安全。其实这是OPPO做闪充首要考虑的因素。

  对此,张加亮称,锂电池是一个安全件,这么大的功率,这么高的电压,锂电池怕的就是过压充电,安全保障一定要做到位,强化安全意识。

  VOOC闪充采用五重安全防护,并且在65W AirVOOC无线闪充上加入隔离型电荷泵技术,采用陶瓷电容,能有效的阻断潜在的直流通路,即使脆弱的半导体器件异常,危害很大的电压和电流也无法直接到达电池,保障电芯这个“安全件”不出问题。

  而在像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如此小体积,如此高密度实现如此高功率充电,第一个门槛就是温升。张加亮表示,OPPO对于产品温升加严的标准规格,最终将充电温度控制在不超过40℃,这里面采用了包括并联三电荷泵、多极耳双6C电芯、新增10颗温度传感器以及电竞级半导体散热等。

  在更大功率之外,让充电器更加便携

  采访中张加亮讲到,OPPO在大功率之外怎样改善消费者体验,让整个充电体验更细致、更细腻、更周到,此次发布的超小适配器就是一个。

50W超闪饼干充电器

  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厚度只有10.5mm,重量也仅60g,约一块饼干大小,所以叫“饼干充电器”,摆脱了我们日常所见的块状,棱角分明,笨重的充电器样式,即使平时出门不背包,放在口袋里也没有什么负担,非常便携。

  加上兼容主流充电协议,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和110W超闪mini充电器真正做到了一头走天下的目标。

  功率迭代是需求驱动,市场驱动和技术驱动的共同结果

  从50W到65W再到现在的125W,迭代时间越来越短,而且一时间多个厂商都发布了100W以上的充电功率,对于这个问题,张加亮表示这是需求驱动,市场驱动和技术驱动。

  其中基础技术进步可以使做大功率不会因为PFC而增加很大体积甚至成本,有了这个技术支撑,可以将充电功率做大125W。而且这是一个技术积累和储备的过程,需要很长时间,这次用到的脉冲充电OPPO早在2016年MWC上便展示过,对于充电技术的探索,OPPO一直是整个行业领先的。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