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9/25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路由器AX1800   高通   Wi-Fi 6   Networking Pro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小米路由器AX1800:高通平台助力 实惠Wi-Fi 6升级

“网络升级”几乎称得上是业界今年最大的热点了,室外环境有5G移动网络的大范围铺开,运营商和终端厂商们都在马不停蹄地扩大覆盖范围并降低产品价格,而在室内环境,大家谈得更多的则是熟悉的Wi-Fi网络技术也进化到了第6代。

这次Wi-Fi联盟终于在802.11 a/b/g/n/ac/ax这样普通用户看不懂也懒得看的协议代号之外,给新一代无线网络起了个好记的名字——Wi-Fi 6,一定程度上,这个简单又直观的名字进一步推动了大家的升级热情,毕竟普通用户也很容易意识到Wi-Fi 6是新一代无线网络技术,而新技术自然会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支持Wi-Fi 6的产品也在迅速增加,手机之类的不用多说了,今年搭载高通骁龙865移动平台的旗舰机型统一都添加了对Wi-Fi 6的支持,而路由器端,更多价格亲民的产品也已经面世,其中就包括已经发布了一段时间,用户口碑和市场反馈都相当不错的小米路由器AX1800(搭载高通Networking Pro 400系列平台)。

外观上小米路由器AX1800采用了内置天线的设计,主色调是与大哥AX3600相同的黑金配色,但就我自己而言,内置天线一体性更强的AX1800,单论颜值的话其实会比张牙舞爪的AX3600更讨人喜欢一些。

虽然看起来不小,但不考虑“净空”占用的情况下,实际小米路由器AX1800的“占地面积”几乎只是AX3600的一半,一体式无外置天线的设计令其放在家中任何位置都不会显得突兀,偏方正的设计和更好的用料则令其质感比桶状的小米AC2100好出不少,在小米路由器序列中处在一个很舒服的位置,对既要升级Wi-Fi 6,又想照顾家居美感的同学来说会是一个好的选择。

路由器背部由上至下分别是千兆LAN口*3,千兆WAN口*1,12V DC电源接口和Reset重置孔,全千兆的配置好评,但可能是为了设计风格的统一,LAN口和WAN口之间并未采用不同颜色来进行区分,这一点接线的时候需要注意。

此外整个路由比较显眼的就是前方隐藏在线条设计下的指示灯了,指示灯为上下两颗,分别对应「网络」和「系统」状态,蓝色表示正常,橙色则代表对应状态异常,从这段时间的使用来看,小米路由器AX1800的稳定性较为出色,如果有喜欢将路由器放在卧室的同学,建议可以直接在APP中关闭指示灯,避免影响睡眠。

小米路由器的一大优势就是便捷的配置模式和易用的在线管理,常用功能在APP中都可以直接调用,防蹭网和Wi-Fi优化等功能都很实用,我们同时也建议用户设置重启计划,让路由器在不使用的时间段定期自动重启,从而能更长时间维持在最佳工作状态。

小米路由器AX1800搭载了高通Networking Pro 400系列平台中的IPQ6000芯片,采用4核1.2GHz A53 CPU架构,14nm工艺制程在路由器处理器之中属于领先标准,对功耗及发热控制等方面都很有帮助。

而在这四颗核心以外,小米路由器AX1800还配备了一颗1.5GHz主频的NPU,作用就在于可以专器专用地负责数据包转发等难度不大但非常频繁的业务,其所需指令集很少,所以处理效率和能耗比会更高,可以有效的避免CPU被数据包转发这样的“琐事”所烦恼,将算力留给更多重负载任务。

当前市面上支持Wi-Fi 6网络的手机大部分都是基于高通平台,这是小米路由器AX1800使用高通Networking Pro平台的另一个好处,端到端的Wi-Fi 6连接可以更好地保障用户体验全面提升。

根据高通此前披露数据,目前已经有超过200款采用高通Networking Pro系列平台的设计已经出货或是正在开发中,而手机端也有超过70款搭载骁龙865的终端设计采用高通FastConnect移动连接系统,对之后想要购买Wi-Fi 6路由和手机用户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毕竟更大的生态通常就意味着更全面的优化和更丰富的选择。

实际使用体验部分,我使用自己搭载高通骁龙865的小米10 Pro连接后可以在网络详情页直接看到已连上Wi-Fi 6网络的信息,页面显示连接理论速率可达1200Mbps(5GHz频段),明显高于普通80MHz频宽5GHz Wi-Fi 5标准的866Mbps,同时,小米路由器AX1800 2.4GHz频段最高理论速率也可达574Mbps,双频并发无线速率最高可达1775Mbps,相比主流AC1200标准Wi-Fi 5路由器直接提升52%。

除了理论速率的提升以外,对普通用户来说,Wi-Fi 6更重要的其实是其效率的提升,比如,过往包括Wi-Fi 5 wave1在内的Wi-Fi标准都是基于半双工的,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终端能在信道上进行数据传输,这意味着一辆货车占用道路时,其他货车为了避免冲突只能在旁边干等着。

Wi-Fi 6则通过引入OFDMA(正交频分多址)与MU-MIMO(多用户多输入多输出)带来了改变。其中OFDMA我们在LTE技术中已经比较熟悉了,它可以让路由一次传输就为多个终端设备发送数据,就好像一辆货车上同时运送了需要送到多个目的地的货物。MU-MIMO则能让路由器的多条天线在同一传输周期服务多台设备,多对多,自然避免了传统路由在网络内存在低速设备时拖其他用户后腿的情况。

如今无论是家庭环境还是公共场所,Wi-Fi的密集化趋势都越来越明显,这算得上是我们需要升级Wi-Fi 6的最重要原因了。同时,Wi-Fi 6带来的其实是高带宽、低时延、大容量连接的全面提升,同样还有着包括能够减少相邻信道干扰的BSS Coloring等诸多旨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实用技术,在万物互联已经到来的如今,它就是家庭内所有终端能够更好接入到网络及云端的基础保证。

回到开头,5G和Wi-Fi 6的升级对用户来说都相当重要,而在它们的背后也有着共同的幕后英雄。5G方面不用多说,高通在终端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方面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而在Wi-Fi 6部分,高通也同样建树颇丰,其Networking Pro 400/600/800/1200平台在众多的Wi-Fi 6路由背后提供了强劲的性能和网络连接支持。预算充足的可以直接上网件Orbi RBK852这样的旗舰机型,尝鲜入门的用户也有小米路由AX1800这样的实惠选择,大家都能挑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本身就是高通在Wi-Fi 6领域强大实力的侧面体现。

就产品而言,小米路由AX1800的表现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出色的Wi-Fi 6网络体验、更新支持的Mesh组网及高颜值的外观结合,再加上合适的定价,正是家庭用户升级Wi-Fi 6体验的一个综合性选择。

PS.喜欢折腾的用户,当前小米路由器AX1800也有了带Mesh组网的集客AP固件可刷,虽然稳定性上相比于官方固件要弱一些,但至少是给了喜欢刷第三方固件用户一个额外选择吧。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