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1/17
作者 王瑞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新机   概念机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对手机形态的执著探索 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亮相

在刚刚召开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0上,OPPO展示了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这款手机采用卷轴屏的设计,不仅技术上非常新颖,同时也是探索了手机屏幕未来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这款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是OPPO不断对手机产品形态探索的最新成果,整体的思路类似于卷轴,在最小的状态下屏幕尺寸是6.7英寸,展开后则是最大7.4英寸的大屏。值得注意的是,这块OLED柔性卷轴屏,可以实现无极调节,有这样设计的屏幕,是我们之前从未体验过的。

要实现这样的效果,自然需要非常复杂和精密的结构才能实现。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采用了OPPO自研的Roll Motor动力总成、双矩阵嵌入式离合结构和Warp Track屏幕动态区骨架叠层,实现几乎没有折痕的效果。

Roll Motor动力总成是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能够实现顺滑柔和展开的核心,通过机身内置的两个驱动电机输出恒定作用力,直接用于屏幕展开和收起,使屏幕在运动过程中均匀受力,并且能有效防止屏幕在突然受力时受损。并且在机身结构的活动侧内置一根直径约6.8mm的滑轮轴承,屏幕始终沿着中心轴运动,6.8mm更接近OLED柔性屏受力后可弯曲直径,确保柔性屏在弯曲之后几乎不产生折痕。

OPPO创造性的在机身内设计了双矩阵嵌入式离合结构,机身内有两块托板,能够有效的支撑屏幕,屏幕合起来的时候,会拼接成一个平面支撑屏幕,展开时则是有一侧的托板滑出,左右托板零段差支撑展开的屏幕,保持屏幕平滑。这样配合动态外框可以在屏幕展开的时候整个外框加上背板,电池盖都跟随屏幕一起移动,依旧能够可靠的保护屏幕。

同时为了解决屏幕厚度增加时弯曲回弹力增加使得屏幕更难弯曲的问题,OPPO X 2021搭载自研的屏幕动态区骨架叠层,用最薄只有0.1mm的高强度钢作为材料,形成类似坦克履带一样的骨架叠层,可以在提供足够支撑的前提下不额外增加屏幕弯曲回弹力。

这一整套的结构都是专为卷轴屏打造的,同时也展示了OPPO在柔性屏和结构堆叠领域的技术储备和领先。为了实现卷轴屏,OPPO布局了122项专利,并且与卷轴相关的专利就有12项。

由于拥有无极调节,所以这块屏幕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在看视频的时候,无论是什么比例的节目都可以全屏无黑边观看。并且在看网页,玩游戏或者是看电子书的时候都可以用合适的屏幕尺寸,这是一种全新的使用体验。

OPPO一直在手机形态方面不断的探索,当年OPPO N1和OPPO N3用旋转式的摄像头突破性的改变了手机形态。而就在2018年,OPPO Find X创造性的双轨潜望式结构,不仅完美的将摄像头,面部识别结构等等隐藏在机身内部,同时也打造了浑然一体的机身外观,即使是放到现在,依旧是非常有设计感的产品。

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是少有的一部完成度非常高的概念机,同时也是OPPO多年来一直在手机形态和屏幕方面探索的结晶。另一方面,在挖孔屏,折叠屏等形态之后,OPPO又带来了“完全体”的卷轴屏设计方案,收放自如的实现大屏和小屏之间的无极切换。期待接下来OPPO能够很快将这一技术面向大众市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