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1/30
作者 高文文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转转   苹果   安卓   5G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苹果、安卓阵营争夺5G市场,转转:苹果起步晚但iPhone仍占优

10月14日,苹果终于发布了首款5G手机,此时距离国内首部5G手机上市已经一年有余。就在苹果发布后不久,华为Mate40系列发布,这已经是华为推出的第三款5G旗舰。在这相差的一年中,安卓手机不仅实现了5G的卡位,而且初步完成了5G的产品布局。

相较于安卓手机的连续发力,苹果则一如既往“淡定”,在上半年推出一部4G手机iPhone SE2后,直到10月份才推出iPhone 12系列。而更有消息透露,苹果明年仍有推出4G手机的计划。国产安卓则是强势主攻5G市场,从由高端向中低端发展,目前价格已突破千元大关。

一方是从容淡定的苹果,一方是高歌猛进的安卓。

对此,转转集团战略数据部分析师表示,虽然安卓5G势头高涨,但苹果的品牌和系统优势,还是让苹果成为5G换机潮的最大推力。

5G对决开启,安卓厂商布局势头更猛

随着5G iPhone 12系列的正式发布,苹果首部5G手机面世。但与安卓厂商相比,苹果在5G方面的进展仍晚了近一年。

自2019年下半年起,安卓厂商们便开始入局5G,一系列手机扎堆发布。安卓厂商们已逐步推进高端至中低端的覆盖。在价格层面,安卓厂商更是极速。前不久,realme发布的当前最便宜的5G手机realme V3,起售价低至999元,使5G新机售价进一步下探至1000元关口。

安卓手机在5G方面的强势布局,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预测,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2.8亿台,其中62%来自中国市场。

同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9月,中国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达1.08亿部,占比接近50%,同时9月5G手机的占比达到60%。

转转集团战略数据部分析师表示,苹果在5G上的推动力,明显落后安卓,而且最新iPhone12在5G基带方面采用的还是外挂的方案,而以华为为代表的安卓厂商很多都已开始集成方案,且外媒和知名苹果分析机构消息称,苹果在明年仍有推出4G手机的可能。

虽然入局晚,但基于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及性能优势,苹果反而是推动5G换机潮的最强助力。据国外数据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将在苹果、华为和三星的牵头下由2019年的1800万部增至2020年的2.5亿部。

苹果推动5G换机潮,品牌性能双优势凸显

5G时代,国内手机厂商为了先发制人,用上了浑身解数,高刷屏、超大底的传感器、超高功率的快充等等配置层出不穷。对比来看,苹果仅仅采用了降价促销策略,就夺回了市场的话语权。

iPhone居高不下的呼声,离不开其出色的性能及优质的使用体验。苹果的iOS系统和生态体系,不管是从系统流畅度,还是动画细节打磨等等方面,仍旧要比当下的安卓系统高一个档次,且iOS系统独特的操作逻辑更能带来与众不同的新鲜感。

此次发布的新机iPhone12系列,更是采用由台积电代工生产的最新5nm工艺制程A14仿生芯片,配合苹果构建的强大iOS生态,性能大幅度提升,用户使用流畅度已急速升级。

另外,苹果具有强大的品牌认知度。苹果手机依旧是目前品牌形象最好的手机品牌,果粉众多,拥有稳固而庞大的受众市场。Comparemymobile发布的一组数据表明,在全球超过60款主流品牌的旗舰手机中,苹果旗下iPhone的保值率摘得桂冠。

因此,苹果的品牌和系统优势,使得降价的苹果比5G安卓杀伤力更大。在苹果降价营销策略的推动下,尽管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市场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是iPhone 11出货量仍比2019年最畅销的iPhone XR多出1080万台。

Omdia公布的智能手机上半年销售报告显示,iPhone11成上半年最畅销手机,该机上半年卖出了3700万部,平均一天的销量为20万部,这也与转转集团发布的手机行情报告相呼应,坐实了苹果智能手机头部品牌的地位。

在二手市场上,苹果一直都是热销机型的常客。转转集团Q3手机行情显示,iPhone仍是二手手机市场交易量最大的品牌,占比近32%。在转转集团旗下转转和找靓机两大平台B2C业务中,iPhoneX和iPhone 11是用户手机搜索量的前两位,而在交易量上三季度iPhone11夺得销冠,其次是iPhone7和iPhoneX。

而对于苹果在5G布局上的相对滞后,转转集团战略数据部的分析师表示,如今5G资费、5G信号、市场均已成熟,此时正是苹果发布5G iPhone 12的绝佳时机。而5G系列发布后,苹果也凭借着自己的强大影响力,推动了第一波5G换机潮。

5G时代,智能手机两大系统苹果和安卓各自发力,虽然从5G布局势头来看,安卓手机方面发力更猛,但是在影响力上,还是苹果更胜一筹。

正如转转集团战略研究部分析师所说,随着5G iPhone12系列的发布,第一波5G换机热潮即将到来。而在消费者以旧换新的大趋势下,自身实力强大的苹果,才是5G换机潮中最大的赢家。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