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1/26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骁龙888   小米11   iQOO 7   vivo X60 Pro   2021旗舰手机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小米/vivo/iQOO齐至 骁龙888助力2021开年旗舰新体验

似乎是因为今年的春节来得稍晚一些,大家对骁龙888的期盼又过于热烈,2021年刚刚过去不到1个月,我们已经看到了多款国产旗舰新机搭载骁龙888而至。小米11、vivo X60 Pro+、iQOO 7,每一部都是人气爆棚的明星级产品,主打的特性也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在骁龙888助力之下,它们都带来了突破性的体验大提升。

首先最直观的当然是性能的提升。骁龙888采用了新的5nm制程工艺打造,CPU为1+3+4的三丛集设计,其中3颗大核基于Cortex-A78架构,属于符合预期的提升,而于Cortex-X1架构的真·超大核就算得上是意外的惊喜了。骁龙888是首款正式商用落地Cortex-X1架构的移动平台,根据官方数据,其CPU整体性能提升了25%。

对游戏党们来说,图像渲染能力的重要性绝对是不输CPU的。骁龙888配备自家Adreno 660 GPU,图像渲染速度相比前代大幅提升35%,能效比提升20%,这意味着搭载骁龙888的机型不仅可以畅玩负载更重的大型游戏,在玩一些轻负载的游戏时也会比以往更加流畅。

完整的Snapdragon Elite Gaming特性还将为用户带来更极致的游戏体验,比如高通Game Quick Touch就着重提升了手机的触控响应速度,在小米11等开年旗舰普遍都升级120Hz高刷新率屏幕的良好基础下,也能额外附加10%以上的提升,带来真正如臂使指的灵敏操控感。对胜败往往就在一瞬间的高玩们来说,相信会是不容错过的“物理外挂”。

在经过了2020这个“5G元年”之后,商用5G网络已经跨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且已经铺开了一定的规模,2021年,用户们自然会对5G体验提出更高的要求,还好,搭载了骁龙888的开年旗舰都能轻松满足大家的需求。

骁龙888集成了高通第三代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60,5nm的先进制程工艺与集成式设计共同作用,进一步减少了5G SoC的布板面积和OEM厂商的设计难度,功耗也有所降低,所以2021年大家都有望看到更多轻薄设计的旗舰5G机型,这也是与初代5G手机之间的明显区别。

*小米11官方页面

依托骁龙888平台,今年的5G旗舰都将支持5G+5G双卡驻网,配合智能双卡切换等功能,让你在主副卡网络之间切换时能有更无缝的体验,搭配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5G网络连接体验被提升到新的标准。

*小米11官方页面

除了5G以外,骁龙888平台采用了高通FastConnect 6900移动连接系统,支持全新的Wi-Fi 6E特性,4K QAM调制技术, 能够提供目前移动Wi-Fi业界最快的Wi-Fi 6速度(高达3.6Gbps),并支持蓝牙5.2标准。以小米11为例,搭配自家同样搭载高通平台的AX6000路由,就可以开启4KQAM+160MHz的满血模式,理论最大吞吐量可达3.5Gbps。

至于影像部分,可以说是各个厂商近年来一直持续争夺的主战场,开年旗舰里,小米11依旧配备了过亿像素主摄,vivo X60 Pro+则用上了GN1和IMX598双主摄,另辟蹊径实现了超大底和微云台2.0的共存,在它们背后提供平台支持的,正是首发了3 ISP设计Spectra 580的骁龙888。

创新的3 ISP设计不仅令Spectra 580数据吞吐量大幅提升35%,达到了27亿像素每秒,还拥有了更强的并发处理能力,可以轻松应对3摄并发。可以想象,如果手机主摄、超广角、长焦能同时处于工作状态,那么多摄就能同时进行完整拍摄,且摄像头的变焦切换体验也会更加顺滑。

视频方面骁龙888升级了10bit色深HDR视频的支持,配合3 ISP的强大并发处理能力,骁龙888平台最多可以同时利用三个摄像头拍摄3支4K HDR视频,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在2021年,更多旗舰手机的视频拍摄能力都会有飞跃式的提升,这也与当前视频社交化的大潮流相符。

小米11 超级夜景视频版

在这样平台性的能力提升以外,我们还看到各家骁龙888旗舰在拍照和视频方面都玩出了新的花样,比如曾经推动手机夜拍进入新时代的超级夜景模式终于覆盖了视频拍摄,更方便的电影滤镜,更强大的Vlog模板,vivo的老照片上色,小米的AI魔法换天等。

AI魔法换天

以小米11的AI魔法换天功能为例,在经过了几次的迭代之后,当前表现已经非常完善了,替换天空的时候相应的光影变化更加真实,比如晴空样张,虽然大体光影与原片类似,但画面的对比度,色调都有了细微的调整,更符合在正午“硬光”时刻拍摄照片的观感。同时,替换本身也更彻底,即使树枝间的小缝隙也都完美替换,没有出现漏识别的情况。

更好的表现也来源于骁龙888更出色的AI性能。骁龙888上所搭载高通第六代AI 引擎的算力由上代的15 TOPS直接升级到了26 TOPS,提升幅度高达73.3%,同时,高通还提供了丰富的开发工具,其中新增的AI Engine Direct为开发者提供了直接访问硬件的统一AI应用程序接口,让开发者可以更直接调用包括Hexagon、CPU、GPU等在内的平台硬件,进而提升AI应用的部署和运行效率。

AI性能的大幅提升与重新设计的Hexagon 780神经引擎是密不可分的,新的架构大幅压缩了向量、张量、标量加速器之间的通讯距离,通过共享内存同时提升了各部分的独立以及协同工作效率,数据显示,共享内存数据传输速度是此前16倍,标量处理能力提升50%,张量加速器性能直接翻番,综合表现每瓦特性能提高至3倍以上,又是一个对轻薄型AI强机的利好消息。

以上这些提升只是骁龙888升级特性中的一部分,而作为硬件核心,骁龙888移动平台提升的每一分,都将会为终端设备带来更丰富的可能性。

所以我们能看到,今年的旗舰机在冲击高端的时候,有了比以往更加多样化的打法,iQOO 7专注极致游戏体验,vivo X60 Pro+有着双主摄影像系统加持,而小米11则在配备顶级屏幕和均衡配置的同时重点发力MIUI的体验和视觉效果。春节过后还有大波骁龙888旗舰整装待发,我们也相信,新机们还将带来同样顶级的体验和持续不断的惊喜。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