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2/05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个人物联网   OPPO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个人物联网时代来临 OPPO等手机厂商领跑市场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21年中国个人物联网行业研究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出了个人物联网的概念,即以个人/个体用户为中心,通过个人只能设备,按照约定协议连接人、物和其它信息资源,满足个人拥护高品质、便捷化生活需求的智能服务系统。覆盖场景包括从晨起到归家的全路程,涉及居家、出行、教育、办公和娱乐消费等场景。

艾瑞咨询提出这一概念是有市场数据作为支撑和基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手机网民比例高达99.7%,智能手机渗透率达95.6%,中国物联网连接数达55亿,智能手机普适性与越来越多的设备触网为个人物联网实现多场景联动提供了坚实基础。

同时,根据用户吸引力和技术服务力两个维度,白皮书将涉足个人物联网领域的企业分为四类:持续赋能型、积极创新型、精耕细作型和探索突破型。

而手机厂商作为智能手机普及的重要推动者,随着如今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达到90%以上,为个人物联网的出现提供了重要技术和保障。同时在以手机为核心的基础上,手机厂商也在加速全场景布局,以OPPO为例,其2019年1月成立新型移动终端事业部,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入口智能硬件网络,围绕个人娱乐、家庭家居、运动健康三大场景进行三圈布局。

2020年,OPPO持续在IOT领域发力,先后推出了智能手表/智能电视/无线耳机等IOT新品,目前已有超过500万的用户选择了OPPO的IOT产品。2021年,OPPO将重点围绕运动健康、出行、办公和家居加速推进全场景布局,用出色的IOT产品带给广大用户跨场景智能联动的科技体验。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品质生活、健康运动、健康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多,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提升,物联网连接量也实现高速增长,2019年连接数达55亿个,同比增长75.6%,根据艾瑞推测,受益于智能家居场景的爆发以及5G大规模落地,我国物联网连接量将持续增加,预计2023年将达148亿个。

而以OPPO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厂商拥有强大的手机和智能家居硬件制造能力,不断完善和拓宽场景,从底层技术到产品矩阵再到场景覆盖和用户生态四方面实现多场景打通,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