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3/26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原生系统   凤毛麟角   索尼Xperia 1 II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原生系统的凤毛麟角 索尼Xperia 1 II推送Android 11体验

毫无疑问,Android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流行的移动操作系统,然而,尽管Android节节胜利,但对于Google来说,这仍不算是什么值得庆祝的事情——目前占据全球的安卓系统,多是各家厂商推出的定制版。而能够最大程度活用原生系统功能、最大化原生系统优势的原生版Android几乎是凤毛麟角。

随着一加9系列其系统将不再使用氢OS,坚持原生或者纯原生系统的手机仅剩索尼Xpeira系列一根独苗。现在大部分人对Android原生系统的印象还停留在几年前的Android 4.0-6.0时代,但如今随着Android 系统的升级,原生系统已经不能再用功能简陋来形容了,如果你真的用好原生系统,你会发现它其实有很多隐藏优点。

首先,要明确一点,那就是和厂商定制的ROM相比,原生安卓在一些方面的确是有着巨大优势的。原生安卓可以称得上是最流畅的安卓系统,拿个最新和最老的例子来说,Google Nexus/Pixel尽管配置不如市面上的一些旗舰,但在流畅度方面,无可挑剔。手机Nexus5X配置很低,但比很多高端机都流畅。

另外,国产OS、UI备受批评的就是系统内广告、推送太多,而原生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纯净,索尼Xperia 1 II系统中几乎没有第三方APP的预装,另外在系统设施内也没有一个广告的推送,使用起来非常清爽。

当然,原生系统另一大优势就是可玩性,开发者所开发的安卓“神器”,一般都是基于原生安卓(AOSP)的,例如Xposed框架等等。如果是用第三方ROM,有可能会出现兼容性问题,原生安卓才是可玩性最强的ROM。

3月2日,国行索尼Xperia 1 II迎来Android 11的推送更新,主要针对微博兼容性改进、WIFI兼容性改进、5G网络连接性能改进。

本次更新不仅针对安卓系统的底层进行更新,同时在基带功能性上也进行了系统升级,使得其可以支持5G+4G的双卡双待功能。此外,本次更新还新增了电影大师中的4K HDR 120fps慢动作影片录制,以及在摄影大师中新增MR自订模式。并且在电池保养功能中,用户可以选择充电至80%或90%即停止。而接下来我们针对更新Android 11之后的索尼Xperia 1 II进行一番全新的体验。

先来回顾下索尼Xperia 1 II的相关参数,硬件配置上,Xperia 1 II采用的是一块3840×1644分辨率的6.5英寸OLED屏幕,搭载高通骁龙865主控,以及12GB+256GB的存储组合,电池容量为4000mAh,并且支持最高功率为21W的PD有线快充和15W的无线充电功能。而在拍照方面,其所配备的是800万像素前摄,以及由1200万像素广角+1200万像素超广角+1200万像素长焦+3D ToF传感器组成的后置四摄模组。

说起系统,索尼Xperia 1 II相当简洁,除了系统预设的APP以及一个应用宝APP外,几乎没有第三方APP在内,相比国内的OS出厂预装十几个APP,真的是清爽不少。

另外无论是在设置菜单内还是日历、时钟APP中,我们都看不到一丝广告的推送,要知道系统内的广告和第三方APP的预装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是一块肥肉,而索尼Xperia 1 II却始终坚持原生系统,致力于给用户提供最纯净简约的使用体验。

当然,索尼Xperia 1 II系统非常纯净,但并不简陋,光是内置的摄影大师、电影大师两个索尼Xperia系列独享的应用就足够让其他Android用户眼馋,这次系统更新后,这两款APP的体验将会更加出色,我们着重来体验一下。

有了索尼影像部门的支持,以及BIONZ X for mobile 影像处理引擎,索尼Xperia 1 II可以实现 RAW 降噪、眼控 AF、最高 10fps 自动对焦曝光等相机特性。比较令摄影爱好者惊喜的是4K HDR视频、960fps慢动作的支持。

我们也用电影大师录了一些视频,并通过剪辑软件后期剪辑,整个效果相当不错,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用索尼Xperia 1 II拍摄出的视频非常有电影感,而非“电视剧”感。

电影大师界面拥有默认4K分辨率拍摄,并且这个分辨率是无法调节的,就是任性的要求你用最高级别画质录制,也是对摄影师的一种尊重吧。风格默认为“VENICE CS”,FPS为30左右。

你能够调节的参数有镜头的焦距、ISO、白平衡、快门速度及对焦模式。系统化的参数调节、专业的画面排版,总能让你感觉似乎是拿着一台阿莱电影机。

有了这些参数的设定,画面亮度能够始终保持一致,也契合了电影拍摄的基本要求。

摄影大师APP我们日常使用的频率更多,打开摄影大师APP,界面与索尼微单操作逻辑一致,把微单技术装在手机里,相信这样颇具仪式感的传承能够让每一次拍照都成为一种享受。

借助于索尼优秀的色彩科学,通过简单的修饰就可以准确的还原模特的肤色,并对环境进行染色调整,像这样的复古胶片质感也可以轻松完成。同时,等效24mm的镜头可以把模特拍的修长。

借助于索尼Xperia1II提供的16mm超广角+24mm主摄+70mm长焦组合,也可以让我们在拍摄时寻尝试更多不同的构图。比如可以使用超广角突出模特华丽的裙摆以及周边的环境。

从上面的多组图片中可以看到,索尼Xperia1 II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动态范围,此外在拍摄这样的场景时,我们可以把相机EV值稍微减少一些,以确保手机更加恰当的进行曝光。

另外,索尼微单上的对焦系统这次也放到了Xperia1 II上,这也让手机对焦更加专业精准,即使是在夜景大逆光拍摄环境中也能够准确对焦。

配合眼部对焦技术,在拍摄人像时我完全不需要手动去选择对焦点,这也给了我更多的精力投注在模特的摆姿、面部神情与光影的变化上。

总的来说,专业的相机拍摄软件“摄影大师”让我上手索尼Xperia1 II变得十分轻松和熟悉,而独立的快门按键又让我的拍摄充满了仪式感,对摄影人来说,可以随时随地举起手机进行专业拍摄,真的是最大的快乐了。

回到最新的手机圈,这个月魅族18系列的发布,也开始打起了0预装、0广告、0推送的系统,其实索尼近些年来一直是这么做的,这样做相当于完全放弃了手机之外的商业利益,不靠其他厂商的互联网广告收入来盈利,对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件好事,但成本都转嫁到了厂商方,索尼能够这样做,确实不易,与同样国际品牌三星相比,索尼把自由度这件事情交给了消费者。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