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3/31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转转   iPhone12mini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iPhone12mini将停产?转转:小屏手机仍有拥趸

苹果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供应商,一直站在风口浪尖。这不,中国农历新年刚过,关于iPhone的相关消息又多了起来。除了iPhone13系列、新款iPhoneSE之外,去年的旗舰机型iPhone12系列也难逃悠悠之口。

最大争议来自于iPhone12mini这款小屏机型:由于销量和口碑弱于同系列其他机型,被爆出该机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停产。

此消息一出,便在业内引发了广泛讨论。

其实,深究iPhone12mini受关注的原因不外乎两个:第一是该机型相对特殊,不仅属于首款5GiPhone系列之一,而且也是小屏机型的代表。第二,从iPhone12mini的上市时间来看,目前尚不足半年。此时一旦停产,无疑将坐实“最短命”iPhone的称号。

那么,iPhone12mini真实的销售数据如何?相关数据显示,iPhone12mini虽然在同系列中的销量和口碑不佳,但总体销量尚可,不仅远超小米和华为同一时期的机型销量,还进入了市场研究机构Omdia公布的2020年度销量排行榜前十榜单中。

可见,坊间盛传iPhone12mini因销量不佳导致减产或停产消息的真实性,仍有待考证。

转转集团数据分析部的分析师表示,从官方对该机型的认可、以及iPhone13系列仍将包含小屏手机来看,苹果还是看重小屏市场的。只不过,大屏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小屏手机成为了相对小众的选择。

而从此前转转联合安兔兔发布的年度手机跑分、行情报告数据显示,除了屏幕的大小之外,价格也是影响iPhone12mini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毕竟去年上半年的iPhoneSE2,与iPhone12mini同属小屏阵营,但却因价格较低收获了不少小屏用户的喜爱。

iPhone12mini遭遇减产,或将在二季度停产?

近期,根据摩根大通分析师William Yang预计,由于iPhone 12 mini的需求较低,苹果可能在2021年第二季度之前减少该机型的产量,而将销售重点放在iPhone 12 Pro等机型之中。不仅如此,不少研究机构也都不太看好iPhone12mini在二季度的表现。

更有来自供应链端的消息传出,iPhone12mini即将遭遇苹果砍单。而投行Wedbush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数据似乎也证明了供应链端产品削减的消息。

该研究数据指出,苹果本季度将生产5600万-6200万部iPhone,略少于之前供应链端显示的6000万-7000万部产量。

不过事实究竟如何,官方还未给出明确回复。仅从当下的机构和分析师给出的数据来看,即使iPhone12mini销量不佳,也是减产的可能性比较大,停产的可能性很小。

站在“停产”这一言论背后的人士,多是考虑到iPhone12mini在同系列机型中的销量占比过低。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称,今年1月上半月中,iPhone12mini是同系列中表现最差的机型,在美国市场上的销量仅占全系销量的5%。

不仅新机市场,在二手市场上,转转集团2020年Q4发布的行情数据也显示,iPhone 12 mini在该系列中是销量最低的。

不过,也有不少iPhone12mini的支持方称,iPhone12mini虽然在同系列中销量占比低,并不代表iPhone12mini的总销量低。以苹果强大的用户基数来看,达到5%占比销量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数据,iPhone12mini相比于其他同一时期发布的机型来看优势依然明显。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Omdia公布的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名榜单可知,在排名前十的机型中,苹果有五款机型上榜,iPhone12 mini排在第十位,出货量达到了1450万台。仅仅凭借这一数据,就远超前段时间火爆的小米11。

这样来看,仅凭借iPhone12mini的销量占比,来判断其将遭受官方砍单并不公平。不过从市场实际情况出发,在全球芯片供应吃紧的当下,iPhone12mini的热度远不如其他三款同系列机型,最终减产也不是没有可能。

iPhone12mini需求仍存,转转:小屏手机扔有拥趸

由iPhone12mini引发的小屏时代的讨论,也愈演愈烈。

iPhone12mini之所以能够引发业界强烈讨论,与它“小屏机”的身份脱不了干系。作为集多个关键词于一身的机型,iPhone 12mini究竟在小屏市场的表现如何?

先来看看官方给出的描述:iPhone12mini是“苹果最小、最薄、最轻的5G手机”。仅这一点,就已经说明了该款机型在手持和性能上的优势,给足了消费者为其买单的理由。

二手市场上,这款机型的表现也算尚可。转转集团数据分析部的分析师表示,在支持5G的iPhone12系列推动下,iPhone6、iPhone 7等小屏果粉的换机需求在提速。

作为苹果的首个5G系列,iPhone12系列不论是噱头还是性能,都占尽了优势。相比于以往iPhone旗舰机的标准版、Pro版和Pro Max 3个版本配置,iPhone12系列新增了mini款,从推出的机型数量上来看,苹果显然是考虑到了部分小屏用户对5G苹果手机的需求。

不过,苹果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iPhoneSE2,直接让部分小屏用户完成了换机,减少了下半年推出的iPhone12mini的潜在用户基数。根据此前转转集团行情显示,在iPhoneSE2推出前的一段时间内,iPhoneSE登上了热搜榜的第二位,开售后在新机市场也是“真香”定律。

同时,从近期的一些消息来看,在经过2020年的两部小屏手机之后,苹果官方对于小屏市场仍是持看好态度的。在iPhone13系列中,苹果还在考虑推出一款5.4英寸的iPhone。

转转集团数据分析部的分析师表示,虽然大屏手机当道,但是小屏手机也并非没有市场。只是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来看,小屏手机成为了相对小众的选择,但仍有不少死忠粉存在。而深究iPhone12mini的销量不达预期,价格一定是撇不开的因素之一。

这一点从iPhone热销机型上可以看出,转转集团2020年Q4行情数据以及2021年春节不打烊等销售数据显示,iPhone 11和iPhone X在二手市场颇受欢迎,其关键就在于性价比高。而在iPhone 12系列中,降价幅度更大的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 Max是该系列中销量数据较好的机型,也是因为在二手市场的价格优势明显。

可以说,iPhone12系列不管是在新机市场还是二手市场上,都拥有不错的市场反响。iPhone12mini作为小屏手机的代表,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数据。坊间盛传的减产或是停产消息,或许只是苹果放出的烟雾弹,iPhone12mini究竟走向如何,还有待二季度验证。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手机屏幕大小如何,合适最重要。5.4英寸的大小,对比以往来看已经不算是一部完全意义上的小屏手机,足够满足日常的生活及娱乐需求。如果是受到价格因素影响,二手市场也不失为一个更好的购机渠道。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