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9/29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脉脉   996   海康威视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脉脉网友传海康威视将在十一后取消996,“体面一厂”要体面吗?

鞭牛士报道  近日,有网友在脉脉上爆料称,“体面一厂”海康威视将在十一之后“取消996,施行双休,周末加班有工资”,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


image002.jpg

 

业内人士何文新告诉鞭牛士,行业确实在流传这个“小道消息”:“我最早是在脉脉上看到有同事讨论,后来同事们也说国庆以后可能会取消‘996’。”但并没有确定的消息源。

 

公开资料显示,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龙头”,它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业务聚焦于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

 

2010年5月,海康威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2021年上半年,海康威视营业总收入 达到339.02 亿元,同比增长 39.68%。

 

真的要取消 “996”了吗?

 

除了“996”,据何文新介绍,海康威视还存在其他加班情况:比如,杭州总部施行“大小周”工作制,一部分区域分公司施行“大小周”,另部分则需每周工作5.5天。

 

“996”“大小周”是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领域比较常见的加班模式。“996”指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大小周”指一个星期单休,再下个星期双休,如此循环。

 

此前快手、字节跳动、Boss直聘等公司先后宣布取消大小周。字节跳动取消了大小周也取消了相应的加班费,导致字节员工在朋友圈、微博、脉脉等吐槽“全体员工普调降低了17%”,“到手少了20%,瞬间觉得双休不香了”等。

 

image004.gif

 

但海康威视加班并没有加班费。“比如每周工作5.5天的部门,如果周六在12点前下班,是没有加班费的,如果超过6.5个小时,会有餐补,早餐午餐分别20元。”何文新告诉鞭牛士。

 

此前,脉脉上也有海康威视员工透露过对于加班“无加班费”的情况。

 

image006.jpg

 

因此,海康威视大部分员工都支持取消“996”“大小周”,“在脉脉上看到消息后,大家都很躁动”。

 

但另有海康威视员工向鞭牛士表示:“大概率是谣言,感觉不太可能取消996。”最直接的表现是,近日因中秋假期调休,上周末仅在周六(9月25日)休息一天,而海康威视员工还需按照“每周工作5.5天”的的要求,在周六多工作半天,“等于在中秋假期和国庆假期间就休息了半天,很多员工都在吐槽。”

 

另有网友在脉脉称,为了不被抓住“996”的把柄,海康威视还用了一些方式,比如在内部考勤系统中加上“采用不定时工作制”、没有任何正式文件对不定时工作制进行说明等。

 

image008.jpg

 

“996”堆起的高营收?

 

鞭牛士发现,早在2020年3月,就有网友在脉脉上吐槽海康威视的“996”。但截至目前,依然没有正式的官方行政通知。

 

image009.jpg

 

“能不能取消996就看国家政策力度大不大了。”何文新称。

 

2021年9月初,央视财经《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栏目发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中国人每日平均休闲时间为2.82小时。针对996工作制,国家已经明确定性,这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

 

从8月25日开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第二批劳动人事纠纷典型案例通知》,明确劳动时间和加班工资的法律适用标准。

 

image010.png

 

虽然打工人期待取消“996”,但对于海康威视领导层而言,从公司发展和利益角度,恐怕“996”目前难以取消。

 

截至9月1日,据中报显示,在安防领域以总市值计算,海康威视以4968亿元领跑,大华股份、高德红外总市值分别为689.0亿元、627.5亿元。

 

2021年上半年,海康威视的营业收入为339.02亿元,同比增长39.68%;净利润为64.81亿元,同比增长4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4.81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40.17%

 

而在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和“AI四小龙”对比,海康威视的营收也“一骑绝尘”。

 

image012.png

 

海康威视的高营收和员工996有直接关系吗?除了海康威视本身的背景和市场份额支撑,上述海康威视员工告诉鞭牛士,他的加班确实是“有效加班”,“基本上都在处理事情,活都干不完”。

 

但也有员工在脉脉上称,海康威视的加班是一种“无效加班”。

 

image015.jpg

 

“如果取消996,可能整个公司的KPI、任务量也要修改。”何文新认为。

 

今年以来,“AI四小龙”中频频传出裁员、降薪的消息。有媒体报道,部分 AI 企业虽在应届生起薪上开出高工资,但涨薪幅度却低于其他行业,高学历候选人两年总共涨薪不超过15%。而海康威视目前并没有传出大规模涨薪或裁员的消息。

 

另一方面,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海康威视的一举一动也备受行业关注。


“海康有个绰号叫‘体面一厂’。”何文新告诉鞭牛士,在之前的新人培训上,有一页PPT写到“海康威视能够带给你体面,但是不一定能够带给你财富”,加上海康在安防领域占第一大市场份额,因此被业内人调侃为“体面一厂”。

 

而AI领域的员工,也期待海康威视作为“体面厂一号”,能取消“996”,起到带头作用。(文|鞭牛士 陈诗霭 何蕾)

 

(应采访对象要求,本人人名为化名)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