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15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5G   iPhone   鸿蒙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5G/鸿蒙/折叠屏 2021手机圈十大“大事件”盘点

5G/鸿蒙/折叠屏 2021手机圈十大“大事件”盘点

2021年马上过去,回顾今年手机圈,大品牌持续加大技术、产品领域的布局投入,让手机圈的生态体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下面,我们就一同回顾下2021年手机圈的十个“大事件”。

5G发展大跨步,我国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

2021年,中国5G发展取得令全世界为之瞩目的成就: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按照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25年,我国将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

鸿蒙系统横空出世,国产手机系统走出一条新道路

十年磨一剑的华为,推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鸿蒙”。这对整个手机圈而言意义非凡。特别是随着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进入转型期,物联网成为下一个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华为以鸿蒙系统的推出为契机,呼吁产业上下游共同协作,繁荣新生态。截至今年12月6日,已经有135款设备完成升级。

Apple发布iPhone 13系列

凭借iPhone 13,Apple表现极为抢眼,全球销量超8000万部,iPhone13 系列机型也登上国内单机销售的冠军。即便当下,全球手机产业受到供应链短缺影响,但iPhone13势头依然不减,有望继续刷新销量纪录。

小米首次挺进全球前二

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持续投入,让小米在市场开拓方面也取得了丰厚回报。今年8月,小米集团公布二季度财报,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均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其中智能手机业务首次晋升全球前二,智能手机收入人民币591亿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5290万台。产品销量超越老牌巨头苹果,小米的强势逆袭让无数米粉兴奋不已。

手机品牌加码服务,京东推出首个手机服务节

除了硬件的突飞猛进,手机服务也更加受到关注,服务在手机行业中的地位凸显,各大品牌纷纷把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推出各项服务措施。例如小米推出“手机意外保”服务,华为推出“华为惠修一口价”服务。除品牌外,京东也推出了首个互联网手机服务节,通过以旧换新、一站式多件换新、9.9服务包等品质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购机选择,提升用户用机体验。服务的不断品质化,推动了手机行业的不断发展。

LTPO技术开启智能化面板时代,低功耗成标配

2021年,LTPO成为手机行业最热门的新名词。与Apple使用的LTPS背板技术相比,LTPO的屏幕支持更大范围的自适应刷新率,并且LTPO显示技术将在功耗上降低15%,提供了更节能的背板,续航效果更加理想。5G时代,5G基带与120Hz让很多手机的续航成为大难题,而LTPO技术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或许在不久的未来手机屏幕将迎来“自由高帧时代”。

一加回归OPPO “欧加系”品牌矩阵凸显威力

同样作为国产手机的头部品牌,OPPO今年主打整合战略。特别是随着一加手机与OPPO进行全面融合,二者共享产业链以及研发资源,有利于节约成本。另一方面,“欧加系”同时拥有OPPO、OnePlus、realme三大品牌,品牌矩阵更为强大,其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折叠屏手机爆发,由小众向大众化普及

经过两年多的消费者市场培育,以及技术的不断迭代成熟,折叠屏手机产能与用户使用体验日益提升,市场需求显著增长,折叠屏手机市场正逐渐从一个求新求异的小众“尝鲜”市场走向大众普及化“常用”市场。品牌方面,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品牌相继推出折叠屏手机,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技术不断成熟等背景下,折叠屏市场将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手机行业格局也将生变。

昔日手机巨头回归,通过不同方式寻找突破机会

今年,多家昔日手机行业巨头回归,通过不同方式寻找新机会。掉队已久的酷派重整旗鼓回归手机市场。发布新品COOL 20系列,还官宣融资8.33亿港元用于移动业务扩张;摩托罗拉也发布重磅新机moto X30,全球首发新骁龙8处理器,通过高配低价重回市场。老牌巨头的回归让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对于推动行业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尽管受到疫情与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手机行业的整体增速放缓,但随着各大手机厂商、渠道商等进一步研发、应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应用,并围绕市场痛点与用户体验不断加大投入,2022年的手机圈必然会精彩不断。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