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20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天玑9000   MediaTek   安兔兔破百万   工程机   台积电4nm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天玑9000实测成绩公布 工程机安兔兔轻松破百万

天玑9000实测成绩公布 工程机安兔兔轻松破百万

12月16日,MediaTek天玑9000旗舰平台正式发布,紧跟着官方也放出了一些相关性能测试的成绩,通过破百万的安兔兔成绩大家应该能够感受到其巨大的提升,但我们也知道,大家对于官方数据总是缺乏感知,会觉得这可能是在厂商神秘加持下才能得到的分数。

正好之前我们有机会使用搭载天玑9000芯片的工程开发样机进行了部分性能测试,大家不妨作为参考。

首先是测试环境不是什么严格的实验室测试,而是正常的会议室,跑分等操作也是我们直接完成,大多数项目我们都进行了多次跑分,成绩之间的差异不大,稳定性较高,而且可以预估一季度落地的终端产品成绩应该还会比测试机(12GB RAM +256GB ROM)有所提升。

提升的原因很简单,因为MediaTek跑分所采用的工程机真的非常“工程”,连镜头和指纹模组没有安装,背板是直接打孔的塑料板材,整体的用料与真正可以售卖的产品相差是肉眼可见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根据我们了解测试工程机内部完全没有进行散热优化,咱们熟悉的均热板和液冷管等统统没有,所以我们很有信心明年1季度时各家的量产机成绩一定是会更好的。

进入正题,看看天玑9000的性能发挥。其CPU部分为1*Cortex-X2@3.05GHz + 3*Cortex-A710@2.85GHz + 4*Cortex-A510@1.8GHz的三丛集架构,与友商骁龙8 Gen1架构相同,均为新ARMv9指令集,但在频率及缓存规格上有一定优势。

实际GeekBench 5数据来看,天玑9000单核成绩1266,多核成绩4304。对比GeekBench数据库中搭载骁龙8 Gen1产品的均分,单核大约处于相当水平,稍领先一点点,但多核有着明显优势,即使对比最高分3761,也领先了14%以上。

图形能力参考GFXBench 5.0,剔除屏幕分辨率本身影响,均选择离屏测试,曼哈顿和Aztec Ruins项目成绩如上,其中Aztec Ruins负载较高,为1440p离屏,且测试了OpenGL和Vulkan两个版本。成绩整理如上,相比上代天玑1200而言,发哥这次首发的Mali-G710 MC10 GPU性能提升同样非常明显。

综合性测试先看看PCMark10,总分达到了18015。通过CPU频率我们也能看到,天玑9000日常性能发挥不会过于激进,超大核主要在需要性能集中发挥时上线提供高性能,日常使用大核与能效核心能积极参与到工作中,至少从工程机的调校来看是这样的,期待在整机功耗上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大家更熟悉一些的安兔兔,之前就已经知道破百万的好成绩了,实测不加散热措施的情况下就能轻松跑到101.5W分(测试版本为V9.0.7),性能应该说很让人放心了。

至于MediaTek本就非常出色的AI性能方面,天玑9000 AI测试成绩有着跨记录的大幅度提升,ETHZ AI Benchmark V5成绩1029k+。而在ETH AI-Benchmark官方放出的V5版排行榜预览中,天玑9000也强势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且成绩达到了第二名谷歌自研Google Tensor芯片的2.7倍。

从天玑9000的各项实测成绩来看,其性能表现都有着非常大的惊喜,尤其是在CPU部分,成绩领跑安卓阵营,而以往稍弱一些的GPU,本次也有了相当大的提升幅度,稳居第一梯队,现场真机包括《原神》等游戏在内也有着流畅的体验,再加上台积电4nm制程工艺和MediaTek在5G功耗控制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加持,真机落地表现是相当令人期待的。

在12月16日发布会期间,OPPO、vivo、Redmi、荣耀等厂商都表示了有搭载天玑9000平台的产品已经在路上了,OPPO副总裁段要辉在致辞中明确表示下一代Find X旗舰系列将「首发」搭载天玑9000旗舰平台,可以说是“期待+期待”的强强联合。OPPO Find系列一直是安卓阵营顶级旗舰,可见天玑9000这次的定位和终端规格也有了明显的升级,相信无论是芯片本身还是搭载的终端产品都会带来更多惊喜。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