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3/08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智米洗地机器人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   扫地机器人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体验:不用自己动手的洗地机!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体验:不用自己动手的洗地机!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清洁电器全渠道零售额309亿元,同比增长28.9%,零售量2980万台,同比增长2.6%。其中扫地机器人占到38.8%,成为清洁赛道第一大细分品类,并在过去的一年,规模和均价都有显著提升;洗地机作为新物种,短短两年时间,占比已经高达18.7%。同时,纵观整个清洁家电市场,会发现明星单品爆发的事情屡见不鲜。从手持吸尘器到扫地机器人再到洗地机,伴随着新产品功能升级,彻底打动消费者,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打造单一爆品成为各家都在做的事情。

智米日前发布的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就是一款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清洁产品,它拥有独特的D型机身设计和一体式清洁结构,通过水汽分离的流道和水箱专利设计,最终在智能机器人产品上首次实现了每秒活水洗地、实时污水回收,滚刷实时自清洁。其具备干扫、洗地双模式,相当于同时拥有了扫地机、吸尘器、手持洗地机。手机之家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款产品,并为大家献上最新鲜的体验报告。

独特D型机身设计,前置238mm超长滚刷,清洁力MAX

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扫地/擦地/扫拖一体机器人都采用圆饼型机身,还以一小部分擦地机器人为了装载体积更大的擦地机构选择使用方型机身设计。集成了扫地机、吸尘器、手持洗地机功能的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则采用独特的D型机身设计。

何为D型机身,从正面可以看到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的顶部为八边形,只不过在下方漏出了两个透明遮罩。将机身翻到背面后可以看到,底部延伸出了带有滚刷的洗地机构,洗地机构配合八边形的造型,整体看起来就像一个大写字母“D”。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整体为纯白配色,顶部的雷达罩为金色,具备金属光泽,上方印有“smartmi”品牌标识。右侧配备了电源键和回充键。其中在关机状态下,电源键长按3秒机器人进入开机状态,当机器人静止时,长按3秒进入关机。短按电源键开启全局清扫,清扫过程中短按暂停清洁。回充键的功能则比较简单,长按仅启动回充,短按回充并自清洁。

掀开上盖板后,能直观地看到体积巨大的清水箱和污水箱。此次智米为这款产品配备了600ml超大容量清水箱、360ml污水箱以及5200mAh长续航电池。配备超大容量清水箱和污水箱的目的在于实现活水洗地以及实时自清洁。具体操作在实测内容中再为大家详解。

水箱还配备了多个橙红色的提手,方便日常加水和清理时拿取。拿出污水箱盖后,内部设计了浮漂,当内部水位超过水线时,就会在App上提醒清理污水箱。智米洗地机器人不仅可以洗地,也保留了传统扫地机器人的干扫模式,只需将洗地专用水箱盖更换成干扫专用水箱盖,即可自动切换为干扫模式。

机身侧面分布了沿墙测距传感器,碰撞传感器。面向激光LDS一侧配备了扬声器、红外回充传感器和两个金属触点。将触电放在机身一侧是扫拖一体机器人常用的设计思路,能保证日常使用时不会产生因为触碰污水而接触不良导致充电失败的问题。

透明的滚刷罩外侧贴了一圈防撞胶条,机构与机器人连接部分设置了前沿保险杠,碰撞时可以减轻撞击力度,防止碰坏家具。透明罩侧面设置了滚刷罩卡扣,如动图所示,扣动滚刷两侧卡扣就能取出滚刷。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配备两个238mm超长滚刷,软硬毛混合滚刷和纯软毛滚刷满足木地板和瓷砖等不同地面的需求。

将机身翻到背后,可以看到底部配备了四个4个地检传感器,能保证机器人遇到台阶等边缘地带不跌落,不挂边。两个越障轮配合两个万向轮和一个固定轮,保证了机器人的移动和越障能力。

得益于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具备自清洁能力,因此充电基站并未配备水箱。背后的电源槽采用隐藏式设计,可以将过长的电源线收纳进槽内。基站正面底部设计了两个用来固定自清洁托盘的卡槽,能将两部分牢牢固定在一起。

能拖、能吸还能自清洁,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一次出发,洁净全家

去年具备更强清洁能力的扫拖一体机器人和洗地机的爆火,让更多品牌进入到清洁家电市场。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仍会发现这些产品并不像宣传中的那么完美。早期的扫拖一体机器人因为设计问题无法携带水箱,需要频繁放回基站补水,会导致二次污染问题。后期经过设计优化后,携带水箱版本虽然免去了频繁加水的问题,但是还是需要返回基站进行拖布清洁。不仅基站又大又沉还占地方,清扫效率也变得更低。洗地机的缺点就一个,无法解放双手,你还是需要自己拖地。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则摒弃了上述产品的缺点,针对洗地机无法解放双手的问题,智米将洗地功能和扫地机器人融合在一起。基于最大测距距离8m且具备360°精准导航的激光LDS,配合智能路线规划算法,实现了双手自由。

同时,针对扫拖一体机器人需要频繁返回基站清洗的问题,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内置600ml超大容量清水箱、360ml污水箱。通过水汽分离的流道和水箱专利设计,配合干湿两用防水风机打造了超旋洗TM清洁技术。

日常清洁时,共有轻污档、标准档和重污档三个档位。在清洗过程中,机器人以每秒最低0.116g(轻污档0.116g/s、标准档0.1666g/s、重污档0.216g/s)的流量实现精确控水,滚刷时刻清水洗地。

清洁过程中,滚刷以最高每分钟旋转1600次(洗地模式:轻污档转速800rpm、标准档转速1200rpm、重污档转速1600rpm;干扫模式:轻污档转速500rpm、标准档转速800rpm、重污档转速:1200rpm)的转速刷洗地面,强效清洁地面的污渍。

从对比图中可以看到,厨房顽固的污渍在重污档下,被清洁的干干净净,边边角角也清理很彻底。

而从动图上能看到,顽固的酱油和番茄酱,在高速转动的滚轮下,也清理得干干净净。并且实时清洁避免滚刷对地面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地面上不会蹭到多余的污染物。

同时产生的污水经过风机强劲的吸力(轻污档吸力2000Pa、标准档吸力3000Pa、重污档吸力4000Pa),连通干湿垃圾一同吸附到污水箱中,地面上也不会留下过多的水渍、水迹。

操作方面,一如既往的米家风格,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可以接入到米家App中,同时按压电源键和回充键就进入到配网模式,连接方式与配置米家其他产品相同,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

进入主页面后,可以实时预览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的位置、电量、地图、清洁状态。下方是轻污档、标准档和重污档的三个调节按键。首次全面清扫后,得益于精准的激光LDS,能在界面中生成清晰的地图和清扫路线,还会对地图进行房间自动划分。

当然,智米也为我们提供了更高的自由度,地图可以合并、分割、重命名。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房间设置不同的清扫模式,比如卧室为轻污档、走廊为标准档、厨房为重污档。自然也支持划区清洁,我们在地图上可以框选所需清洁的区域(四边形),可根据需求放大、缩小和移动,选定后点击清洁即可,任务结束后机器人会自动回充。日常清洁过程中,可以选择“弓”字、“Y”字两种专业的清洁路线模式,满足不同清洁需求。

此外,重污染场景支持定点清洁,选定之后,机器人会以所选位置为中心,默认1.5米*1.5米的方形面积进行指哪儿扫哪儿的定点清洁,默认清洁两次,最高设置五次。并且也可以进行局部重点清洁,以洗地机器人所在点为中心1.5米*1.5米的方形面积,进行“井”字清洁,起到强效去污的效果。

清洁完成后,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会回到充电基站进行深度自洁,据了解,洗地模式下深度自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持续5S。动作:喷水(160ml/min)+滚刷(800rpm);第二阶段:持续10S。动作:喷水(160ml/min)+滚刷(800rpm)+风机(4000Pa);第三阶段:持续30S。动作:滚刷(2000rpm)+风机(4000Pa),清洁完成后进行8小时轻音风干滚刷。干地模式下滚刷(2000rpm)+风机(4000Pa)持续清洁20秒。

写在最后: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的出现解决了手持洗地机耗时耗力问题的同时实现了干扫、洗地双模式,为用户提供了既能扫地,又能应对干湿垃圾,甚至厨房重污场景,且无需手持的自清洁方案。奥维云网预测洗地机在2022年底,一定会成为清洁赛道第二大细分类目,而极具创新性的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A1显然是下一个爆款产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