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4/27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ivo X80Pro   vivo X80Pro拍照   vivo X80Pro价格   vivo X80Pro配置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生活中的故事 等着我们用vivo X80Pro去发现

生活中的故事 等着我们用vivo X80Pro去发现

当你购入一台相机并想自学摄影时,打开搜索引擎查找拍照教程,就会弹出动辄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的教学视频,亦或是《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等入门书籍。上述这些内容能帮助你初步搞懂光圈、快门、ISO三者间的关系,接下来,你需要了解在什么场景下,快门速度该设置多少,需要多大的光圈,ISO是调高还是拉低,画面该如何构图,使用多少焦段的镜头。如果你想拍摄延时、光绘车轨或是星空摄影,还需要学会使用B门,配备三脚架、ND镜、赤道仪等一些需要或可能需要使用到的设备。

不可否认的是,摄影是有门槛的,尤其是一直在做加法的专业领域。你需要长时间的练习与学习,才能达成从会拍照到会拍好的进阶。但对普通用户来说,面对不同的使用场景时并没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和拍摄经验。为了帮助普通用户甚至是毫无基础的小白用户能拍出好照片,相机和手机厂商可谓是绞尽脑汁。例如富士就通过在相机中内置胶片模式提高用户的成片率,手机厂商则依靠多摄和算法补齐短板,将夜景、延时摄影、人像、星空摄影等功能拆分为一个个模块,方便用户面对不同场景时直接套用。

以我目前使用的vivo X80Pro为例,从硬件层面上,它配备了5000W像素独家定制GNV超大底主摄、1/1.3英寸感光面积、1/1.57镜头光圈、OIS光学防抖、1G+6P镜片组合;4800W像素超广角镜头、IMX598传感器、1/2英寸感光面积、1/2.2镜头光圈;1200W像素蔡司人像微云台、IMX663传感器、1/1.85镜头光圈、1.22μm单像素尺寸、新一代微云台;800W像素潜望式超远摄、OIS光学防抖、5倍光学变焦以及自研芯片V1+。

软件方面,vivo X80Pro配备了新一代蔡司镜头包、蔡司自然色彩2.0、蔡司Cinematic电影虚化、蔡司超级夜景、质感人像大合影、追焦摇镜、XDR Photo、AI感知引擎、360°地平线防抖、地平线矫正等功能。近半个月的使用过程中,我使用vivo X80Pro拍摄了近千张照片,用它记录了生活中看到的故事。

将色彩的选择交给用户

色彩是最具情感特征的,也是能否体现画面感染力的重要手段。相机厂商和光学厂商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已经构建出一套完整的色彩体系。手机厂商早年间在影像方面的技术积累相对薄弱,拍摄出的画面色彩和质感并不理想。近年来手机厂商选择与相机/光学厂商进行深度联调,将画面色彩提升到新高度。

蔡司自然色彩最大的特点是更倾向于所拍即所见,或许它所呈现出的色彩可能没那么艳丽,但色彩更准确,看起来更加自然。我是不喜欢手机AI模式下,色彩过于浓郁,饱和度过高的照片,所以日常使用时都会默认开启蔡司色彩。vivo X80Pro所搭载的是蔡司自然色彩2.0,ΔE在上代降低15.5%的基础上,进一步收敛了8.3%,所以从观感上来看,颜色更正,也更克制。

样张中红色砖墙和上方钢板锈蚀的颜色就接近人眼所看到的颜色,砖红色和锈红色的颜色很正,并没有过于艳丽的感觉。与之相对的就是QJMOTOR Q600RR的红色,亮红色烤漆在阳光下闪烁着金属色,看起来质感十足。

vivo X80Pro也是目前为数不多四颗摄像头色彩调校统一的产品,我将使用超广角、广角、50mm焦段和5倍潜望式镜头在同场景下拍摄的4张照片合并在一起。从整体观感上色彩统一没有明显的差别。需要注意的是,四颗摄像头的COMS供应商、传感器大小皆不相同,将色彩调校统一不仅展现了vivo在影像方面的技术实力,也体现了在细节和用户体验上的用心。

如果你是喜欢照片色彩浓郁、讨好眼球的用户,vivo X80Pro也给你第二种选择。开启AI场景识别后会自动关闭蔡司色彩,此时拍摄出的照片色彩浓郁,也与蔡司色彩形成反差。

此外,vivo X80Pro还继承了前辈们丰富的滤镜库,诸如夜景拍摄时提供了黑金、赛博朋克、蓝冰等丰富的滤镜,哪怕你没有任何后期经验,套用滤镜库中也能拍出你想要的风格。日常使用时,我用到最多的就是肖全滤镜,这款从X27延续至今的滤镜赋予画面更多的故事感,扫街时很容易出片。

14—125mm等效焦距覆盖,怎么拍都好看

相较于相机可以更换镜头、实现光学变焦的特性,手机通过通过多颗镜头实现全焦段覆盖。vivo X80Pro全镜头获得蔡司T*镀膜认证,光学性能优秀的蔡司T*镀膜拥有强大的抗眩光能力,增强可见光透过率,提高画质且准确还原物体色彩。焦距上延续了从X60 Pro+开始沿用至今的14—125mm等效焦距,也意味着这款产品依旧保留了长焦摄像头。

日常使用中,像是远距离拍摄风光、人物,在看台拍摄舞台、体育比赛等,在动物园拍摄动物,在野外拍摄禽兽等领域都会使用到长焦镜头。说实话,我个人是非常喜欢使用长焦镜头拍摄照片,在故宫等场景使用长焦镜头拍摄飞檐楼阁拥有后期裁切不可媲美的清晰程度。vivo也充分压榨出了这颗800万像素潜望式摄像头的极限,色彩、噪点、锐度都控制的相当不错。

vivo X80Pro的主摄采用了独家定制的GNV超大底传感器,你可以将它看做GN1的升级款。为了更好的发挥出这颗大底的实力,采用了G+P镜头,低色散高透玻璃镜片相比普通塑料镜片,阿贝数高达81.6,能有效改善摄像头模组的反射率、减少杂光等问题。

此次升级幅度最大的当属50mm人像镜头,vivo为其加入了微云台技术。经过几日的使用,我觉得它的使用场景要比超广角更丰富,尤其是夜景人像以及人像运动追焦场景下,体验获得了肉眼可见的提升。

除了传统的蔡司Biotar风格虚化、蔡司Distagon风格虚化、蔡司Planar风格虚化和蔡司Sonnar风格虚化外,vivo X80Pro新增了蔡司Cinematic风格虚化。该模式下拥有2.39:1的电影画幅比例,提供如同好莱坞电影般的画幅。我觉得蔡司Cinematic风格虚化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特别好用,它不仅可以生成长条椭圆型光斑,同时支持拍照与录像模式,配合微云台技术,可以发挥创造力利用它拍出充满电影感的画面。

每当夜色降临,就到了V1+芯片的主场,这颗芯片为X80Pro在计算摄影上提供了不少优势。最重要的当属所看即所得,以往的手机哪怕是有夜景模式,你要无法感知成像后的画面,按下快门键后,需要点开相册才能看到最终成片。有着V1+芯片强大算力的加持,在预览界面就可以设计构图,按下快门之前,我们就能了解到最终的成像效果。并且夜间模式的成像速度很快,在非极限暗光的条件,只要 1-2s 就完成夜景拍摄,也避免了手抖影响成像的问题。

V1+芯片也能大幅提升极夜环境下的视频拍摄能力,在视频拍摄过程中,V1+芯片的极夜降噪算法可以实现运动预估和补偿,降低画面噪点的同时提亮整个画面。从最终的夜景成像来看,X80Pro延续以往的调校思路,不是过分压高光、拉暗部亮度,而是对画面进行适当处理,使画面看起来并不锐化过度,细节更柔和。vivo自研的RAWHDR3.0算法提升色彩真实准确性,提升天空分割技术准确性,令城市的夜景更加璀璨绚丽。

模块化功能设计,让用户享受拍摄乐趣

如果你想拍摄一张车流轨迹的照片,你需要利用慢速快门的方法,一个稳定的三脚架、一个快门线,合适的ISO和快门速度缺一不可。而使用vivo X80Pro时光慢门功能,你无需了解上述的任何一件事情,只需找好角度按下快门键,凭借双芯片强大的算力,就会获得一张还不错的车水马龙、行人雾化或慢门流水照片。

就像专业模式中新增的“地平线模式”就非常有趣,该功能可以根据手机内置的陀螺仪进行矫正和裁剪,把建筑物掰直,以解决拍摄建筑物时“透视畸变”的问题,拍出平直的照片。但需要注意的是它跟RAW/SuperRAW功能冲突,同时也希望该功能可以整合在普通模式中。

手机凭借算法、算力等优势,将慢门摄影、延时摄影、星空摄影前期拍摄和后期合成整合在一起,并将其拆分成特色功能,固定在拍照页面中。凭借这些功能,普通人拍出媲美专业摄影师的照片。而当我们拍摄人像时,系统也会根据画面推荐最佳的拍摄视角,并对人像进行修容。哪怕是小白用户也能利用这些功能拍出精彩的照片,这也是手机摄影的魅力所在。

尾声:

在我看来,vivo X80Pro更像是对从X50 Pro+开始,持续发力影像系统的一次总结。从vivo的发展轨迹来看,产品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了算法,传感器和模组优化问题,最后通过和蔡司合作,解决镜片、镀膜等专业影像问题。从镜片到镀膜,从滤光片到微云台,vivo 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影像经验和能力。X80Pro通过全链路定制的光学器件,既满足了随手拍的需求,也为专业创作者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 评论